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基教研专家权威解析北京市2022年中考物理试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6-27 | 责编: 曾瑞鑫

2022年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试卷以《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突出了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整体来看,试卷难度适中,在注重全面和基础考查的同时,围绕学生熟悉的自然、生活、学习和热会热点等设置问题情境,关注对学生科学思维和实践能力的考查,落实了“双减”政策的要求。

一、试题取材广泛,凸显价值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试题渗透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如日晷、筷子、琴瑟、节气等内容体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第24题以我国科技新成就为背景,自然地渗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试题突出体现了科技新成就,如第6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第8题冬奥会冰壶,第17题冬奥会单板滑雪大跳台等。试题还体现了健康教育等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如第26题俯卧撑的情境展示与问答。

二、试题注重源于教材,立足课堂教学,落实“双减”要求

试题的很多素材源于教材、源于课堂教学,学生感觉熟悉、自然。例如:第 7题的放大镜,第 9题滑动摩擦力,第10题电磁实验装置辨析等都源于教材的内容。又如:第 5题的并联电路特点 ,第15、16、25题的基本技能、基本计算等都源于课堂教学的内容。

整个试卷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没有偏题、怪题,落实了“双减”政策的要求,体现了良好的导向功能。

三、重基础、考主干、落实教学考一致性要求

试题注重实验技能考查,并以课标必做实验为主,试题涉及到20个必做实验中的7个,从方案设计、收集证据、证据分析等多方面考查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例如9、10、18、19、20、21、22等题。实验探究题注重科学探究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例如,第19、20题是以课标规定的必做测量类实验为背景命制的试题,第21、22题,是以课标规定的必做探究类实验为背景命制的试题。引导教学立足基本实验探究,注重必做学生实验,落实课程标准的内容要求和课程理念。

四、联系生活实际、关注科技发展,落实课程理念

试题紧密联系学生生活、关注我国科技新成就。通过创设多样化的问题情境,结合相关物理知识考查学生分析解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第2题以日晷原理、汽车后视镜、鸟巢倒影、水中筷子等光现象,引导学生辨析光的折射;第6题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为情境,分析其能量转化;第7题依据通过凸透镜观察到的现象,运用凸透镜成像规律,由焦距成像特点来判断等;第8题以北京冬奥会上的冰壶比赛为情境,考查物体运动与力的相关知识;第24题以我国最新科技成就为背景设计科普阅读试题,在运用相关资源解决问题的同时,激发爱国热情;第25题以学生做俯卧撑锻炼身体的场景为背景设计物理问题,引导学生树立科学健身的良好生活习惯。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程理念。

秦晓文  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北京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梁学军  北京市顺义区第八中学,北京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鲍建中  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北京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