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长江大学:握紧农业“芯片” 培育扎根广袤田野的兴农“后浪”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 作者: 林杉 许文秀 | 时间: 2022-06-28 | 责编: 曾瑞鑫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 张涛 孙健 卜富清)长江奔涌,楚韵悠悠。秉承原江汉石油学院、湖北农学院、荆州师范学院、湖北省卫生职工医学院四校厚重的历史沉淀和文化底蕴,2023年,长江大学即将迎来合并组建20周年。

这座大江之畔的学府,承载了荆楚文化的灿烂辉煌,聆听着爱国诗人屈原的朗朗诗声,更厚育着一批批来自五湖四海、求知若渴的学子。

人文与自然相辉映、创新与科技相融合。作为湖北省属高校中规模最大、学科门类较全的综合性大学,长江大学始终聚焦“两个安全”、端牢“两个饭碗”,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开拓创新中奋楫前行。

攥紧农业“芯片” 课堂“走”进广袤田野

“这个新品种的选育,既是长江大学的骄傲,也是湖北省的骄傲。”去年9月,长江大学农学院李志新教授水稻遗传育种团队主持选育的两系杂交稻新品种“春两优长70”通过了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杨朝新对此如是说道。

奔走在田间,衣服上常带泥点子。50岁的李志新教授,更像一个地地道道的“务农人”。像李志新一样,长江大学一大批教授长期活跃在田间地头,把课堂开设到广袤的田野,让学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用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学军的话来说,“我们的教授不是在去田间的路上,就是在田间。”

长江大学教师在田间。学校供图

“跟着杨老师学习水产养殖知识超级酷!”学生周庆口中的杨老师是动物科学学院教授杨代勤。虽然已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但他一天看不到水塘,心里就痒痒,常常在养殖网箱旁边一蹲就是一整天。他每次走村串乡,身后都跟着一群学生“粉丝”。学生经常打电话问:“杨老师,明天又要去哪,带上我吧!”

长江大学教师在田间。学校供图

拿着新品种水稻讲课,在水塘边讲解养殖技术,这是长江大学培养知农、爱农、兴农的新型人才的传统。一代又一代长大人,一手拿书本,一手拿锄头,擘画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长江大学校长冯征。记者 林杉 摄

“国家的战略需求、企业的迫切需要,就是我们的攻关指向。”长江大学校长冯征说,学校把特色发展作为立校强校的基石,聚焦粮食、能源“两个安全”,端牢粮食、能源“两个饭碗”。

继能源这张“硬核”王牌之后,攥紧农业“芯片”,长江大学乘时代长风,担强国使命,育兴农“后浪”,为乡村振兴贡献“长大力量”。

“知农”而后“爱农” 把科研成果转化在祖国大地上

不少人对农学类专业的印象是工作条件艰苦,农学院院长李俊凯就听到过很多不理解的声音。他讲解到,“知农”才能“爱农”。事实上,新时代的农学和传统认知中非常不一样。

譬如作物学,既为作物遗传改良和新品种培育提供理论支撑,又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和应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园艺园林学则被园艺园林学院院长周明芹浪漫地称为“花的事业、果的事业、美的事业”。

农学院学生在田间。学校供图

提到生命科学,很多人脑海里浮现的是白大褂、烧瓶、仪表、实验室。“我们学院的学生可不只是埋头在实验室里‘拓荒’。”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高梦祥提起社会“标签”有些无奈。其实,作为农科产业上下游的延伸,生物科学和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紧密相连。

“我们是人类健康的守护者。”他介绍,学院每年有近20%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超过35%的学生继续在学术领域深造。

“同寝室4个人全部考研成功,这在我们学院太常见了。”农学院院长李俊凯表示,学院学术氛围非常浓厚。“我们很多学生,毕业3-5年左右,年薪已经达到30-50万。”

园艺园林学生参与活动。学校供图

在校园里,聚是一团火,走出校园,散作满天星。攻克“卡脖子”难题,成为农业科学家;对接产业、行业需求,成为生产、技术专家;进入全国各级党政机关、涉农的事业单位和企业,从事相关管理工作。农学毕业生离开校园,走进广袤田野,留下科技报国、服务“三农”的身影,把科研成果和专业实践转化在祖国大地上。

心系家国心怀热爱 扎根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长大了,上长大。这一句话道尽长江大学之于学子的意义。长大不再是一个学业概念,而是一个精神锚点,是目标,也是起点。

从西北大漠到南海钻井平台,石油专业学子奋战一线;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农科专业学子共绘壮美篇章;在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师范专业学子尽展芳华;在抗疫一线和救死扶伤的手术台,医学专业学子争分夺秒。

秉持“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长大精神,50余万毕业生心系家国,心怀热爱,扎根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靓丽的青春之花。

长江大学。学校供图

“今年招生总计划预计在去年8131个的基础上略有增加。在湖北省预计投放招生计划5000个左右;在河北省、河南省、山东省、四川省等投放招生计划超过200个。”长江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涛介绍。

在6月25日至7月2日,长江大学将派驻30多支专家团队,奔赴一线开展100余场高招咨询会,“面对面”助力广大考生圆梦大学。与此同时,学校还将组织开展10余场网络直播,面向全国和部分招生大省宣讲学校的招生政策。

二十年间,一步一个脚印,一路风雨一路歌,长江大学建设发展的美丽画卷是长大人努力求新、努力求真的精神映照。弦歌不辍,长大师生以二次创业精神,汇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踔厉奋发,长大师生胸怀“国之大者”,出人才、出成果、为国效力,将追梦足迹镌刻在祖国大地上。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