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基教研专家权威解析北京市2022年中考英语试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6-27 | 责编: 曾瑞鑫

2022年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学科试题以《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课程标准》)为依据,稳中求进,育人为本,科学命题。立足“双减”背景,全面、准确地考查了初中毕业生在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后英语学习达到《课程标准》五级目标要求的情况,有利于促进和引导初中英语教学全面落实《课程标准》的课程目标、分级标准和教学建议。

一、育人导向鲜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试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结合英语学科特点,突出思想性、教育性和人文性,注重五育并举,学科育人,渗透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和奋斗精神,丰富学生的知识见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试题在语篇的选择和情境创设方面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气息浓厚,关注社会热点,紧跟时代步伐,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教育性,以促进学校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文本内容和试题任务真实自然,有利于帮助学生在答题的过程中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追求和健康的审美情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文化传播能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生答题的过程也是接受熏陶和教育的过程。

选材与时俱进,全面考查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试题遵循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原则,选择的语言材料和创设的语言情境均较好地考虑了学生的社会生活经验和身心发展特点。内容健康向上,与时俱进,视角丰富,加强了与日常教学的关联,题材涉及“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主题,体现了学科的育人价值。语篇文体特征鲜明、体裁多样,任务的设置涉及获取、分析和理解文本的关键信息,推断文本的隐含信息,概括文段的主旨大意等不同层次的阅读能力。在显性考查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同时,渗透了对学生情感态度、文化意识和学习策略的隐性考查,引领课堂教学注重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自主思考能力的培养,进一步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形成和发展。

面向全体学生,强调培养和学以致用

试题设计面向全体学生,体现考试内容与教材内容和课堂教学的关联,注重学用结合,以用促学,有利于不同英语学业水平的学生展示学习成果。试题具有一定的综合性,既注重考查基础,反映学生运用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特定的语境中理解和表达意义的能力,又重视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运用英语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具有一定的开放性,任务设置鼓励各层次的学生在答题过程中展示其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过程,鼓励学生用英语讲述身边的事情、描述自我的经历、表述自己的观点,有利于在真实有意义的交流中运用语言知识和技能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和价值判断。

综上,2022年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试题结合“双减”背景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要求,依据《课程标准》科学命题,稳定中有所创新。试题引导教学注重基础,突出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提高素质教育水平,在体现“教-学-评”一致性、引导英语教学和学习转向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单项填空

考查内容覆盖了课程标准语言知识五级标准中所要求的主要语法项目。主要特点如下:

一、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落实“双减”精神

试题重视对学生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12道题涉及的考点均为初中学生英语学习中需要掌握的主干知识和必备技能,具体内容包括代词、介词、形容词比较等级、特殊疑问词组、连词、动词(情态动词、动词的各种时态及语态)和宾语从句等。其中,强调了对动词时态和语态的考查力度,共计6道题。试题既考查了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英语学习的积累,又有助于引导教学服务“双减”工作,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和应用性,帮助学生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好准备。

二、注重真实语境的创设,突出语用功能

在语境创设方面,试题注重通过小语境的提供,在考查语法结构的基础上增强了对语法表意功能的考查。试题所考查的语言知识贴近教材,对话情境符合学生的生活经验,重视语言交际性,设置接近真实生活的情境进行语言能力考查,让学生在特定、充分的语境中进行深度思考和知识迁移,例如第12题涉及中国建立新的国家公园的原因。

试题结合现实生活,将劳动教育、体育锻炼和科技发展等社会热点元素融入试题情境中,例如第1题涉及孩子在家帮助大人做家务,第4题涉及参加球类运动后身体变得更强壮了,第5题涉及中国空间技术的最新发展等。

同时,试题将学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因素也融入了情境中,例如第10题涉及外国学生在中国学校学习许多中国文化,第11题涉及中国的茶文化,引导学生在感知与运用语言的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

完形填空

完形填空题选取一篇约318词的夹叙夹议的记叙文。故事的主题属于“人与自然”主题范畴,通过作者的亲身体验和感悟突出人与动物的友好和谐关系以及兄弟之间的深厚情谊,同时引导学生学会不畏艰险,面对困难积极想办法应对和解决。

主要特点如下:

一、突出育人导向,践行课程育人的理念

试题语篇故事内容温馨,导向性较强,试题突出学科育人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故事的主题涉及陪伴、互助和感恩。文章以第一人称记叙了作者和哥哥在翻山越岭取圣诞鹅回家的路上,遇到狂风暴雪,兄弟俩互相帮助,利用圣诞鹅相互取暖,最终战胜严寒,安全到家。因感恩鹅的付出,事后妥善安排了鹅的生活。启迪学生学会在困难面前,理解亲情陪伴、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重要性。

