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教师就是摆渡者,将学生摆渡到理想的彼岸——专访成都高新新华学校校长朱祥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雷后兰 | 时间: 2022-06-23 | 责编: 雷后兰


成都高新新华学校校长朱祥勇

“我希望做一个存大气、接地气的校长,追求大道至简,知行合一。希望我和我的团队一道努力耕耘,让更多老师、学生、家庭受益。”成都高新新华学校(以下简称“新华学校”)校长朱祥勇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走进新华学校,处处可见学生的川剧作品、书法作品、扎染作品,孩子们诵读经典、聆听书韵成为校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飞旋。

在朱祥勇心里,“让每一位学生绽放生命的光彩”是教育的初心。用环境育人、文化润心、活动育人,从乡土乡音到英雄故事,培养儿童审美意识,厚植学生家国情怀;从智慧劳动到科创发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结合,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从而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近日,中国网记者就成都高新新华学校如何走向特色化发展等方面采访了朱祥勇校长。

老师,给学生心里种下梦想

中国网:朱校长您好,在您儿时的记忆中,对您影响深刻的人是谁?您小时候想过当老师么?

朱祥勇: 对我影响深刻的人是我的父亲,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师,他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乡村教师,文化素养、学识都非常优秀,我之所以走上教育之路,主要是受父亲的影响。因为母亲是农民,父亲一边教书,还要一边下地劳动,但他对教育孜孜以求,时刻想着自己的学生,想着工作,经常在灯下备课改作业。父亲教了很多学生,在当地很多人都认识他,他对学生特别好,有时候课余还义务教村里的孩子识字、算账,村里的学生和孩子们对他非常爱戴和敬佩。

也许是父亲那种踏实、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几十年如一日的老黄牛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也许是他在辅导学生时候的一些细节打动了我。高中毕业后,我报考了师范学院,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老师。到今天我还是觉得当老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当老师就要当一个负责任的老师,带好一个班、一群娃。

中国网:从事教学这么多年,有哪些您印象深刻的故事?一名好老师的引导,对学生人生的意义?

朱祥勇: 在几十年的教学中,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孩子,与学生之间也有很多故事。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除了传授课本知识外,我认为还要教会学生学会阅读,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这是让学生终身受益的事。从小学开始,我就让孩子们大量阅读名著,然后试着让他们写读书感受。起初,很多孩子不会写,我就耐心地引导他们从哪些角度去写,慢慢地,不断地鼓励他们,孩子们写得越来越多,写得越来越好,越写越想写。

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彭同学,一个读了很多文学作品、喜欢写作的孩子,她的作文几乎篇篇是范文。我记得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重庆市组织了一场征文比赛,当时她写了一篇关于香港回归的文章,我觉得她独特的构思有点妙,就让她跟这次要参加比赛的孩子分享她的体会,其他孩子再来完成自己的参赛作品。最后,不仅彭同学获得一等奖,还有好几个孩子也在这次比赛中获奖,这些孩子很受鼓舞,更加热爱文学,更加热爱阅读。后来,彭同学考上了大学,选择了喜爱的中文系,班里很多孩子也考上了理想的学校。我的教书生涯几乎就是续写这样的故事:让孩子喜欢阅读,爱上写作,在斑斓的文学中放歌。爱上文学、爱上人生似乎成了我和学生们的约定。教育就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好的影响就是“成大后我就成了你”。

成都高新新华学校校长朱祥勇与学生在一起

我们经常说,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很赞成这样的比喻,老师如蜡烛,燃烧了自己;如春蚕,吐出了最好的丝。一名好老师的引导就如蜡烛和春蚕,给学生带来温暖,带来光明。我觉得老师做的其实是一个渡人的工作,渡在坚守,渡在专业,渡在引导,渡在责任,将每一船人从此岸摆渡到理想的彼岸。如果老师将一个孩子渡好了,也许从那个孩子开始,就影响到几代人。同时,一个又一个老师做好了摆渡,受益的孩子越来越多,一个区域就会变好,一个又一个区域的孩子变得更好,我们民族、国家就会变得越来越有希望。所以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就是这个道理。

反之,如果我们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没有把学生教好,没有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以后走向社会,自私狭隘,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心里没有家国,我想这是做老师的遗憾。

我现在是一名校长,深感责任重大。我希望我们学校的孩子走向社会以后,能够做一个让别人感觉到很温暖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愿意并有能力“因为我的存在,让别人感到很幸福和温暖”。有这样的想法的人越多,这个社会就越温暖。

成为一个大气的校长,助力学生梦想开花

中国网: 一个孩子,在他的成长阶段遇到一位好老师,对于他来说,一生都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的校长,也是决定一个学校定位的人,您希望自己成为一名什么样的校长?

