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智能+”造船!探访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宝藏”实训室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 林杉 许文秀 | 时间: 2022-06-29 | 责编: 曾瑞鑫

每一个梦想都值得灌溉,每一份耕耘都值得期待。随着各省高考分数陆续出炉,莘莘学子即将告别中学校园,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经历。

相比于中学,大学之“大”,不只是校园更大了,更在于学习方式方法的重大变化。产教融合实习实训是高校打造人才培养高地、建设技术技能服务高地的重要支撑,学生在校园“宝藏”实训基地里,扬帆逐浪、与机器人“共舞”、“智能+”造船……匠艺提升,实训先行。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带你探访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学校如何推进产教融合,学生实现出彩人生铺就更宽广的道路。

实训室里劈波斩浪 “准船长”在此成长

“起风了,右舵五。”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实验师周志红正在航海模拟器实训室为“准船长”授课。

走进该校航海模拟器实训室“驾驶台综合系统模拟器I”,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大海、群山、港口和天空,伴随着巨轮航行,还能听到轰鸣声。当主控制台设置为较大风浪等恶劣环境时,可以清晰地看见船外大雨倾盆、电闪雷鸣,明显感受到“晃动”,时间一久,还有点“晕船”。

  周志红正在航海模拟器实训室为“准船长”授课。记者 许文秀 摄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航海模拟器实训室主要分为3个120°液晶视景的主本船,1个180°投影视景的主本船和控制站及学习区,占地近280平方米。每套主本船设置有雷达、电子海图、VHF、航海仪器、罗经、操舵仪等设备,可同时容纳16人进行船舶模拟操纵训练一体化教学。

“这套驾驶台综合系统模拟器与真实海船驾驶舱基本功能一模一样。我们恨不得让学生在学校里就能接触到所有最先进的技术,一出校门就能对接社会的需求。”周志红说。该实训室主要训练学生航线设计能力,以及在不同天气及海况下的船舶操纵、雷达模拟操纵、避让技能,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的精神。

仿真实验室里能“造船” 培育新时代“造船工匠”

钢材入库、钢材预处理、零件加工……巨大而复杂的造船过程,不出校门就能全方位无死角学习;散货船、油船、集装箱的船舶外部及内部设施布局,学生可自由、反复查看,随时观察了解。

让船舶类专业实训教学看得到、进得去、做得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打造“船舶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为职业教育沉浸式教学环境提供的坚实支撑。

  船舶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示意图。学校供图

学校以“双高计划”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群建设为契机,投入9500万元,开展船舶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形成国内技术领先、船舶特色突出、示范效益明显的高水平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通过采用当今最先进的数字孪生MR、AR、VR、CAVE、大数据云等数字化技术,学校建成船舶全三维设计虚拟智能空间、虚拟智慧船厂、虚拟驾驶舱等仿真模块,让教师及学生多维度、沉浸式、高交互地参与到船舶智能制造全过程。

把握智能时代脉搏 与机器人“共舞”

在机器人集成应用实训室,一名同学拿起操作器,在老师指导下操控机械手臂完成指定动作。看似笨拙的机械手臂在操作器的指挥下,能完成精确到1毫米以下的细致操作。

在训练学生动手能力、操作能力和故障检测维护能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机器人集成应用实训室让学生逐步掌握机器人技术、机器人现场应用与操作、工业控制与运动控制等机器人实用技术。同时,通过演示与操作,寓教于乐,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拓宽知识面,为在更高领域的研究打下夯实基础。

该实训室拥有先进的机器人集成应用柔性生产设备,涉及机器人、工业IT、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是国家级“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装备智能制造实训基地、教育部现代制造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机器人集成应用证书优秀考核鉴定站。

以领先的教学实训条件为依托,专业团队建设精品在线课程5门,开发《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国家级规划教材。团队教师在多项国家级技能大赛、微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学生获得“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银牌、全国“挑战杯”创新大赛一等奖、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等奖。本专业为湖北省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单位,拥有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徐晖)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