二、探究语篇意义,关注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

完形填空题目设置要求学生能准确地分析故事情节脉络、人物心理变化、人物优秀品质和故事带给读者的启示等,重点考查学生在语篇中准确运用词汇的能力。其中考查动词4个,名词2个、形容词和副词各1个。试题中出现的词汇warm是学生学习中常见的词汇。平时的学习中学生对于这些词在特定情境中的词性、词义与用法要准确把握。要求学生在了解语篇的基础上,加强语义、语境的深层次理解,具备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如第16题考查的serious,较好地体现了做答完形填空题的基本思路:即关注上下文的连贯,体会语言内容的连贯性,走近主人公内心理解人物言行和情节发展。同时完形填空考查的思维能力不仅涉及到句内逻辑推理,还涉及句际、段落间的逻辑推理能力。

 

阅读理解

一、语篇选材多样,贴近生活实际

阅读语篇题材丰富,体裁多样。五个语篇涉及的话题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具体包括学习榜样人物、培养团队精神、践行环保理念、发现生活意义、开展体育锻炼等学生熟悉的话题,有利于学生对语篇的理解。五个语篇包含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等学生在初中阶段重点学习的文体类型,有利于考查学生在校英语学习的成果。

二、关注学生发展,凸显实践运用

阅读语篇内容具备积极的价值导向,引导形成优秀品质,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引导学生关注实际生活、善于思考、学会决策,提升实际生活中的思辨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实现核心素养的融合发展。

A篇介绍了不同类型的榜样人物:有热爱生活的老人、耐心有爱的教师等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有历史上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国际友人白求恩,还有献身科研、为民造福的当代科学家袁隆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榜样观,学习榜样的优秀品质,向样榜学习,健康成长。

B篇讲述了中学生在老师和团队的帮助下克服困难,坚持刻苦训练,最终与乐队共同出色完成重要表演。弘扬了不惧困难、坚持不懈、团队协作的精神。

C篇通过对绿色消费理念和具体做法的介绍,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从点滴小事做起,树立环保意识,践行环保精神。

D篇通过介绍“体验生活之美”与“体会人生意义”两者关系的科学研究,引导学生善于体验和发现生活之美,珍惜当下生活,丰富对人生意义的理解。

阅读表达语篇以一个学生的视角,关注线上健身视频这一社会热点,通过了解多方观点和进行多角度思考,最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线上健身课程。引导学生辩证看待新生事物,根据实际情况正确决策、合理解决问题。第38题以开放式提问给学生思考并表达自己的个性化观点提供了空间,进一步促进学生利用阅读所得的知识和方法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思考和决策。

三、能力考查全面,基础提高并重

阅读理解试题全面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涉及获取要点和关键信息,推断隐含信息(包括事实观点类推断、语境中词义推断、作者写作目的推断等),概括段落或语篇主旨等阅读技能。阅读理解试题有事实性信息获取类问题,例如第21、22、23题;有推断题,例如第28题考查语境中词义的推断,第33题考查对作者写作目的的推断;也有主旨概括题,例如第29题考查对语篇主旨的理解,32题考查对段落主旨的理解。推断题和主旨概括题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语篇知识和逻辑思维能力,能理解句子与句子之间、段落与段落之间以及语篇标题、插图及正文之间的逻辑关系。

阅读理解试题的设置体现了对学生阅读能力考查的全面性和层次性,面向全体,兼顾差异,既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又注重考查高阶思维能力。

 

文段表达

在文段表达部分,一如既往地体现了选择性,提供两道题目供学生选择。

题目①创设了“李华给英国笔友Peter回信,介绍中国相关礼仪”的交际情境。在回复邮件的要点设置上,把写作内容的选择空间留给了学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自由表达相关内容。

题目②以“某网站开展以‘提升效率’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假定你是李华,写一篇短文投稿,谈谈学习生活中是如何提升效率”为交际情境和交际任务。学生需要结合个人学习体验,积极思考提升效率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并完成向英文网站投稿的真实任务。

依据课程标准的要求,2022年书面表达题目坚持关注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人文素养。文段表达题目具有以下两大特点:

一、创设探究情境,体现选择性和开放性

试题从主题内容、设问角度和难度等多方面为学习风格、学习基础和学习习惯有差异的学生搭建了展示自己语言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平台,凸显兼容、开放。让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学生充分发挥,多角度思考问题,鼓励学生展现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过程。试题在任务设计方面注重创设与学生学习、生活紧密联系的真实情境。题目①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基本社交礼仪,如待人接物、餐桌礼仪等,题目②以“双减”为背景,探究“提质增效”方法。学生们都有相关知识背景和生活经历,均有内容可写。

二、突出学以致用,强调功能性和人文性

英语课程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考试评价除应注重人文熏陶外,还承担着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发展的任务。文段表达题实现了语言运用和学校生活、个人经历的结合,学以致用,引导学生用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分析和解决生活实际问题。题目①侧重关注语言的交际性和语用功能,考查了学生在真实情境中用英语做事情,传播中国文化的能力;题目②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经历反思“提升效率”这一主题的意义,把思考空间留给了学生,鼓励学生表达切身体会和真情实感,有效地促进了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试题倡导学用结合,以评促学,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体会到英语学习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特级教师 蒋京丽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高级教师 何煜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特级教师 正高级教师 赵文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