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涵品教育:技能持续“加满” 拓宽待业人员就业创业路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 时间: 2022-06-27 | 责编: 曾瑞鑫

2022年高校毕业人数超过千万,同比2021年增长10%,无论是数量还是增量都达到了历史新巅峰。另外,受近两年疫情影响,留学生回流趋势明显,保守估计去年有百万人次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还有不少企业由于发展不景气,需要通过裁员、降薪等方式来缩减开支。在这种种因素的影响下,我国约出现了超千万规模的待就业群体。

频繁跳槽,已成为一种社会化现象

毕业近两年的青年高远,如大部分年轻人一样,陷入了职场怪圈。两年间,他当过客服、做过销售,尝试过很多行业,都不尽如人意。“这些工作刚开始做的时候还行,时间长了就会发现,工作内容枯燥单一,发展空间也不大。”

“对我来说跳槽已经是常事了,工作也越来越不稳定,到后来干脆在家待业了。我其实也特别渴望能找到一份值得长期做下去的工作,但是这些经历让我变得有些迷茫,不知道自己应该朝哪个方向走。”高远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95后、00后步入社会,在职场中频繁跳槽的例子也越来越多。其实,离职率居高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年轻人注重独立自主的生活方式以及精神层面的追求,二是职业技能的欠缺、工作能力不足,三是获取职业信息的机会和途径越来越方便,使年轻人换工作变得更加简单。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时间就是金钱。对于履历尚浅的年轻人来说,在职业成长期内频繁跳槽可以理解为职业试错的过程,也是选择职业方向和职业定位的过程,但频繁试错无疑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在待业的那段时间里,高远也一直在不断反思,在意识到是由于自身工作技能的缺失而最终导致待业现状之后,高远决定重新走上学习之路,通过再学习,拿出一项能够扎实起步的工作技能。技能培训,拓宽就业创业之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自媒体的兴起,以“某音”、“某手”等为主的短视频应用在我国年轻人群体中逐渐盛行,已成为很多年轻人生活中的一部分,甚至吸引了越来越多人投身到短视频行业,高远也不例外,日常喜欢刷各种短视频的他对视频剪辑、制作类的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最终在朋友的介绍下选择了涵品教育的影视后期课程进行学习。

0b9037a07c79fde7989a2225f1feab15_rBABCmK5IYKAGy_gAAAAAAAAAAA505.3970x2586.750x489.jpg

工作之余,高远喜欢拍摄短视频记录生活

“赞!在线上就能学习技能,课程内容对我来说是真的实用,同期学员们积极性也很高,经常刷屏向老师请教问题。”这是高远第一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在涵品的课堂里,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员们一起学习就业技能,相互比学赶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据了解,高远报名学习的涵品教育是一家专门做设计类培训的教学机构,课程涉及平面视觉设计、商业插画设计、影视后期设计等。授课老师也拥有多年的高水准职业技能及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对学员就业或实现职业提升有很大帮助。

抱着就业的目的来学习,高远还是有些压力的,所以在报名之后,他完全抱着一颗“空杯”心态去学习吸收,每一步学习过程都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去执行。上课认真听讲,下课积极完成作业,有不懂的问题就求教老师,吸取老师同学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提升作品,就这样他的学习之路进行的还算顺利。“课程整体学下来大概需要三个月,也是我人生中最勤奋的一段时间”,高远表示非常感激那段学习经历。

e0ccd3f0cd637561c463daed53f2e280_rBABCWK5IYKAZgWNAAAAAAAAAAA137.1055x887.750x631.png

高远的课堂学习笔记

学习影视后期最快的进步方法就是不断的练习,对此高远也有自己一番见解:“在涵品大多数学员都是边学边接单,就当练手了。我们刚开始接的单子都比较简单,就是一些几十秒的短视频剪辑。别看样子简单,当时也是修改了N多遍。虽然一开始赚的不多,但凡事都有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而且接单实战的过程中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我已经很满意了。”

如今的高远已经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在家里就可以做一些视频剪辑、特效制作、栏目包装的单子,价格也从几十几百跨越到上千元不等,时间灵活、不用坐班,而且每次接触的内容都不一样。“感觉发现了人生的另一种活法”,高远说。

对于失业待业人员来说,以确定的职业目标为导向进行再学习,这个过程既可以快速习得技能,又可以为就业目标积累实战经验。同时,只要不断深化专业技能,并形成专业知识体系,那么你的职业能力会向更高水平发展,职业生涯之路也会越走越稳。

在线职业教育蓬勃发展 越来越多技能类课程上线

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也是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与此同时,职业技能培训规模持续扩张的核心内驱力之一,便是有着越来越多的人群,因职业技能培训而受益。

近些年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疫情的影响,催生了空前的自我学习与技能提升的热潮。非学生群体在参加工作后很难重返校园进行系统学习,只能参与线上课程,利用碎片时间来提升自我能力,来实现职业生涯的进步与发展。在线职业教育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技能教育类课程被推出上线。

a7a11cd9a2fa4a7d0289539af36ff8e9_rBABC2K5IYKAKoX4AAAAAAAAAAA211.1903x951.750x375.png

高远影视剪辑作品截图

“把爱好变成职业,我认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高远对自己目前的生活、工作状态非常满意,“再也不用因为没有一技之长而感到焦虑,不过想要时刻保持竞争力,还是要多多努力精进自己的技术,毕竟影视设计这个行业还是很吃香,竞争也会越来越大”。随着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行业用户增长迅速,从而对制作短视频相关的影视剪辑、影视包装等人才需求也在急剧上升,每年都会有大批人才涌入到行业中来。

涵品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成人在线设计教育领跑者,想要啃下就业结构性矛盾这块“硬骨头”,需要帮助学员掌握更多匹配职业岗位需求的技能。未来涵品也将为学员提供更多低门槛、内容丰富且实用的数字化新技能课程,从而提升学员的就业竞争力。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想要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并谋求发展,就需要主动进化,而保持不断学习就是最好的手段。在漫长且充满变数的职业生涯中,一时失意并不可怕,在机会来临之前,找准方向,持续学习,让自己的能力不断得到提升,才能在职场和择业中占据主动地位。 (为保护隐私,高远为化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