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五谷摆地图 多彩赞祖国——临汾一中第一附属学校地理学科暑期实践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继发 俎智 | 时间: 2022-07-18 | 责编: 雷后兰

远古的时候,食物很少,人们经常饥一顿饱一顿,身体很虚弱。有一个名叫稷的青年人决心去尝尽天下草木果实,为大家找到能做粮食的粮种。他把这个决心告诉了女娲,女娲很支持他,还让她的五个儿子稻、黍、麦、菽、麻拿着白、黄、红、绿、黑五只不同颜色的袋子,做稷的侍从,跟着稷一起去找。渐渐地,他们找满了五袋子的粮种。一天,他们看见一座山上有一种高杆红穗的东西,就爬了上去。到了山顶,向下一看,发现下面有五条山谷,山泉涌流,土肥草绿。于是,稷让他的五个侍从各选一条山谷,播下种子,耕种起来。后来,人们就以他们的名字给那几种粮食命名,又因它们是在五条山谷种成的,就把粮食总称为五谷。

五谷孕育了人类文明,人类与五谷的情缘源远流长。五谷粮食画是五谷文化的艺术体现,是对五谷文化的尊重和弘扬。

五谷粮食画起源于盛唐,当时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五谷"在佛教和道教规仪中,地位极高,被视为夺天地之精华的吉祥物,民间则将"五谷"作为辟邪之宝,故用之作画。五谷艺术是和谐社会的真实写照,五谷粮食画的兴起,反映社会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民族统一、欣欣向荣的社会新气象。

通过《五谷摆地图》这一实践活动,临汾一中第一附属学校的学生们不仅能够识别常见的五谷,而且通过自己动手拼摆,能对地图轮廓进行更加深刻的记忆,既培养了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也能让学生体会祖国之大,物产之丰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中学生,更应在一粥一饭中,将爱国铭记心底。(文/王继发、俎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