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在心湖中播种下廉洁的种子——记桂林市桂林中学廉洁教育与校本课程的融合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飞 | 时间: 2022-07-06 | 责编: 雷后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精神,更好地建设清廉学校,桂林市桂林中学依托高中部生物校本课程,以莲为主题,在校本课程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本学期,高中部生物组开设了“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校本课程。让学生动手实践,种植莲花,感悟莲花的精神风貌。北宋学者周敦颐有云:“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生于污泥,长于污泥,可为什么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呢?生物组王老师给学生们讲解了原因。原来,刚钻出淤泥的幼叶被牙鳞紧紧包裹,接触不到淤泥。而长大后的莲又有自洁效应,能够将叶表面的脏东西黏住、带走。故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

教师王海燕在讲解莲的习性

桂林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现梅指出,幼叶就好比在校的学生,他们的内心都很干净纯洁。淤泥就好比外界社会中的不良风气。在学校的时候,学校能像牙鳞一样好好地保护着他们。但到了社会上,就需要学生们自己洁身自好,主动地清扫身上沾染的污秽。就如南宋诗人范成大笔下的荷花那样:“泥根玉雪元无染,风叶青葱亦自香”。通过这次课程,陈书记希望能在学生的心湖中播种下廉洁的种子,让种子在心中发芽。

桂林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现梅题字

本次活动将校本课程与廉洁校园建设充分融合,进一步培养了学生良好的个人品格。活动也启发教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发现身边的德育资源,不断培养学生的廉洁品格。同时,自身也要以身作则,通过言传身教,把廉洁的种子植入学生的心田。

“清”风徐来“廉”花开,希望在学校和全体师生的努力下,让学校里开满“廉”花。

桂林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现梅与学生以及学生种的荷花合影

(文/吕飞 图/赵宏毅 来源:桂林中学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