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春风唤得锦绣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关良、张俊华 | 时间: 2022-07-13 | 责编: 雷后兰

每次乘车去临汾一中,尤其是换乘105路由西折北向那心中的殿堂驶去之时,本趋平静的心倏忽间被碰撞得春潮拍岸汹涌澎湃。

按说早已驶过易于激动的港湾,可就是不能自已;按说国内省内知名学校去过不少,然拨动我心弦的亦仅“他山之石”,新一中却是镶嵌于我心底的一块宝玉:晶莹剔透,璞光璨然。

“新一中”是较年届120岁的老一中校址而呼。民众之声,约定俗成。临汾本市近两年来又一新的地标名词诞生了,俨然新立户头的新校名标。其实这群夺人眼球的建筑物群,乃临汾市新迁建的山西省临汾第一中学校,她百年鸿基的老校区——位于繁华市政中心大鼓楼西侧莲花池畔的校园,作为了初中部。2017年暑期,原初中部独立门户,定名“临汾市第一中心学校”。而“新一中”则成了临汾人对百年老校共同而亲切的称谓。人非厌旧却尤喜新,此乃天道。这不,105路公交报站牌的荧光屏上赫然闪烁着:新一中。乘务员女士亲切提醒:新一中到了——

下得车来,朝南折返,有200米路要走,南北通衢两侧,杨柳千条向行人颔首致意招手问好,知名的、不知名的花儿次第兢放一树灿然。春风伴我西行,进入学苑路就到了校门口,坐北面南的新一中为我敞开了热情的胸膛。办公楼顶端“办三晋名校,创中华一流,育创新人才” 的办学目标,鲜红而引人注目,如炬如火如旗帜,浩然大气,字字千钧。驻足凝视,教人长吟在口。一来二去的,门卫室的工作人员应是日渐稔熟,谁想今日当值的却是生面孔。他彬彬有礼而又一丝不苟,像克里姆林宫那位不循情面的铁卫兵。我认真作答,特欣赏工作人员讲规矩守规矩不循私的作风,虽被问询心里却暖暖的,一扫悻悻之气,倒像被春风热辣辣地吻了一口,轻轻的、柔柔的,带来了久违的温润。哦,春天到了新一中,门卫室即是亮丽的第一道风景,两个陌生的面孔一瞬之间布满了亲切会意的笑容,在春天里被春风梳妆得春意轻漾……

如此说来,新一中绝不仅仅是地理地貌地标上的“新”了。

饮水思源,这是临汾一中师生员工心中珍藏着的精神之新。你看,他们的举止言谈,他们的匆匆步履,趁着春风熙熙,用心梳弄着自己崭新的一中。

把思绪放一放吧,溯往而知进。创立于1896年的临汾第一中学校其前身是晋山书院。风云变幻几易校名:“平阳中学校堂”、“省立临汾六中”、“省立临汾中学”等,人民当家作主的1950年方注册定名“山西省临汾第一中学校”。风雨三世纪,夯歌两甲子,临汾一中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战争年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彭真、贺龙,著名作家丁玲就在学校进行革命工作,撒下红色革命种子,临汾最早的党支部就诞生在这里,一批又一批热血青年、革命志士投笔从戎,融汇到抗日救亡、推翻“三座大山”的斗争洪流之中,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绚丽的平阳壮歌,金戈铁马,声震寰宇。

百年峥嵘岁月,临汾一中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立足临汾本土,着眼国家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祖国培育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为临汾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育人摇篮”的美誉,是驰名省内外的山西省首批重点中学,成为累千上万莘莘学子仰慕的地方。

改革开放给临一中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学校大发展,声誉播四海。在校荣誉室张发明主任给我介绍了临一中厚重的过去和辉煌的现在,看着中央、省、市颁发的面面奖状、尊尊奖杯、灿灿锦旗,我骤然觉得“第一”不易,重担在肩!

的确,教育发展改革向临汾一中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全国千所示范性学校的办学水平要求和强手如林的竞争环境,使临一中人充满了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求新求变的呼声日益高涨。临汾市委、市府审时度势顺应民心投巨资建起了“新一中”,在传承中创新,解除了发展的瓶颈之困,满足了万千家庭之需;2011年到2014年,临一中顺利迁入河西新校区,完成了高中30轨的扩轨任务;2015年11月,学校“四化型”新一届领导班子组成,水满油足方向明的临汾一中走上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四月的风送来了丝丝缕缕的热气,春风唤得锦绣来。你看,新一中校中心的“莲花池”曲堤幽涵,小桥流水,湖面荡起一圈圈涟漪,细水潺潺,水柱冲起,细柔晶莹的水珠如玉如璞似烟似雾,相映成趣。水波叮咚载着落下的树叶儿、草屑儿轻舒舞姿,湖畔柳枝盈盈曼舞,各色鸟们树枝花丛中啁啾,喁喁轻吟,呼伴引朋,像是为流逝的细浪饯行,更像是热切地为春至夏临接风。漫步“莲花池”非诗人也激发诗兴:波光荡漾水纹平,河汊沟渠纵复横。若撑扁舟湖中过,第一学苑唱大风。

阅报栏前,人头攒动。学子们看的、记的、用手机拍摄的,真是求知若渴!感唷之情油然而生:多可爱的人中之龙!新一中《尧声报》上登载的“学雷锋”的活动场景,图靓文美,我仿佛看到了一张张挂着汗水却漾溢着幸福笑容的脸,充满青春朝气,充满勃勃活力。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兴则中国兴,少年强则中国强,这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明天……

学校高考动员誓师大会刚刚开过,“抓紧时间,向自我挑战,分秒必争,与强者竞争,做最好的高三学生”。张校长的号召激荡在临汾一中学子心中:百天苦练登金榜,万丈豪情夺桂冠。争一夺冠,好个一中学子气魄,搏百日冲出云霄纵览九州天地,拼三月翼落广岸笑谈四海风云。豪气万丈,壮志凌云!这是一中新一代勇攀高峰的进军宣言。我不胜感慨: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时尚余百日也,只管向洛河破浪,终定能跨越龙门之巅。化蛹成蝶,在此一搏,必臻硕果!

我静静地走在春风里,春风梳妆得新一中出奇的美,请旖旎的春姑娘瞩目,火热的夏天就要到了。

我静静地走在新一中,丙申之年,她将迎来自己的120华诞。春风啊,请你裁下一片锦绣,请你编制一幅宏图,把新一中精心妆点,学苑变乐园,辉煌更精彩!你定掩口轻笑,翩跹彩云间…(文/李关良、张俊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