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走上复合型人才之路 为职业发展困境找到新出口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 时间: 2022-06-22 | 责编: 曾瑞鑫

在社会的不同发展时期,对人才的素质要求不尽相同。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时代,涌现了更多的新技术、新岗位、新行业,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复杂,并且充满变数,难以预测。

为了顺应时代的潮流,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成为我国现阶段发展的当务之急,当今职场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职场白领遭遇发展困境

从事文职工作十余年的在职人员肖瑜,每天的日常就是处理一些琐碎工作。“虽然没啥技术含量,但是好在是国企,工作稳定,待遇也不错,也就坚持做下来了。”

随着工作年限的不断增长,升迁无望,工作的枯燥乏味感也愈加强烈。“每天都是在没有技术含量的简单工作中度过,对于未来的焦虑也逐渐增加,这种状态实在令我感到苦恼”。

经过一番挣扎,肖瑜坚定地认为学习一门其他的职业技能十分必要,既可以丰富下业余生活,也给未来多一个选择。

带着对第二职业的憧憬,最终肖瑜报名参加了线上影视后期培训。身边很多同龄的朋友对他的决定疑惑不解,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还不满足,还去学什么影视后期?

可是肖瑜有他自己的道理:“当年一起毕业的大学同学,刚毕业时薪水都比我低,工作也很辛苦。后来他们有的学习装修设计,有的学习电商,都跟上了时代趋势,成了抢手的人才”。当前阶段,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许多传统电视台、影视公司和大型网站正在向数字影视产业靠拢,影视后期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将自己打造成复合型人才

当然从零基础入门学习一项技能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由于我是纯小白,在课堂学习中不敢发言交流,知识吸收得就比其他学员慢一些。后来助教老师课下主动对我进行回访,及时发现了我在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并耐心帮我开导解决。”肖瑜说道。

548ed91e3db5b45f7f18dbae7a636e1e_rBABCWKxdHeAavdaAAAAAAAAAAA857.1707x881.751x388.png

肖瑜参加直播答疑课

“从PR、AE到C4D一路学过来,加上课下不断的动手练习,我对镜头节奏、光影韵律、色彩搭配等感知上更加的敏锐,剪出来的片子也像样了。”这虽然是肖瑜从业十年以来,第一次投入到学习当中,但是他的学习热情丝毫不减当年。

学习影视后期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边学边接单。“最开始是在老师的帮助下尝试接一些低价的练手单,虽然都是很简单的短视频剪辑,但是过程中还是出现了很多操作问题。好在有老师的帮助,也为我往后的接单之路打下了基础。”

如今学完所有课程的肖瑜,利用工作之余在网上进行接单,从几十到几百不等的视频剪辑单,到千元起步的动画、特效合成之类的单子。“难度虽然在不断增加,但是每当我独立完成制作,并得到客户的认可时,那种成就感是我之前的工作经历中从未体验过的”。肖瑜称,如果有机会,他也会考虑在单位中转岗到影视设计相关岗位,做一名“多功能”人才。

25ab16e271c6476654f6431b8cc83b0f_rBABCmKxdJ-AKxBvAAAAAAAAAAA168.1908x1011.750x398.png

肖瑜参加直播答疑课

据悉,肖瑜报名的涵品教育,是一家成人在线设计教育机构,学员囊括了职场人士与准职场人士等等,不少学员都在涵品教育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课程,并通过课程学习收获了新技能,职场地位也或多或少得到了提升,甚至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当今社会的重大特征是学科交叉,知识融合,技术集成。这一特征决定每个人都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精通一项专业技能,并在另外领域也有特长的复合型人才,成为了人才市场上最缺乏,企业又求之若渴的人才类型。

作为现代职场人,只有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类型,不断挑战陌生领域,把自己打造成为复合型人才,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人才济济的今天,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为保护隐私,肖瑜为化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