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宣传与全媒体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在京成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6-20 | 责编: 曾瑞鑫

6月18日,经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批准,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宣传与全媒体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在京召开。

会场

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路江,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顾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原司长王炽昌,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会长许世杰,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克杰,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研究所所长刘建华,企业观察报社副社长施进军,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数字政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全媒体人才培养研究院课题组组长彭铁元,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总监应承龙和来自高等学校、行业企业、教育研究机构、媒体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网全程线上直播。

王路江致辞

王路江出席会议并致辞。她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总人数突破千万大关,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形势严峻。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随着传播技术变迁和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媒体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也给全媒体时代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主动适应社会信息深刻发展和媒体融合深度发展趋势,培养会使用“十八般兵器”的高素质全媒体复合型人才,实现全媒体专业学生顺利就业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她希望,工作委员会成立后,要进一步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安排,协助协会做好宣传工作,深刻领会全媒体时代的发展规律与用人需求,紧扣技术变革新趋势、媒体融合新动向和行业发展新动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强与各高校及社会各界的紧密联系,凝聚各方共识,动员各方力量,互相交流、携手进步。为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水平和高校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大学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天保讲话

张天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随着智媒时代的到来,新的研究场景以及新视野、新方法、新工具不断涌现,信息采集力、加工力和分发力显著增强,交叉、跨界、融合和创新已成为鲜明的特点,使得全媒体人才培养的模式和供应链都发生了深刻改变,为全媒体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但是在我国全媒体人才培养体系中尚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人才素质与行业需求不匹配等,正阻碍着全媒体专业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他希望,工作委员会努力当好就业舆论宣传的“排头兵”、全媒体人才培养的“储备库”、大学生实现顺利就业的“助推器”。要广泛联系媒体,做好就业宣传,营造良好的就业舆论氛围,引导教育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鼓励他们勇于到基层、到农村、社区、中小企业和艰苦地区去,深入到群众中,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要广泛联系高校,推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践,积极开展全媒体人才创新培养模式探索;要加强理论研究,形成一批有影响、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政府、高校的就业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刘建华致辞

刘建华在致辞中表示,协会设立宣传与全媒体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重要论述的举措。新媒体时代,新的环境带来的新传播特点,社会对全媒体人才的需求有所变化。宣传工委要抓住六保六稳出发点,根据高校全媒体人才培养现状和社会需求,借助融媒体手段进行深入研究和推动,成为政府机构、高等学校就业工作推动的重要阵地。

王克杰主持成立大会第一、第二阶段会议

会上,许世杰宣读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关于同意成立宣传与全媒体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的批复文件。筹备组负责人彭铁元、应承龙分别汇报了宣传与全媒体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筹备情况和协会宣传工作专家组筹备情况。全体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宣传与全媒体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暂行)》、理事和监事名单。选举产生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宣传与全媒体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

在会议第二阶段工委会的第一届理事会议上,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表决通过了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秘书长等。王路江会长向协会宣传与全媒体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首批成员颁发聘书。

邹吉忠讲话

新当选的宣传与全媒体人才工作委员会理事长邹吉忠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协会领导,各高校专家、学者和各界同仁的认可、信任,全体理事及会员将倍加珍惜全媒体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发展机遇,充分依托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的平台优势、学术优势,充分依托各高校新闻传播相关一流学科和专业优势、人才优势,积极搭建全国全媒体人才培养工作的研究、交流、培训平台,加大支持保障力度,积极探索构建全媒体人才培养的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优化全媒体人才培养模式,开发、完善全媒体课程结构,推动全媒体人才培养学科化、科学化发展。

许世杰主持成立大会第三阶段会议

会议期间,还以线上方式举办了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与北京国品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首届高校全媒体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王炽昌主持论坛

施进军致辞

施进军作论坛开幕致辞。张昆、刘建华、廖声武、彭铁元、吴春一分别以“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高校新闻传播教育体系的建构”、“全媒体时代我国传媒融合发展的新机遇与新入口”、“全媒体职场岗位与新闻传播教育的适配建构”、“全媒体组织架构和人才架构”和“新时代全媒体创业就业整体解决方案”为题作了报告,邹吉忠作闭幕致辞。王炽昌主持了此次论坛。(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