朱祥勇: 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存大气、接地气的校长。大气育人,育大气人。大气之“大”,在于格局、在于情怀。有大的格局,有大的情怀,有大的担当;大气之“大”在于目光之远大,境界宽广,登高望远,高瞻远瞩,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办学,立足学校,放眼长远发展,对学校发展作战略性,前瞻性、长远性、全局性的思考和策划;大气之“大”还在于容人之心大,有容人之雅量,始终以欣赏的眼光看待我们的学生、老师、家长,扬其长,避其短,让每一个生命都能闪光。

同时又要做一个接地气的校长,化得了矛盾,解得了问题。把干部带好,把老师培养好,让学生成长好。新时代对校长要求也越来越高,要学习,要研究,洞悉教育本质,善于在纷繁复杂的情景中抓主要问题,提纲挈领,庖丁解牛,游刃有余,成为问题解决高手。

中国网:您觉得,一个校长,对于一所学校有哪些重要的影响?

朱祥勇: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我很赞同这个观点。一所学校办得好坏,校长是关键。校长的的风格气质,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学校,影响着师生。校长高尚的情操,丰厚的文化底蕴,勤恳的工作态度,娴熟的工作方法,校长对教师的宽容,对同事的合作,无不影响着学校。校长对教育的激情,对教育全身心的投入和无私的奉献;校长对教育敏锐的洞悉和准确的把握;校长对教育炽热的情怀;校长对教育的创新,对教育求变的思维和不变的热情无不影响着学校,影响着师生员工。校长是灵魂,办学需要校长的魅力,需要校长的谦虚好学,虚怀若谷,团结所有人,调动一切力量,辛苦操持,努力前行。在这样的前提下,才能实现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之前我在新科学校,以教师的培养为重点,以生涯启蒙为核心,在课程、课题、课堂三方面做关联和互动,一往直前,经过10年艰苦耕耘,教师快速发展,学生健康成长,学校也迈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我现在不能说我是一个好校长,但是我在“做一名好校长”的路上,行进在追求自我创新、自我改革的路上。

新华学校这些年发生了哪些变化?

中国网:您到新华学校的这些年,学校发生了哪些变化?

朱祥勇: 一个学校,有它的优势,也有它的劣势,就看学校的校长怎么来把学校带活。进入新华后,因为环境不一样,学校结构不一样,我还是遇到了很多问题和和障碍。

要说学校的变化,我觉得可以用两个词语来形容:教师的职业快乐和学生的快乐成长。

我们学校的老师有很多优点,比如说他们单纯年轻积极上进,我们的干部也很年轻,我来了以后,我感觉到这个特点更加鲜明。如何带着这一群年轻的教师获得专业成长,进而获得职业快乐?我的想法是带着他们做课题,更加重视课题研究。

年轻教师在教研中获得职业成长

我们学校以前只有高新区的课题,没有成都市的课题,也没有四川省的课题。我来到新华学校后,教科主任就跟我说:“朱校长,我们没有课题,你来了以后我希望能够申报到市级课题、省级课题。”我感受到老师、学校干部们想做研究的热情,但是又有点无从下手。专业成长,需要靠个体,也需要有牵引、有引领,为了让老师走上职业发展之路。在课题研究方面,我们请到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罗生权来做指导。罗部长对我说:“课题研究就是让老师们永远保持一种学习的激情”,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

于是不管是哪个层面的课题,我的想法是带着老师们一起去研究,“三课联动”,以课题去撬动老师的发展,一起去享受我们职业的快乐。我是2019年来到新华学校的,不到三年,通过一些课题的牵引和带动,老师们开始用研究的眼光来看待课堂、看待学生,以研究的视角来看待自己的工作,甚至是觉得工作就是研究,他们慢慢地感受到了研究更大的价值。通过科研,越来越多的老师找到了自信和职业的成就,用他们的话来说,原来对于中小学基础教育来说,学术不是奢谈!

所以我觉得,我来到新华学校之后,感受到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老师的变化。

第二个变化,是我们学校学生的变化。学校坚持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川剧、劳动、体教、科创,全科阅读,都成为五育融合的载体,我们有了一套比较成熟的五育融合机制和策略。五育并举改变了学校原有的“唯分数”评价导向,学生展现自己的舞台越来越多,他们在智慧农场探究无土栽培,在科创中心编程无人飞机,在各种各样的社团中参与体验,在体验中学习。孩子们更加阳光自信了,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大提升,知识渊博、涉猎广泛的孩子越来越多。萌娃做川菜、大运会志愿者,为农场设计浇水系统,通过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孩子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强。

传承川剧文化,弘扬巴蜀神韵

中国网:在发扬、传承和创新川剧、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等方面,学校做了哪些探索和实践?

