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幸福教育与立德树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22-07-09 | 责编: 曾瑞鑫

7月9日上午,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的“幸福教育与立德树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现场+云端”的形式进行,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原副主任胡平平、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刘次林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研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肖甦现场参加并给予点评。来自山东、安徽、云南、河北、青海、甘肃、湖北、浙江、黑龙江等地的学校代表同步参会。

在新时代强调五育并举、指向核心素养的“双减”背景下,如何保护孩子的童年,尊重儿童的天性,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经过20年在山东、北京和全国各地中小学的不断探索实践,总结形成的“幸福教育育人模型”做出了具体的办学实践回应。

早在2002年,高峰校长还在山东东营做校长时就提出并践行幸福教育。从山东东营到山东潍坊,又从山东到北京,再从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到安徽、云南等地百余所幸福教育实践校,指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幸福教育从理念文化到办学实践不断丰富发展,逐渐建构起了教育学意义上的幸福教育育人模型。

幸福教育实践开辟了一条新的育人路径:以儿童为本位,以课程为中心,重构学校组织结构,重建校园管理机制,协调配置教育资源,建设充满幸福感的校园。经过多个地区、多所学校的实践检验,均取得了良好的办学实效,造就了一批师生感受到幸福、教学业绩突出的优质学校。

本次研讨会旨在落实国家级科研课题《幸福教育育人模型的研究和推广》,让幸福教育研究成果惠及更多的学校。为此,由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倡导、联合全国部分有志于从事幸福教育研究的学校共同发起、组建“中国科学院玉泉教育联盟”,共同开展幸福教育公益行动。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聂延军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他说,幸福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基于孩子的个体特点,在课程重构和学程再造中,为每个孩子提供量身打造的成长课程。幸福教育更赋予学生快乐的童年、完善的人格,赋予他们生动活泼、身心健康发展的过程,这让每个学生在蓬勃生长中,打下一生积极乐观的底色。这些年来,玉泉小学不断开展公益行动,把幸福教育办学经验,无偿分享到全国各地。通过改变教育,带动区域教育发展,甚至让大山里的孩子都拥有幸福人生,体现了教育的大爱。

作为与高峰校长相识多年的媒体人代表,《当代教育家》杂志总编辑李振村讲述了他眼中的高峰校长和幸福教育办学实践。来自山东省胜利油田第四小学校长安柏志、山东省潍坊市博文现代学校校长王伟芝、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副校长石颖、云南宁洱县教育局局长王勇、安徽省阜阳市玉泉小学校长乔浩分享了幸福教育实践背后的故事。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在点评中说,最近出台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育人为本,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时代新人。去年出台的“双减”政策,目的就是通过减轻学生负担,让学生幸福地生活、幸福地学习,够让学生有时间走向大自然,有时间走向社会,有时间锻炼身体,有时间参加他喜爱的活动,真正能够做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高峰校长20年来实践他的幸福教育理念,取得了很大成就。我觉得,幸福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一个很好的教育范式,值得大家来研究、实践、学习。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原副主任胡平平说,幸福教育的探索符合孩子们的成长规律,符合教育规律,更符合我们国家教育政策的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很成功的实践。更重要的是,高峰校长的幸福教育实践体系易懂、易学、易行。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刘次林说,高峰校长20年时间干成一件事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教育的目的是指向人而不能止于课程。幸福教育实践源于高峰校长兴趣和追求,也符合社会对教育立德树人宗旨的要求,是一种自我感受和社会价值相统一的幸福事业。幸福教育其实就是要让孩子们获得幸福的童年,为每一位孩子的终身健康成长奠基。期待幸福教育能惠及更多的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说,幸福教育不只是课题,更是一个实验,因为它不是只在一个学校做过,他在他所经历的多个学校做过,现在又在全国多个区域都得到了成功验证。我觉得这样的实验在全国有推广价值,在薄弱校、普通校能够产生作用更有价值。关于幸福教育,我认为,作为教师,我们首先要通过教育来端正自己的幸福观,要让教师真正感受到做教育不只是奉献,也有获得,这个获得不一定是权利、金钱和地位,而是一种自己幸福也让别人幸福的终级快乐。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肖甦说,在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学里把教育人分成两种,一是理论型的实践家,二是实践型的理论家。我觉得顾明远先生是实践型的理论家,而高峰校长则是理论型的实践家。正是因为高峰校长把“人”放在第一位,把幸福感受的获得和幸福能力的拥有通过课程、通过教育场域、通过教育过程逐步实现,所以,我认为,他的幸福教育是落地的,也是他作为理论型的实践家所追求的重要成果。

本次会议上还举行了新书《推开幸福教育之门》首发式。这本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书的新书,是高峰校长将他20年的办学实践进行系统提炼总结而成的教育专著,堪称幸福教育育人实践推广的“工具书”。在应试教育背景下,如何让孩子们喜欢学校,幸福地度过童年?如何消除教师的职业倦怠,让教师找到职业幸福?如何重构学校组织,使其成为促进师生共同成长的幸福场?在这本书里都有回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之女苏霍姆林斯卡娅为该书撰写了推荐语:“幸福教育和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毛老师、宁老师摄影)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