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落实“双减”抓实效,观摩研讨促成长——浙江省平湖小学语文提升教材解读与设计能力90学分培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6-23 | 责编: 雷后兰

为落实小学语文“双减”之路,助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减负提质”、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平湖市教师进修学校特举办小学语文90学分(初级)《“双减”背景下立足高阶思维,提升教材解读与设计能力培训》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承担。培训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6月7日,第二阶段为6月13-15日,第三阶段为7月5日-9日,参训的语文教师来自平湖市各小学,共计33名。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精彩纷呈。

6月7日上午,33位小学语文教师在平湖市教师进修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平湖教师进修学校小学语文教研员沈华娣主持。沈老师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初衷、培训的计划目标,并向学员们提出了具体的培训要求和期望。作为本次培训的班主任,全国继教网的老师谢欢欢、辜佳慧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总体计划、安排和班级等基本情况,同时向学员们分享了前一阶段网络研修部分的完成情况。

沈华娣老师主持开班仪式

6月13日,第二阶段培训正式开始。本阶段培训采用“课堂观摩+专家讲座”的形式。参训学员观摩研讨课堂教学,聆听专家讲座,共同探讨语文教学智慧。

13日上午,老师们认认真真地观摩了三堂课,分别是湖师院南浔附小沈璐、沈艳婷老师带来的四年级下册《巨人的花园》、四年级下册文言文《囊萤夜读》,南浔区实验小学沈璐婷老师带来的五年级下册《手指》。三位教师选择的教学篇章类型不同、构思不同,采用的教学策略不同,所展现的教学风格也各具特色。现场的学员们感受了风格迥异且精彩纷呈的小学语文课堂。

老师们观摩展示课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培训两不误,下午的专家讲座借助钉钉平台开展。湖师院南浔小学张莲老师、上海宏达南浔学校翁惠宏老师给学员们分享了两场专题报告。

张老师在分享的“增效语文课堂,培养学习力”专题报告中,提出要从五个方面培养学习力:第一,纵观语文要素,梳理朗读要求;第二,把握语文要素的关联性,提升学生阅读理解力;第三,想方设法,激起兴致,提升思维力;第四,细读文本,适用方法,提升概括力;第五,探究再造,提升创造力。张老师以几篇课文为例,聚焦统编教材教学内容,探索培养学习力的有效路径,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

老师们聆听专家讲座

翁老师作了以“构建支架,培养学生的高阶段思维能力”为主题的专题报告。翁老师分析了语文教学中存在两种极端现象,又以《小蝌蚪找妈妈》为例剖析了低阶思维能力和高阶思维能力的区别。翁老师从提出阅读焦点问题;构建思辨意识,促进高阶思维发展;多方点拨,推动思维多样性发展;借助思维导图,提升有效思维;巧用可视工具,培育思维发展学程;借助学习活动,落实高阶思维七个方面深入浅出地指出教无定法,语文教学要重实践、反思、研究和改进。

学员认真做笔记

14日上午安排课堂观摩研讨活动,学员们首先观摩了南浔区善琏学校仰桂萍老师、南浔开发区实验学校谭邢欢老师带来的《动物王国开大会》及《宝葫芦的秘密》课堂教学实录。随后老师们分小组展开研讨,并派代表上台交流心得。

第一组上台的是三年级老师,她代表小组就课文《囊萤夜读》开展交流。她表示,这篇课文立足学生,关注已知,让学生感受语言运用的奥妙,同时上课教师语言精炼且具有激励性。第二组上台的是四年级老师,她分享了《巨人的花园》的观后感,她们觉得这节课有三大亮点:一是多种形式的字词教学;二是抓住关键词研读课文;三是朗读形式多样,最后还指出了一点需要改进的地方。随后是五年级,她们从“重视朗读的训练、重视方法的引领、搭建支架,整体感知、想象补白,创设情境”几个方面阐述了心得体会。接着是六年级的老师,她们觉得教学实录中几位老师上课步骤清晰,重视学习方法的引领,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第五组上台的是一年级的老师,她们从“读为纽带,层层推进;创设情境,丰富体验;围绕文本,构建支架;学法探究,思维训练”几方面谈了所思所想。最后是二年级组的老师,她们重点谈了《动物王国开大会》一课的观后感,认为这一课运用长文短教的方法十分好,识字的方法多种多样,课堂上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但也认为在识字教学与朗读等方面稍显单薄。

小组代表交流分享心得

观摩展示课为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提供了很好的范例,让学员们更好地把握语文教学时对教材的理解,及语文学科思维的培养;交流研讨的碰撞为老师们提供了更加多元的教育经验和智慧。

14日下午,南浔开发区实验学校屠晓红老师进行了题为《小学中年级即时作文教学策略研究》专题报告。屠老师围绕“即时作文缘起”“平时实践做法”“教学类别策略”“阶段研究成果”四个方面向老师们介绍了“即时作文”的理念与写作方法。屠老师的讲座内容充实,干货满满,为中年级语文写作教学提供了新思路。

15日,吴兴区教育局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盛新凤老师带来了《聚焦雅学,建构新的学习范式》的专题讲座。盛新凤老师认为“雅学”既是思维过程,又是学习目标,是以系统思维做关照,遵循学生真实学情进行“结构化”教学设计,通过“丰化、趣化”语文学习活动,实现和美教学从“小阅读”走向“大阅读”,从“小设计”走向“大设计”,从“小语文”走向“大语文”。

此外,盛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两节精彩的教学案例——周惜蓓三上《手术台就是阵地》、施国强三下《池子与河流》,让学员结合实例体会“雅学”的教学范式。此次专题讲座,引起了参训教师的热烈讨论和深刻思考,不仅为如何构建新的学习范式提供了科学路径,也为教师开展有意义的学习活动,让语文学习真实发生,提供了前瞻性的理念与实用的方法指导。

第二期的培训已缓缓落下帷幕,三天的培训紧贴一线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员们的教学理念得到更新,教材解读分析能力和课堂教学实践能力得到增强。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漫漫教学之路任重道远,专家们的分享与教导指引着老师们,愿老师们努力在语文的教学路上走得更高,行得更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