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海职院国防教育教学成果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许昌斌 | 时间: 2022-08-09 | 责编: 雷后兰

8月1日,海南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海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许昌斌副教授主持的《“一融入 五支撑 三结合”高职院校国防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教学成果项目荣获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高职组)一等奖。这是该教学团队经过三年的教学改革探索,四年教学实践验证取得了重要成果。该成果面向全校学生应用,受益面广,成效显著。学生对军事课满意度达94.15%,在国防系列相关比赛获省部级以上奖项33人次,近5年学生入伍人数年递增15%以上。成果多次在全国会议上分享,得到与会专家高度认可,7所学校实地学习。2018年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9年、2021年被海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征兵先进单位”以及“征兵先进个人”。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教官队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提出并大力推进强军梦。强国必须强军,必须要大力的加强国防建设。高校国防教育是强化国防建设,增强大学生爱国主义观念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的重要途径。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军迷文化节暨国防体育运动会拔河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军训警棍盾牌术科目展演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基于以往国防教育的学生认可度不高、教学内容不系统和育人效果不显著的问题,依托学校军事课教改项目,于2014年9月推行国防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从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开展特色活动和营造国防文化等方面开始探索实践,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经过三年改革探索,形成了“一融入 五支撑 三结合”国防教育育人体系:即国防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五要素支撑国防教育体系构建,具体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国防文化为引领,以军事课教改为抓手,以征兵宣传动员为重点,以特色活动为载体,系统构建国防教育体系;教学组织强化“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基础与拓展”相结合。该方案初步解决了学生认可度不高、教学内容不系统和育人效果不显著的问题,总结出“抓特色、创新意、求实效”的先进工作经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政治可靠、爱国崇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形成了校园国防文化品牌,增强了学生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军迷情结。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军训军体拳科目展演

学校总结的国防教育先进经验,打造了全省高校范围内特有的军迷文化,学生应征入伍积极性增强,综合国防素质提升,被政府授予征兵工作先进单位、高校退役复学学生人才培养试点单位和退役军人专项课题研究单位,有效满足了大学生全面发展和学校素质教育目标的实现的需求,为筑牢“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下的国防教育开辟了新的阵地,为其他兄弟院校开展国防教育提供了实践意义上的指导。(作者:许昌斌副教授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助理、军事教育教研室主任)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