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关注师生共同成长,“培风计划”助力中学构建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体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7-18 | 责编: 雷后兰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和选拔培养机制,加大强基计划实施力度。”为积极响应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时代需求,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主动作为,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和选拔培养机制,面向全国各地区开展“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与培养现状与探索”调研工作,并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了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与培养—“培风计划”大型公益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培风计划”)。

自培风计划报名启动至今,组委会已接到四川、福建、山东、江苏、吉林、北京、广东等众多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及中学的报名回执,预计参与活动人数将达到数万人。

师生家长同步成长,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新机制

随着强基计划等自主选拔方式的逐步推进,当下国家对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度重视,高校对拔尖创新人才需求日益增强。中学作为“优秀苗种”的输出方,这也对高中学校人才早期发现和培养提出更高要求。但很多中学受限于课程培养体系、师资水平、政策理解等问题,很难在校内开展行之有效的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和培养体系构建等工作。

“培风计划”组委会执行主任张金荣表示:“针对各地区中学所面临的现实情况,2022年‘培风计划’将全面关注学生成才的各个环节,围绕校内教育多个角色进行课程培养。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学科兴趣与潜力;帮助家长理解学业规划对学生的重要性;向学校内一线教师普及高校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逻辑、考查内容及方式等结构化知识,在帮助老师提升自身专业度的同时,充分理解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通过5天的集中培养和1天综合考评,为学校进一步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一位参与活动的中学校长表示:“强基计划和新高考改革等政策的落地,确实给很多学校带来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指导方向和探索空间。培风计划是一个积极的尝试,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活动来了解我们的学生,提升教师队伍对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认识,学习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增强基础学科教学教研硬实力。”

同时,一些已报名的同学也表示:“自己对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非常感兴趣,希望通过培风计划的课程对自己的知识面进行拓展,启发自己的学习思维。并且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学业规划,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更加有用的人才。”

构筑拔尖人才成长高地,教育生态推动中学内涵式发展

除了培养课程和综合考评外,“培风计划”还将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将学生课程完成度、累计上课时长、有效上课时长、综合考评中学生成绩、得分率等信息汇总分析,综合评估学生对知识点掌握情况,向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学出具学情报告,并给出科学的合理化培养建议。

这份学情报考将立足于各地区和中学生源现状,帮助学校全面掌握学生的学科特长及发展潜能。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学情报告的评估,给到中学及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培养建议,并协助制定适合不同学生层次的培养路径,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多元培养体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据悉,2022年“培风计划”报名时间持续到7月22日,8月1日—8月5日为集中培养时间,8月6日进行综合考评。欢迎各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各中学积极参与,共同为本地区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与培养做出应尽努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