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变化无处不在 后疫情时代 待业青年人时刻准备自我更新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 时间: 2022-06-27 | 责编: 曾瑞鑫

就业,一直是摆在无数年轻人面前最难解的命题,就业前景、就业方向、就业平台、就业保障,任何一环都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疫情的蔓延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再一次将就业问题推向时代前沿。新领域,新职业,新技能,成为就业绕不开的话题,而提升职业技能,始终是就业的核心。

疫情不是停滞,居家也不是躺平

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伴随着上海疫情的爆发和城市区的静默,许许多多的在沪年轻人不得不停止工作待在自己的出租屋里,郭心武就在其中之列。

郭心武原本在上海某大型互联网公司从事运营岗位,为了更进一步,去年年底他辞去了工作,准备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只是没有找到合心意的,才想着等过完年再看看机会。

反复的疫情打乱了他原本的计划和节奏,大多数企业待复工或者居家办公的状态,让本该火热的招聘旺季冷却了下来,比想象中更久的待业期,着实给这一届等待求职的职场人带来更多的焦灼。

居家待业之后,长期居住在一个封闭且固定的空间里,缺乏与外界交流,加上种种不确定因素,对人的精神和心理也是一项非常大的挑战。

城市静默,但人总要前行,郭心武试图从生活的变数中,找到一些定数,为自己寻找一个出路。

“居家的那段时间,我基本每天都在网上冲浪,看看有没有什么适合我做的,这时候看到了涵品教育的设计课程,我就尝试着去了解了这个行业”,在家待业的郭心武,一直尝试做些什么来缓冲内心的焦虑,“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这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找到了方向的郭心武,心里踏实了不少。

据了解,郭心武报名学习的涵品教育是专门面向成人的在线设计教育机构,课程涉及电商视觉、商业插画、影视设计等,为学员提供“技能培训+灵活用工+终身学习”的一站式服务,让每一个学员都有适合自己的发展空间。

6eae560c8f3b1992f14fb52d492cbde6_rBABCmK5H_KADISTAAAAAAAAAAA675.1267x622.750x369.jpg

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齐聚线上课堂

在涵品的线上课堂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囊括了职场人士、新职场人、准职场人士等等群体,越来越多学员在涵品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课程,并通过课程学习收获了新技能。从成立至今,涵品教育已经服务过近百万名学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设计行业本身的吸引力,学员人数不断增多还有更深层的原因——学员对在线学习的接受度和认可度提高了。“疫情当中,大家对在线教育有了新的理解,它的交付质量和教学水平都不低于线下教育的水平。从认知层面来说,让大家更笃定了线上教育也是学习的一种必需的渠道。”涵品教育负责人表示。

在郭心武看来,职业培训线上化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不用出门就能学习。在线接受设计技能培训,回报周期短且时间相对自由,“不需要一直等在电脑旁,只需要你在有时间的时候去接单,没时间的话你也可以不去接单”可以边学习边接单,是居家待业期间维持经济来源的不错渠道。

变化无时不在,时刻准备自我更新

对于同期的学员来说,郭心武的入学时间比较晚。在办理完入学流程之后,郭心武的班主任老师每天都会定时提醒他进行基础课的学习,好为后期的正式课程打下牢固的基础。“幸好有这无数次的提醒敦促着我,才使得我能够在正式课程中跟上主讲老师的脚步”。

在正式课开始之后,班主任老师也经常会在学习小组中询问学员们的学习进度、作业进度以及接单近况,“这是我以前从来没有感受过的学习关怀,同时也让我觉得报名涵品的决定非常正确,值了”,郭心武说到。

d02d893cc814942854b0d32d00e692cc_rBABC2K5H_KACxMtAAAAAAAAAAA376.1341x617.750x346.jpg

线上课堂进行学员作业点评讲解

“目前所学的课程还有一段时间才结束,但是我已经开始接单了,很庆幸遇到了帮助我的老师和同学们。”提到学习成果,郭心武透露出难以掩饰的开心。当被同学们要求分享学习经验的时候,他说“只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就没问题,当然上课不认真听讲,下课也不看课程回放的肯定不行,毕竟没有什么东西是你不学就有收获的”。

“收入这方面的话,还在慢慢提升中。值得高兴的是,我的客户基本上都对我很满意,合作过几次之后会找我做一些复杂的单子,这类的费用就高一些,大概在两三百左右,不过这样的目前还不多。毕竟刚刚开始,如果做的可以,估计后面会找一份长期的设计工作。”如果平时单子做完了,不忙的时候,郭心武会选择继续提升自己,学一些比较核心的技能,比如手绘、CAD之类,“这样的话,未来就能多方面发展,更有竞争力一点”。

98449d73af9bf588c3a6d4a3df2dd61e_rBABDGK5H_KAaEzZAAAAAAAAAAA832.1150x767.750x501.jpg

郭心武设计作品

跨行就业需要很大的勇气和鼓励,当被问到为何会作出这样的选择,郭心武说:“其实我在刚报名之后,也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的担忧,毕竟在设计方面我是一个小白,害怕学不好、没成绩。但是经过后期的学习过程来看,涵品的课程内容对初学者也很是友好,不仅有软件工具的学习运用、讲师设计经验的分享,更有对于未来设计行业发展的讲解,这也大大提升了我对于日后转行的信心”。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公司或企业对于产品宣传、品牌宣传、企业文化、企业形象设计等方面提升重视,对于设计人才的需求量也不断上涨,设计行业注定是一个蒸蒸日上的行业。

据郭心武的主讲老师说,他在平时就很热情好学,在班里也是申请了小组长的职位,帮助班主任维持群内秩序。在学习方面更是不甘人后,到课率、作业提交率都保持着完美记录,他的作品甚至很难看出来是一个刚入行的学员做的,这都是凭借课上高度集中的学习状态和课下反复练习提升作出的成绩。

62ef4a3d91a8cd1608128c842999fe7c_rBABCWK5H_KAe9QPAAAAAAAAAAA287.1267x687.750x407.png

郭心武在课后会抽出部分时间来做日常练习

待业群体如何选择未来就业方向?

待业青年应该如何选择未来就业方向呢?

就业专家认为:一个发展前景好、人才缺口大的行业能够给求职者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比如:当前非常热门的设计行业,越来越多企业开始重视品牌的重要性,设计需求不断增加,专业技术人才紧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成为许多待业青年的求职首选。

其次,待业青年求职的观念要作出转变,需要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根据企业需求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养,如此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拔得头筹。

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封控期后,上海已经逐渐松动。越来越多的郭心武们要去开始自己新的生活。

经历这次居家待业,也让郭心武开始思考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想做哪些事情。“哪怕转行做设计,我也觉得自己要考虑的职业发展层面,比曾经多了一点长远的打算。”因为变化无时无刻都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说不好下一次的震荡会何时到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