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2022年青岛市中学生军训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8-04 | 责编: 雷后兰

8月1日,青岛市中学生军训工作动员会在青岛二中分校召开,标志着2022年中学生军训工作拉开序幕。各区市教体局分管局长、科长,局属单位分管副校长,警备区战备建设处负责同志,以及中学生军训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韩东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部署了青岛市2022年局属单位学生军事训练承训计划,今年共有116所学校、九万三千多名学生参加军训。青岛一中、城阳教体局做表态发言。

韩东在讲话中强调,一要提高政治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军训是国家教育部为让当代中学生深刻了解国家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提升自身整体素质,不断增强国防意识、纪律观念,而专设的一门特殊教育课程。抓好学生军训,对于培塑学生核心价值观、优化素质教育结构、磨炼意志品质、培养良好作风,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使命要求,是全面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要求。二要科学施训组训,提升军训质量效益。各参训学校要主动和所在地人武部们门对接,严格按照《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规定的训练内容、时间和标准,制定科学的军训计划,常态化错峰施训,合理设置训练内容,精心筹划,严密组训,保证各军训课目设置落地;要提高认识,扎实做好服务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确保训得有思路、有创新、有亮点、有效果;要把专兼职军事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逐步配备相应数量的专职军事教师,探索建立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军烈属担任青少年国防教育辅导员、宣讲员的路子。三要守住安全底线,不出事故。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军训安全,履行好管理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工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主管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把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层层落实,确保军训安全管理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要加强学生军训过程中的跟踪管理,制定军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在组织上、制度上、程序上明确处理突发事件的具体措施;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配齐防疫物资,做实做细入校前的重点人员和健康排查,严格落实入门管控、核酸检测、人员摸排、一日三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守住学校疫情防控底线,做到军训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四要高质量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科学制定食谱,保证食品安全和营养搭配合理;要认真落实医生值班和巡诊制度,做好训练场地防暑降温物品和急救药品、器材的配备工作,做好学生的防暑安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