朱祥勇: 我本人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那是很多年来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是我们的优势和长项,让学生走进并创造性地传承传统文化,也是树立文化自信的关键。

融合学科教育,传承川剧文化

川剧是我们国家的国粹,也是四川著名的特色。我们学校坐落于天府之国,背靠高新园区,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我们结合学校的办学目标,将川剧打造成学校的亮点之一。传统文化需要与时俱进,在传承中创新才能焕发生机活力,在川剧传承中,我们发现由于川剧表演比较成人化,一般老年人才喜欢、感兴趣,学生只是对一些外在形式有短暂的兴趣,川剧难以扎根校园、走进儿童的内心世界的。对此,我们在教学中对川剧进行了改造,创造性地提出儿童川剧,并构建起儿童川剧课程群,从儿童的视角探索出“创编展演”的传承方式,增强了学生对川剧的兴趣,培养了儿童的审美意识,厚植了儿童的家国情怀。

成都高新新华学校将川剧融合进学科教育

项目式学习是新华学校大力倡导的学习方式,这一学习方式也弥漫到学生对川剧的传习中。在四川省川剧研究院和成都市川剧院的指导下,学校聘请了周玉、吴泽地、文冬老师作为专家团队进行专业指导,舞蹈教师沈柳丽作为搭班老师和文冬老师一起组织热爱戏曲的同学们组建了川剧社团,将神话故事、童话故事、地方传说与学科融合进行创编,以川剧为主线与美术、音乐、体育等学科融合。以年级为单位,进行九个年级的项目式学习。例如,孩子们将蜀郡太守李冰父子修建大型水利工程都江堰的故事创编为川剧;汶川地震后,四川人民表现得特别坚强,孩子们也将其创编为形式多样的川剧节目,展现四川人民在面对灾难时坚强、豁达的精神。通过各种形式的创编,展示四川人民勤劳智慧、坚毅勇敢的特点。

中国网:学校如何将川剧艺术融入学校艺术教育?

朱祥勇: “融合创生 协调发展”本身就是学校课程开发的原则,学校在川剧的传承和课程群的开发中也是遵循了融创思维的。围绕让学生知川韵、会欣赏、能创造的课程育人目标,根据川剧的舞台表演、川剧文化、剧本创作、川剧形体、舞美设计五大基本内涵,将川剧融合进其他学科,开发出基础课程、实践拓展课程、融合课程三大模块。

儿童川剧表演

依托“课堂教学+兴趣社团”的艺术教育模式,将川剧融入音乐学科。例如音乐老师执教了音乐唱歌课《鲜花调》,这首川剧灯戏非常短小,歌词朗朗上口,曲调简单易于学生掌握;将川剧融入美术学科。美术老师将国家课程六年级下册第9课《精彩的戏曲》与我校定格动画特色课程相结合。不仅与艺术学科相融合,我们的川剧还和体育、语文等学科进行了很好的融合。在实践过程中,学校以“儿童川剧”为载体,构建起学科渗透、川剧欣赏、活动课程、专题鉴赏和项目式学习五大融合课型,兼顾普及性和专业性,满足各个层次的学生需要。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学校相继获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普习基地学校”“成都市川剧普习基地校”等荣誉称号。

中国网:川剧成为新华学校的办学特色,除此之外,学校还有哪些办学优势呢?您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方针是怎样的?或者说,您希望孩子们从您这位校长身上更多的是汲取到什么样的精神?

朱祥勇: 我们学校老校长提出的第一个办学理念是“帷真帷善帷美”,求真向善尚美一直贯穿在我们的办学中。我到新华学校后,进一步在原有的办学理念基础上发挥发散,提出了“阳春德泽,新华生辉”。“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我希望孩子们从自然、生活、艺术、科学中去探索事物的奥秘。朝着阳光,自信地追逐,绽放个性的光彩,熠熠生辉!

成都高新新华学校办学理念:阳春德泽,新华生辉

在学校理念的引领下,经过几年探究和积淀,我认为新华学校还有很多优势。例如学校硬件一流,我们拥有设施一流的综合楼、藏书丰富的图书馆、科学现代的塑胶运动场。学校的各类功能室齐全,“川剧馆”“航空馆”“书法馆”“陶艺馆”等八馆八室,为学生个性化学习提供了物质保障。今年年初,学校还引进了“新华大脑”电子资源库建设,为孩子们的成长构建了动态成长图谱,让学生成长可视化。

教师年轻,改革的意识强烈,善于采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完成教学过程,有能力承担重大的学科教学改革;同时知识结构比较新,更能吸引学生。

