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智慧实训!探访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宝藏”实训室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 林杉 许文秀 | 时间: 2022-06-29 | 责编: 曾瑞鑫

每一个梦想都值得灌溉,每一份耕耘都值得期待。随着各省高考分数陆续出炉,莘莘学子即将告别中学校园,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经历。

相比于中学,大学之“大”,不只是校园更大了,更在于学习方式方法的重大变化。产教融合实习实训是高校打造人才培养高地、建设技术技能服务高地的重要支撑,学生在校园“宝藏”实训基地里,浸润传统文化、体验智慧施工、装饰幸福人居……匠艺提升,实训先行。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带你探访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学校如何推进产教融合,为学生实现出彩人生铺就更宽广的道路。

打造“园林园艺百科全书” 赋能高质量人才培养

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风景园林实训基地,暗香扑来,仿佛置身古典园林。回廊曲径通幽,将左右景色分割开来,又像一根纽带,将建筑和植物有机融合。绕一个圈,建筑内部结构呈现出来,钢筋、梁柱清晰可见,供学生研究学习。

“这个椅子有很好听的名字,叫美人靠。因为它的曼妙形态和人体很像,古代未婚女子常常倚坐在上面看庭院风景,由此得名。”跟随建筑设计专业负责人刘卓珺的步伐和讲解,这座被称为“园林园艺百科全书”的实训基地,被一页页“翻开”,细细观赏。

  建筑设计专业负责人刘卓珺。记者 许文秀 摄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风景园林实训基地建于2016年,面积约1000㎡,是校企共建共享共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在2015-2018年教育部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中被认定为生产性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以古典园林为基调,营造了主题鲜明的园林园艺文化环境,包括一个古建筑全真模型、300多种建筑构件节点展示、20多种园路铺装材料、200多种园林绿化植物、园林模型全真展示中心、温室生产区、花艺设计中心等。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建设丰富在线资源,满足建筑装饰专业群及其相关专业群单项实训、专项实训和综合实训的各项要求。

还原“施工现场” 实训工地装上“智慧大脑”

一名“施工人员”站在屏幕前“刷卡”,约两秒后,屏幕上显示姓名,“门禁”打开,“施工人员”进入工地。这是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课堂体验智慧工地实训基地的“上班打卡”,也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前的“实操”训练。

走进智慧工地,一个巨大的虚实一体化电子沙盘教学系统、 全息展柜出现在眼前。电子沙盘按照一定比例还原真实工地布置全景,可与智慧工地虚拟实践系统配套使用,达到虚实结合教学的目的。全息展柜则包含了BIM信息模型、园林场景、机电构件等,可供学生、教师360°无死角查看。

  智慧工地。记者 许文秀 摄

除了真实还原工地场景,在实训基地学生还能亲身体验“打工人”的一天。譬如,智能建造场景还原教学区包括了劳务管理系统、学习安全考核一体机、升降机监测系统、环境监测系统、喷淋降尘系统。通过对真实建造场景的还原,学生体验工地的信息化管理,并学习安全文明施工知识。

建筑工程学院教师罗威介绍,智慧工地实训基地包含智能建造认知区、智能建造场景还原教学区、智能建造技能教学区3个部分,可满足110个学生同时在线进行实训操作。“智慧工地引入各业务板块,结合教学场景,植入角色扮演、岗位模拟,形成了工程项目智慧管理课程,帮助学生还原真实工作场景,更快融入岗位。”

装饰幸福人居 构筑美好生活

快装式竹木纤维板、装配式岩板、医疗冰火板、ALC条板、轻钢龙骨石膏板隔墙……这些装修时常用的材料,在装配化装修实训基地统统可以看到,并上手实操。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装配化装修实训基地是湖北省首个建成使用的装配化装修实践基地,占地将近400㎡,包括装配化装修实操中心和装配化装修样板房两部分。运用VR虚拟仿真实训系统和可视化一体机等,实训基地还可提供信息化和数字化教学及科研功能。

实操中心包括装配式居室空间、装配式酒店空间、装配式办公空间、装配式医疗空间四个场景。装配化装修样板房内陈列有装配式装修的八大部品体系和智能家居系统。学生可以动手进行架空式地暖木地板、防静电地板、防水底盘、架空式干法瓷砖、架空式医疗洁净板等地面材料实操,运用工具和设备进行竹木纤维板、蜂窝铝板、铝塑板等装配化顶面材料安装施工实训。(记者 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 罗庆丰 周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