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积极构建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揭秘连江一中“崛起密码”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7-21 | 责编: 雷后兰

为扭转县域教育高质量生源流失、教育质量下滑等局面,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近年来陆续出台了多项措施,助力县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县域中学在迎来巨大机遇的同时,该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严峻挑战,实现真正的内涵式发展?福建省连江第一中学(后文简称“连江一中”)用一份出色的成绩单正面回答了这一问题。

顺应规律迎接挑战,厚植拔尖人才成长沃土

近年来,随着国家逐步推进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县中办学资源得到显著扩大,连江一中正是其中代表:作为一所具有百年校史的县中,连江一中近年先后获得国家级航空航天特色学校、福建省一级达标中学、福建省高中课程改革建设基地学校、福建省示范建设高中、福建省科技高中(立项)等荣誉称号。

在荣誉的背后,是连江一中在新高考改革中所做出的积极应对,校长郑锋介绍道:“新高考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首先要改变的是育人思维,要正视拔尖人才的成长规律,人才成长既有普遍规律,也有特殊规律,这就要求我们在人才培养方式和课程设计上,既要注重普适性,更要关注到少部分尖优生的特殊学习需求。其次要认识到县中办学层次和生源水平不会是“人人都是拔尖创新人才”,因此人才的培养势必要从新高一开始,经历不断培养、动态科学分层,优中选优;最后,一定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多元培养方式,以推进这些学生全面发展。”

连江一中校长郑锋

依据这样的育人理念,连江一中2019年起针对本校生源结构与学情,引入北京“爱培优”学科竞赛培养体系,组建了多个学科竞赛实验班;在2020年强基计划出台后,连江一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领域积极布局,继续与北京“爱培优”合作,筹划组建古榕系列实验班,并将之与学科竞赛实验班结合,共同打造成为具有连江一中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多元培养体系。

据连江一中副校长林相介绍:“强基古榕实验班刚刚成立的时候,县里群众不理解,认为对学生分层、分类培养有碍公平,同时部分教师由于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认识不够深入,认为在学科竞赛实验班的基础上增设强基实验班会极大增加学科教师教学教研压力,同时对本校师资实力能否胜任强基实验班教学信心不足。在这种情况下,以郑锋校长为代表的校领导顶住内部、外部巨大压力,一方面充分利用好教职工会议和家长会等每一次机会,不断地深入宣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意义、理念与体系构建,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在经费预算、政策指导方面获得帮助,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整合社会优质教育资源,将高品质课程和高水平师资引入校内,逐步打造完成以学科竞赛实验班、强基计划实验班等为核心的多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借“外力”练“内功”,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喜结硕果

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质增效的目标,连江一中在持续优化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的同时,将外部优质资源沉淀形成校本资源,并以此着力培养打造一支校本高质量教师队伍。

“早期师资力量的匮乏是限制我们的重要原因,因此当外部优质课程、高水平师资通过整合引入校内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单纯被动接受,而是主动吸纳和消化这些宝贵的资源。”林相表示,“我们从学校现有师资中选拔政治素质高、年富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骨干教师加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学体系,建立教师发展层次和梯级培养计划,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切入点,提升一线教师教学教研能力”。

林相在采访中表示:“我们欣喜的看到,连江一中自2019年起实施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工作,目前已取得了突破性成果:2020届仅1人通过强基选拔,2021届增至2人,到2022年,共有5名同学通过强基计划被北大、清华、中科大等985高校录取;在学科竞赛方面,原本毫无竞赛经验的连江一中,近两年来在五大学科竞赛获奖人数急剧增加,目前累计省一获奖者5人,省二10人,省三25人。”

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促进拔尖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是当前教育改革的迫切需要。2021年12月,教育部等9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县中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县中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县中教育质量显著提高。”

“对于连江一中近年来的成绩进步,我认为和以下三方面原因密不可分,首先是课程多元化,依托学校基础底蕴打造‘三层三特六能’的课程体系,二是注重了育人方式的改革,形成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模式,三是关注教师队伍的培养和提升,建立教师发展层次和梯级培养计划,做好了教师素质提升工作,形成一支特级教师、省市学科带头人、省市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等组成的教师队伍。”郑锋表示,通过课程多元化,满足不同学生发展的需要,改革育人方式,推进创新思维的培养,从而实现连江一中多样化、特色化的可持续内涵发展,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