成都高新新华学校学生乐团

课程丰富,“双减”之下,我们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开设丰富多彩的课程,以国家课程为基础、孩子真实需要为要义、融合为课程建设基本手段,设置基础类必修课程,拓展类必选课程,和“社团”、“俱乐部”“节日”等为载体的活动类选修课程。丰富的课程选项、灵活的学习过程为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满足每一位孩子个性化发展需要提供了充足保证。

儿童剧表演

学校德育工作也很有亮点,比如目前的“学生成长指导”“全员导师”“品格教育”都是我校目前的特色德育品牌活动。

工作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持续的学习,每天给自己规定时间阅读,学习前沿的教育理论,并且我是一个喜欢挑战和尝试的校长,我经常对那些要申报课题,参加比赛的老师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管他呢,先试一下嘛”,很多事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做,而是做了才有希望,我希望我持续学习的习惯和敢于尝试的精神能够通过教师影响我们学校的学生们。  

如何当好这名舵手?

中国网:校长身处学校领导班子集体中的核心位置,无论是在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中,还是在学校管理中,都起到关键作用。您是如何去当好这名舵手的?怎样带好学校的领导班子和学校老师,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朱祥勇: 校长是中小学校管理的灵魂人物,带出一支充满战斗力、专业强且经得起困难和时间考验的团队是校长的职责,也是校长领导力的体现。“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干部也好,教师也好,贵在为其搭建好的平台,平台就是干事创业的主阵地,没有好的阵地作基础,是不能够培养出好的干部和老师的。

多年来在教师和干部培养中我比较重视搭建舞台,第一个是思想的舞台,从思想上下功夫,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校长对学校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新华学校的干部管理和教师考核采用积分管理制度,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引领标准,用制度抵御外部环境的诱惑,从而练就“独善其身”的真本领。

第二个舞台是“实践舞台”。合理运用外部资源,多给教师和干部创造机会,让学科老师走出去,多学习交流,拓宽视野,提高站位。给老师多一些平台,多一些机会,让老师们进入研究的视野,或者研究的情境当中。

第三个舞台是“关爱舞台”。培养好干部,更要关爱好干部,对于老师来说要倾听他们的真知灼见,充分尊重老师的专业自主性,和老师一起来想办法,出主意。校长要有办学魄力,鼓励、支持教师大胆干工作。学校每月有民主谈话会,搭建关爱、交流的舞台,帮助学校干部和教师解决实际遇到的各种困难,让其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稳。

期待的校园图景:万类霜天竞自由

中国网: 学校未来发展指向的是高质量的教育,您觉得目前学校在提高教育质量方面,最核心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学校有哪些好经验和做法?学校未来有哪些方面的规划?

朱祥勇: 我们希望未来能够成为一所名副其实的、老百姓向往的学校。

我们现在是成都市的九年义务制新学校,按照成都市新学校的标准,就是建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我们正在向这个方向发展。要真正成为老百姓有口皆碑的好学校,我们还要做很多的工作,比如说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加强师资建设,进一步优化课程,进一步优化德育课堂,进一步提高学校的软实力,要下真功夫,下深水,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当然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也需要方法,更需要百折不挠的果敢和行动。

中国网: 什么样的学校才是一所好学校?

朱祥勇:我认为一所学校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养”,一所好学校是“养”出来的。它需要一些条件,一些气候,就像我们说的,学生的成长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学生如此,老师的成长是这样的,一所学校,也是这样的,任何急功近利,杀鸡取卵,违背规律的的做法所取得的效果都只是昙花一现,不能持续,不能长久,也不能复制。

成都高新新华学校校园

作为一个有良知的教育人,我始终坚信人的潜能是无限的,所以好的学校第一对人要好,第二使人更好。教育价值的终极目标是生活、人生。新华学校一直秉持“融合创生成就每一个生命的精彩”的原则,以融创的思维,开阔的视野,兼容并包,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让每个人生龙活虎、生动活泼。

中国网:朱校长,回望28年的从教生涯,您最开心、最欣慰的是什么?在您心目中,您最期望看到学校是什么样的图景、孩子们是什么样的状态?

朱祥勇:28年来,我最开心和欣慰的是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一群又一群的老师慢慢地成长起来了。学校的老师、学生,我希望都是很阳光、很自信、很有朝气、很有生命活力,热爱生活、对未来充满了无限向往的。

充满朝气的学生

如果用一幅画面来形容,我希望学校的画面是那种“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感觉。家校关系信任和谐,学校治理科学民主。学生在愉悦和谐的环境中自由、大胆、快乐地探究;教师在包容、尊重校园里盎然发展,竞相成长。德行智趣共生,生师家校共育。学校管理,落霞与孤鹜齐飞;师生和谐,秋水共长天一色。(文/雷后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