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20+”成为职教用户主力军 新职场人开启“斜杠人生”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 | 时间: 2022-06-27 | 责编: 雷后兰

科技迭代的速度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转型下社会对职业分工的精细划分、年轻人“改变自身处境”的旺盛需求,让职业教育行业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职场人参加职业教育,拓展丰富职业技能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一大批在职年轻人希望通过学习一门新技能,实现“斜杠人生”,开拓职场的新航道。

就职于某大型设计公司的陆曼曼就是其中一员。陆曼曼所在的设计公司和知名跨境电商企业有合作,电商设计是公司主要的业务板块,陆曼曼也是“电商设计部”众多组员之一。在参与插画设计培训之前,陆曼曼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做产品电商设计图,通常都是用PS做平面类的产品设计,但在后来工作中发现,有插画需求的客户越来越来多。“最开始的时候我是把插画的需求转给会手绘的同事,后来发现一周能接到好几个插画设计的需求,我才发现插画设计已经是一种趋势,必须要学一学了”。

陆曼曼的插画作品

像陆曼曼一样的年轻职场人不在少数,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进行的一项面向青年职场人的调查显示,92.2%的受访职场人士参加过培训,提升专业技能和拓展相关技能是他们参与培训的主要目的。尤其在产业结构调整和技能迭代不断加快的当下,针对岗位需求、追求实操、可实现迅速上岗的专业技能培训,受到新职场人的普遍欢迎,他们期待着通过几个月系统的、专业的学习,迅速掌握或者拓展一项就业市场热门的技能,快速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薪资水平。

2021年10月,陆曼曼在对比了几家职业教育机构后,选择了一家名为涵品教育的职教平台。“我选的这家机构是专门做设计类的教学,虽然也有别的大机构有插画手绘类的课程,但我想还是专业度更重要,小班教学也更放心,专业老师们分散在每个学员身上的精力也会更多一些。”陆曼曼说。

据了解,涵品教育的插画课程涉及静物绘制、海报绘制、形象设计、包装设计和AI、painter使用等等教学内容,“学习的内容很系统,也很适合初学者”,教学周期在2-3个月,采用主讲老师+助教老师+评教老师带课全程伴学的教学模式。此外,该机构还有平面视觉、影视设计等课程。

陆曼曼报名的“商业插画”课程教学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为了在时间上方便不同的学习群体,“上课是每周二、周四、周六的晚上,差不多两个半小时,碰到重难点课程阶段或者同学们问题比较多的时候,下课时间都要到十点多。”陆曼曼说。

因为有平面设计的专业基础,陆曼曼在软件运用和原理学习上比其他同学轻松一些,但是理论与实操之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一开始进行手绘练习的时候,对于线条、色彩这些把握的都不是很到位,让我有些气馁。后来,是助教老师在课程回访的时候帮我发现了问题所在,一步步耐心指导,逐渐帮我建立起信心,我也一有时间就抓紧练习,慢慢地有了很大提升”。

陆曼曼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作品练习

“有一次我趁晚上的时间做作业,已经快要11点了,想问问题又不太好意思那么晚打扰老师休息,就跟老师留言说有个问题需要第二天请教,结果星辰老师说正准备下班,还没关电脑,远程操作帮我把问题解决了,一边做一边讲,结束的时候已经半个小时过去了。”这样的情景经常在涵品老师们的伴学过程中出现,只要你想学,就一定会得到回应。

“除了耐心执教的老师,在涵品课堂的学习氛围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小组成员们经常互相鼓励,不懂得问题会提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的温馨、有爱,积极向上。有一次我的作业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他们都跟我说,要相信自己,大家都很看好我的”,陆曼曼说道,正是老师的帮助和同学的鼓励促使她不断地前行。

现在,陆曼曼能够很熟练的绘制插画作品,面对客户的插画需求,“再也不用把单子转给别的同事做了,有时候还会接到别的同事分过来的插画单”。工作不忙的时候,陆曼曼也会接一些“外面的单子”,根据单子的需求和数量,“每张图能赚两百到三百,复杂一点的能有五百左右,客户加急的话,还会更多,也算我的副业了。我最满意的一次是接了一套国潮风格的设计,一共5张图,花了三天时间画完,最后拿了差不多两千块。”陆曼曼如是说。

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选择职业教育的用户年龄集中在25-34岁,占比接近50%,“20+”的新职场人已经成为职教用户主力军。受到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社会职业更新和迭代的速度也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产业生态和新型职业被创造出来,人才市的场需求变化不断。新职场人成为能够抓住市场需求变化,通过职业教育学习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的庞大群体,“提升专业能力,拓展相关技能,能够有利于职业发展”也成为他们参与职业教育的初衷。

涵品教育学员插画作品

从职业结构来看,我国参与职业教育用户的群体主要是较为年轻的企业白领人群,收入水平3k以下以及5-10k的区间占比最高,他们正处于职业生涯的上升期,薪资处于中等水平,需要提升职业技能加速“充电”,增强职业道路上的“议价能力”。“专业能力就是决定你薪资水平的最主要因素。职场上就是这样,尤其是我们跟外企有合作,表现的更加明显,也有很多年纪比我小,挣得比我多的同事”,陆曼曼如是说。

参与职业教育,学习拓展专业技能,成为多技能复合型人才已经成为趋势。涵品教育认为,职业教育政策的利好和灵活用工的社会风潮,给新职场人参与职业技能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也为职业教育的行业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结合近年来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国家在职教地位、办学主体、培养目的等多方面做出了越来越精细的规划指导,鼓励着我国职业教育行业进一步高效发展。灵活用工的兴起和繁荣,也让劳动者个人在接触行业资源、拥有弹性工作时间、自主择业、增加收入渠道等等方面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灵活就业作为新的就业形态,在企业灵活调配人力资源,降低用人成本方面有显著的优势,也让劳动者能同时开展几项“副业”,提高收入。

陆曼曼回想自己在涵品教育的学习过程,十分庆幸没有在发现自身短板的时候放任自流,也感谢自己选对了平台,“学习的过程是痛苦的,但结果的甜会让我感谢自己的坚持”。现在陆曼曼依然和涵品教育的老师保持着联系,“我觉得尤其是职业技能学习,肯定不是一劳永逸的事,说不定哪天我又想学什么呢”。(为保护隐私,陆曼曼为化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