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思享会预告|教育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学校课程变革的研究与实践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6-20 | 责编: 雷后兰

学校治理现代化是教育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点,学校课程治理变革是实现学校治理现代化的关键路径。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小学积极进行学校课程治理变革的研究与实践探索,构建起了特点鲜明的课程治理模式,不断开创了学校课程发展新格局,有效地汇聚了教育智慧和力量,为学生核心素养的充分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实现了学校办学的高质量发展。

深圳福田教育倡导“以品牌课程建设,助推学校品牌塑造”,走内涵发展之路,鼓励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建设具有个性化的校本课程,形成了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莲花山课程”。通过实施学生成长支持计划,引导学生自我探索、提升自我认知,帮助他们确定人生发展目标并创新学制,为他们提供相适应的多样化选择,绘就“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精彩篇章。

因此,思享会邀请专家对该主题进行专业指导,同时邀请莲花小学代表分享经验,共同研讨。通过对福田教育特色主题的研讨,助力福田教育人的专业化成长。

【会议主题】

教育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学校课程变革的研究与实践

【会议时间】

2022年6月20日  

【会议地点】

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小学

【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未来教育智库

主办单位: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小学    

协办单位:北京中教新素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单位:中国网      

【研讨内容】

以主题演讲和对话交流相结合的形式。

莲花小学介绍课程治理变革的实践探索成果,请教育专家、学者、一线校长等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就教育治理现代化下的学校课程治理变革做主题发言,从政府部门、教科研机构、学校等角度,分析课程治理变革工作中的亮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和办法;同时,结合莲花小学研究成果,围绕“如何实现多方参与的共同育人格局?”“如何构建学校‘课程治理’运行的科学机制?”“如何建立学校从‘课程管理’向‘课程治理’转型的路径?”等话题进行深度交流讨论,总结和提升学校课程治理变革的莲花小学样本。

【嘉宾代表】

研讨嘉宾 刘坚

刘坚,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国家督学、九三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主任。

研讨嘉宾 吴颖惠

吴颖惠: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理事,正高级教师,从事基础教育科学研究长达30多年,主张教师在教育研究中获得职业幸福感和专业能力提升,主要从事学校教育管理、课程教学和教师发展等方面研究工作。

研讨嘉宾 郭其俊

郭其俊,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院长,特级教师,首批正高级教师,曾任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南京市宁海中学校长等职,是全国中小学百名优秀明星校长和《人民教育》2014年向全国重点推介的高中校长。

研讨嘉宾 林卫民

林卫民,现任国家督学,北京市教育督导协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研究员,化学特级教师,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校长。曾先后担任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杭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曾当选为浙江省特级教师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九届人大代表。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奖励。

研讨嘉宾 马方原

马方原,东北师大教育学部教育管理硕士,现任东北师大附属益田小学校长,东莞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副高级教师,教育部 “国培计划”特聘导师;吉林省骨干教师;吉林省第二届中小学班主任综合素养大赛冠军;长春市骨干教师;长春市教学能手;东莞市优秀教师;2021年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评为“民办教育行业十大新锐人物”。主持开展多项科研课题,多篇教育教学案例、论文发表在国家、省、市级期刊发表。多次受邀讲课讲学,先后赴日本、美国中小学访学、交流。

研讨嘉宾 吴倩

吴倩,重庆市巴蜀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全国美术赛课一等奖获得者,“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市三八红旗手。

研讨嘉宾 臧敦建

臧敦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南方中心主任,深圳市律师协会教育与未成年保护专业委员会顾问,龙岗区卓越学校培育指导专家,深圳市学习困难关爱协会理事,曾任教育思想网主编。主要从事教育政策和教育法学研究,主要关注教育治理现代化、现代学校制度、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等。

【学校代表】

学校代表 王华斌

王华斌,硕士研究生,中学德育高级教师,全国生态文明教育创新人物,受聘为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深圳大学湾区教育研究院德育研究员,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兼职教授,广东省书香校长,深圳市教育科研专家及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深圳市福田区十佳校长,现任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小学校长兼书记。出版《课程视域·化物以育人》《学校治理:解读与锦囊》《365天教育巡礼》《小学德育与法治课程内涵与教学法》等四部个人专著。

学校代表 毛健薇

毛健薇,中小学高级教师,现任福田区莲花小学课程管理中心主任,“国培计划”小学语文骨干教师、深圳市优秀教师、福田区十佳中层、福田区小学语文兼职教研员、兼职督学、福田区未来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福田区课程建设核心组成员。《为课堂教学“去痛”》等近20篇论文在《中国教师报》《语文教学通讯》等核心报刊杂志上发表。

学校代表 林舒娜

林舒娜,福田区莲花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深圳市王华斌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成员,深圳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福田区未来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区语文核心团队成员、道德与法治兼职教研员,曾任莲花山课程工作室主持人,获深圳市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论文比赛一等奖、深圳市好课程等奖项40余项,参加各级课题十余项,参与编写出版教材5套。

“以品牌课程建设,助推学校品牌塑造”,深圳福田“思享会”研讨活动旨在促进福田教师专业化发展。邀约全国知名教育专家进行研讨,将有助于培养能过够面向未来,具有变革意识于变革能力的专业化人员,促进福田教育高质量发挥,打造福田样本,让“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惠及更多人。

【中国网直播地址】

直播时间:6月20日13:30——18:00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