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陇南市全面推进教育工作综述

来源: 陇南日报·陇南发布 | 作者: 张美乐 | 时间: 2022-08-05 | 责编: 雷后兰

普通高考捷报频传,骄人成绩可喜可贺。

在今年高考录取中,甘肃省陇南市共有16名考生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录取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毋庸置疑,这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透过这些成绩,我们清晰地看到我市教育质量努力提升的轨迹,强烈感受到,这几年的陇南,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硕果累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陇南,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努力让陇南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让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让教育成为陇南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源泉。

优先发展,坚持教育战略地位不动摇

“建设教育强国,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

从统一思想认识到积极行动,我市上下一盘棋,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建设优先投入,人才优先引进,困难优先解决,典型优先宣传,切实把教育放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重视教育,投入为基。市县区在财政支出上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逐年增加。

2013年以来,全市财政性教育累计投入资金405.9亿元,新建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332个,累计实施各类学校单体改扩建项目6000多个,新增学校占地面积150.8万平方米。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2011年,市、县(区)政府设立了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并确保每年保持适度增长,主要用于奖补各学校基础建设、奖励高质量的学校及优秀教师和校长。2020年,又设立“市长教育奖学金”和“县区长教育奖学金”,重奖质量先进学校和优秀教师,在全市引起了广泛好评。

同时,从2020年开始,全市教师还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游览所有公园及景区,全社会形成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在宕昌县城关镇玉地河村的一处建设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是今年开工建设的教师安居房。“房价比同地段商品房优惠15%,要节省好几万元呢。”宕昌县白水川小学教师杨小河激动地说。

“教师安居住房项目,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我们要力争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让全市广大教师职工早日受益,安居乐教。”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冯醒民说。

此外,我市还坚持让教育者先受教育,不断加强和改进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渠道累计补充新教师8680人,有效解决了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和总量不足的问题。同时,通过国培、省培、市培项目,为教育队伍“强筋壮骨”。

教育发展得怎么样,既要看城市,更要看乡村。

一直以来,陇南牵挂着乡村学生的健康成长,1500人以上的行政村或有需求的行政村实现了幼儿园全覆盖,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稳步推进,500个农村偏远学校及教学点接入网络,足额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在陇南,真金白银的教育支持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扬。

立德树人,抓住教育根本任务不放松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培养人才,既要育智,更要育人。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始终重视每一名学生的全面发展,在看重成绩的同时,更加看重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发展。”陇南一中教务处主任崔长庆说。

一直以来,我市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发展教育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强化体育、美育和健康教育,落实中小学“五项管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校园艺术社团活动、阳光体育运动、节庆日主题教育活动、“优秀传统书法进校园”活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市、县区、学校分级分类积极组织实施各类中小学体育赛事、艺术展演,全市创建了106所省级德育示范校、105所省级“快乐校园”、97所国家级和省级校园足球特色校,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打造乡村小规模特色学校,实施初中教育质量提升“壮腰工程”,全力提升质量薄弱的全市后50名初中学校,不断扩大初中优质教育资源;

培育了一大批支撑陇南初中办学较高质量的学校,城乡初中教育质量差距明显缩小,成县、康县、两当县基本实现了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坚持抓示范引领,扩大普通高中优质资源,大力实施普通高中培优工程,市一中、文县一中建成了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创办了10所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全市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逐年提高,义务教育学校为普通高中输送的优质生源一年比一年多,普通高考成绩连年攀升。

人民满意,期待教育带来更大幸福感

夏日的康县迷坝乡腰镡村一片静谧。

就是在这个小山村,镡佳茹今年以624分的好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全村人都为之骄傲。“我做梦都没想到,会培养出一个北大生。”镡佳茹的爸爸激动地说。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市教育工作者一直在努力。

“近些年来,我们陇南的学校不断培育出了能够跨入‘双一流’名校的学生,我们再不需要把孩子送到绵阳、广元、兰州等地。”武都区高三学生王佳琪妈妈说。

无论是偏远乡村还是繁华都市,孩子们幸福的笑脸、老百姓对教育的肯定及真切的获得感,都是检验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

“我觉得,在陇南上学的我们不比任何其他地方的学生差。”同样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录取的文县一中考生高欣说道。

老百姓对教育越来越满意,随之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有能力的爱心人士和企业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在陇南,这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

7月29日,金徽酒正能量第十四期爱心公益奖学金2022年度启动仪式举行。当日,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000万元,助力西北六省今年考取大学的学子完成学业。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已连续14年为甘肃、陕西、宁夏、新疆、内蒙、青海等地2万多学子捐资1亿多元。同时,还爱心捐建了徽县一中、嘉陵黎明小学、贺店小学等学校校舍。

“今后,我们将积极践行‘酿造生态酒 传递正能量’的使命,持续关心、关注教育事业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刚说。

类似这样的好事接二连三。在得知家乡礼县龙林镇赵阳村的高考生赵银城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消息后,7月29日,甘肃省长城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助理、第六工程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杜永利为他捐赠10000元,勉励他在今后的学习中,踔厉奋进,以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

“陇南的教育环境越来越好了。”徽县一中教师杨军说,作为老师,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信心满满。

进城务工人员和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学生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民族地区受教育权利得到保障、普及程度得到提高……

令人欣喜的是,近两年,省市场监管局连续开展公共领域服务质量监测,陇南教育满意度得分位居全省前列,高于陇南其他公共事业满意度得分,客观反映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教育兴,则陇南兴。现如今的陇南,一座座美丽校园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批批莘莘学子沐浴阳光雨露茁壮成长;一张张高考捷报频传,辛勤耕耘结硕果;一项项荣誉满载着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成果,印证了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更坚实、基础更牢固。(文/陇南日报·陇南发布记者 张美乐)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