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海淀区关于学习的这项研究 解决了无数家长和学校的困惑

来源: 千龙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6-24 | 责编: 曾瑞鑫

千龙网讯 “我上课听讲很认真,作业也从不偷懒,为什么考试不及格,我是不是太笨了?”学生懊恼地自言自语道。

这样的场景估计大家都不陌生。学生对学习没有兴趣、不主动、成绩不理想,到底是什么原因呢?需要对学生如何学习进行研究吗?答案是肯定的。只有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研究,才能理解学习的本质,找出影响学生学习的因素,采取相应的措施,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培养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应对未来信息社会的挑战。

海淀教育科学研究院有这样一群研究者,他们多年来一直在开展中小学生学习的研究,特别是学生的学习品质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逐步构建了独具特色的中小学生“9L”学习品质评价体系。

什么是中小学生“9L”学习品质评价体系

中小学生“9L”学习品质评价体系是指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品质状况而采用的评价内容指标体系,主要包括五大系统与九大关键指标,如下图:

  海淀区中小学生“9L”学习品质评价体系   海淀教育科学研究院供图

根据海淀区中小学生“9L”学习品质评价体系,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开发出学习品质测评工具,包括调查问卷和测评试卷。每年9月,对七年级学生开展测评,对测评数据进行分析后撰写区域总报告和学校分报告,把测评结果反馈给相关部门和学校,为改进教学与管理服务。

大数据测评读懂学习品质

海淀教科院通过对海淀七年级学生进行一系列的测评,发现海淀区七年级学生在学习品质的各个维度,比如学习认知、学习动机、学习能力、学习方法等维度总体表现较好。

海淀教科院通过大量的统计及研究发现,学生的学习品质越高,他的学业发展(成绩)也会越好,学生学习成效与学习品质关系十分密切,互相影响。同理,学生学习品质越高的学校,学生学业一般也发展越好。所以,想让孩子成绩好,应该先培养孩子的“学习品质”。

父母亲的陪伴影响孩子的学习品质吗?对此,海淀教科院也做了大量的统计分析及测评,最终发现,学习品质越高的孩子,主要是由父母亲陪伴学习;同时,孩子由其他人陪伴学习的,学习品质相对越低。说明父母的陪伴、支持很重要。

此外,海淀教科院还发现,不同学校的学生,学习品质存在差异学校开展的课外活动、课堂教学、作业布置、其他各种教育教学活动,都会对学生的学习品质培养产生影响同一所学校的学生,学习品质也存在差异。

不只关注学习结果,同样关注学习过程

首先,中小学生“9L”学习品质评价体系既能了解到区域和学校学生学习品质的现状,也能了解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现状,不仅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了全面、科学的教育质量信息,使教育管理建立在数据的基础上,也为中小学因材施教提供数据基础。

其次,测评结果更多反映的是学生群体的学习品质状况,还需要进一步通过观察、访谈,运用多种方法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品质现状,为改进教育教学服务。

第三,将评价结果用于改进教育管理,改进学校教育教学。每个学校的基础、原有状况和进步程度都不一样,学生情况千差万别。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需要立足校情、学情,深入分析学科教学、社团活动、课外学习等教育教学活动中学生的学习认知、情感、兴趣、动机、思维、策略、坚毅及负担感受情况,要把帮助学生提升学习品质与学校各种教育教学活动结合起来,在学科教学、各种活动开展中采取多样化的方法,帮助学生正确的认知自我,在学习过程中有愉快的学习体验,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动机、学习坚毅和思维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教育教学中既关注学习过程,又关注学习结果。将学习品质提升融入学校日常工作,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实施高质量的课程,提供更丰富的活动,激励学生参与。在作业布置方面要适量,并注重作业布置的质量和针对性,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通过改进学校教育教学,促进学生学习品质在原有基础上的发展,为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和育人水平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目前,海淀区已形成颇具影响力的中小学生学习品质评价的“海淀模式”。在转变教育质量评价观念,科学评价学校教育质量,引领学校在原有基础上进步与发展,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提升学习品质,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究成果引领海淀多所学校发生变化

海淀教科院的这项研究成果,引领该区多所学校悄然间发生深刻变化。学校普遍重视学生学习品质的培养。

海淀区还成立了海淀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群体课题“海淀区中小学生学习品质提升研究”,共16所学校立项 19项子课题。

  海淀区中小学生游戏化教学与学习品质提升论坛  海淀教育科学研究院供图

海淀实验中学是海淀的一所新品牌学校,2018年,伴随着海淀教育的重新布局,教育集团化兴起,教育资源正在进一步优化。在这次变革中,学校的生源受到了一定影响。面对这样的挑战,该校校长林伟明提出,“面对生源、不唯生源、再造生源”。于是,学校开始了新的求索之路。在学校探索的道路上,海淀教科院以其专业能力助力学校发展。“9L学习品质评价”,解决了 “迷茫”是什么的问题;而“学习品质”课题,又帮助学校解决了怎么做的问题。该校认真学习“9L学习品质评价”及相关理论,最终把研究方向锁定在“学习投入”上,探寻学习投入背后的规律,走上了学习投入的探索之旅。

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面对当前学生多元化的发展需求,如何在学校层面构建一个系统化、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有效机制,一直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课题。学校探索出一套有趣、科学、可行的游戏化评价机制,开展了《基于初中生学习动机提升的校园虚拟货币体系开发与实践》研究。针对该校初中生的特点,十一龙樾实验中学开发出一套校园虚拟货币体系,以自我决定理论为理论依据,通过虚拟货币激发学生动机,由外部动机转化为内部动机,效果显著。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在初中真实教学情境中,采用关键问题引领的单元教学策略,以促使学生学习品质的有效提升。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通过“学程重构”,要求教师要把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不断地改进,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地开展建构活动,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以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及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的素养……

此外,还有前进小学、红英小学、上地实验小学、六一小学等学校积极开展学习品质课题研究,聚焦在课堂教学改革和活动开展,探索出多样化的学习品质培养路径与策略。

“海淀的学习品质评价研究特别有价值”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学习品质评价相关研究成果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亮相,先后在2017年第四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2017年第十次全国课程学术研讨会、2018年大数据与智慧测评的理论与实践暨教育测量与评价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2022年全国基础教育评价论坛做过主题发言介绍。在2019年12月14-15日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二次学术年会上海淀区教科院成功举办中小学生学习品质评价“海淀模式”微论坛。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

针对海淀教科院学习品质评价研究,北京教育督导与评估研究院赵学勤院长给予高度的评价:“海淀区学习品质评价表现出三个明显特点:第一,很好体现了区、校开展教育评价改革探索的系统性;第二,体现了海淀区教育评价改革研究团队的专业性,不仅是评价部门,而且海淀学校在量化评价、工具研发方面也体现出了专业性。第三,实用性,海淀项目面向实践问题,关注解决当前问题,同时指向学生未来发展。海淀的此项研究特别有价值。更难能可贵的是海淀区将研究与学生的学习品质培养结合起来,在理论的指导下,带领学校通过改进实验进一步探索提升学生学习品质的有效方式方法,为解决实践问题探索路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