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为师要眼里有人、心中有诗、案头有书

来源: 中国教师报 | 作者: 井光进 | 时间: 2022-06-24 | 责编: 雷后兰

如何过一种有意义、有动力的教育生活呢?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为人师者之乐。

作为教师,如果不能从繁忙琐碎的教书育人工作中寻找、体会到快乐和幸福,那必然就会感觉到职业生涯的苍白与乏味。

如果任由这种苍白与乏味发展下去,自己付出了时间和精力,每天经历着教学的辛苦,却找不到价值和成就,岂不是“亏得慌”?

那么,如何过一种有意义、有动力的教育生活呢?最简单的选择就是,眼里有人、心中有诗、案头有书。

1

眼里有人

这些人都是正在成长中的生命

我们常说,生命拔节的声音最动听,日新月异的成长最感人。

面对这些年轻的学子,作为老师,应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你眼里的这些人,将来都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有句话说得好:“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

对老师们来讲就应当是“你所站立的地方,是美丽的校园。你怎么教育这些孩子,我们的未来便怎么样。”

台湾作家张晓风在《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一文中,是这样期待我们的教育、我们学校和我们的老师:“我不曾搬迁户口,我们不要越区就读,我们让孩子读本区内的国民小学而不是某些私立明星小学,我努力去信任自己的教育当局。而且,是以自己的儿女为赌注来信任——但是,学校啊,当我把我的孩子交给你,你保证给他怎样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

可怜天下父母心。面对每一位为人父母者之心,我们又怎么能够不以为人父母之心行为人师表之实呢?

眼里有人,这些人就是每一位可爱的成长中的孩子、他们的父母以及与我们相遇的每一个人。

为人师者,自当有大爱情怀,与人为善,常做换位思考,常想“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个孩子”,时刻关注每一位学生,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敬畏我们眼里的每一个人。

面对这些成长中的生命,我们怎么能不尽心尽力?

2

心中有诗

让每一个流淌的日子都充满期待

生活不是诗,但生活中有诗,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

自古以来,为人师者便广受尊重。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朴素的言语中蕴含着真挚的赞美。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亦是对为人师者的热切期望与赞誉。

做教师,当以文化人,把每一个看似平淡的日子都过成诗。

过一种诗意的生活,就应当学会寻找美,从孩子们日常的点滴变化中、从同事们的欢声笑语中、从校园里一草一木的生长中体验美、发现美,并感动自己。

过一种诗意的生活,就应当不断感恩,感恩这个时代,感恩我们的遇见,感恩生活赋予我们的每一件事,并从中体味喜悦。

过一种诗意的生活,就应当更加大气,不因一件小事而烦恼,以更大的格局和境界来看待我们的职业、我们的岗位、我们的生活和我们所创造的价值。

心中有诗,心就会被融化。以更加温暖的姿态与人相处,自然会感受到更多甜蜜地回馈。

“生活不只是眼见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了心中的那片海不顾一切。”心中有诗,自在远方!

3

案头有书

以读书人的心态过从容的教育生活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教书人必然是读书人。

我们经常听老师们说,“谁都知道要读书,谁都知道读书的重要,但是没有时间啊”。

不可否认,我们的老师确实承担着繁重的教学工作,还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

但时间本就是挤出来的,只要你想读书,一定会有空闲时间。

时间管理很重要,人和人的差距,就在如何用好碎片时间,积少成多、积土成山。

决定开始读书不在早晚。古人云:“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

无论是青年教师还是老教师,只要你决定用心读书,都将会带来崭新变化。

正如路遥所说:“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觉醒的早晚将决定这个人的命运”。

从教师的角度来讲,当你开始定出计划扎实读书便是一种觉醒,这种觉醒带来的成长不可预估,只是贵在坚持。

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提出了“一万小时定律”。也就是说,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高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不管做任何事情,只要坚持一万个小时,基本上都能成为该领域的专家。

如果我们结合自己的任教科目,选定一个研究方向,全面收集相关的图书和文章,结合从教实践边读边写,并长期坚持下去,那么,成为一个有成就的研究型教师就是必然的。

教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三尺讲台虽小,亦是精彩的舞台。为人师,胸中自当有千沟万壑,风采便是气象万千。

以感恩的心态回首过往,以期待的目光走向未来。让我们的教育生活更加有滋有味、有声有色,坚韧从容,守正创新,永远告别苍白与乏味!

作者 | 井光进 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

            潍坊北辰中学党委书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