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灵活就业带动职业教育新热潮 待业群体找到就业新形态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 时间: 2022-06-21 | 责编: 曾瑞鑫

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首超千万,规模和增量都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在疫情的叠加影响下,留学生归国发展的数量不断增加,国内企业或裁员以收缩成本,或缩减规模未雨绸缪,失业、待业人员规模不断扩大。就业压力大、就业供需矛盾常态化存在的现象下,越来越多的待业人员通过参加职业教育,提升自身职场竞争力,借灵活就业浪潮的东风,找到了新的就业形态。

今年38岁的彭丽就是职业教育和灵活用工的受益者。

3月份,彭丽正式开始了在涵品教育的新的课程学习,之所以说“新”,是因为在学习“商业插画”课程之前,彭丽已经在涵品教育完成了“平面电商视觉设计”的课程。“学习插画是因为对这个感兴趣,我接单也能用到,而且比较熟悉涵品的教学流程,也相信能在这儿学好。”彭丽说。据了解,该机构主营业务是设计领域的在线职业技能教学,教学板块主要涵盖电商视觉、商业插画、影视后期三大类,针对不同基础和类型的学员提供课程服务。

彭丽插画作品

把插画学习当做是设计技能的延展,来应对就业压力,有之前学习的经历,彭丽顺理成章的报名了该机构的“商业插画”课程。

劳动者就业压力大已经成为普遍的社会现象,受此影响,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拓展相关技能,以寻求更好的职业发展,成为劳动者和职场人的共识。“刚开始在家待业的时候,真的特别不习惯,感觉自己的社会价值都被剥夺了。当时想着一定要学点儿技能,让自己重新找到立足点。”彭丽如是说。在就业压力大的社会环境中,投入职业教育学习,修炼自身技能,劳动者在职业焦虑中创造了目标感,也为就业提供了技能支撑。

劳动市场的人才需求,倒逼劳动者的职业教育需求,加之灵活就业形态的良好社会反馈,带动了新职业教育行业热潮。以设计技能教育为代表的新职业教育,吸引着像彭丽一样的待业群体。他们通过针对岗位需求、追求实操、可实现迅速上岗的专业技能培训,抓住灵活就业的风潮,实现从待业人员到自由职业者的身份转变。

目前,彭丽在涵品教育学习插画的课程渐进尾声,从待业到自由职业的身份转变让她从心态和收入上都感到满意。“我那时候基本是一边上插画课,一边接平面电商的单子,电商的单还挺多的,就挑一些价格、内容都合适的做,把主要精力放在学插画上。有插画的单子就优先做,也是练手,目前已经接过两三个插画单。”据彭丽说,接单有同一系列的套图,也有单独的几张,“我会根据内容和难度报价,每单价格从几十到几百不等,有的时候客户要加急,价格会更高”。

彭丽插画作品

灵活就业或是自由职业,都是蓬勃发展的社会经济孕育出的新的就业形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约2亿人。“选择灵活就业不等于找不到工作,也不是随便‘打零工’,而是一种全新的就业模式。”涵品教育教学部负责人认为,灵活就业给了求职者更广阔的选择的机会,可以充分发挥个人优势和兴趣,创作出优质的作品和成果,在增长专业技术的同时,摸索职业发展方向。

“我现在就是在家工作,时间自由,接单也自由,如果有做不过来的单子,也会分给别人”。像彭丽一样通过职业技能学习,成为自由职业者的群体正逐渐壮大,越来越丰富的就业形态也正在被创造出来,新职业新岗位也在不断孕育衍生,良性的新循环在有序运转,也将会有更多的个人和群体从中获益。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