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校长访谈:安徽省太湖县第二中学校长赵深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郝希明 | 时间: 2022-06-10 | 责编: 雷后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最重要的阵地,就是学校。而每一所学校,都有独特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涵,每一位校长都有独到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思想。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校长是学校的灵魂”。一个好校长可以成就一所好学校。

跟随我们的采访,一起来了解安徽省太湖二中校长赵深远的教育理念。

郝希明:赵校长您好!听说太湖二中创办于1979年是吗?

赵校长:是的,与改革开放同步。2009年学校被评为“安徽省示范高中”。学校占地面积182亩,拥有43个教学班,在岗教职工160人,其中硕士生15人,高级教师66人,市县级骨干教师30余人。学校在校学生2200人。

郝希明:由此可见学校的师资力量非常雄厚啊!贵校的办学理念是什么呢?

赵校长:我们的办学理念是以人为本、全面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我们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五育”并举,积极探索新课程改革,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郝希明:听说贵校构建了三全三自的德育模式?

赵校长: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我们实行精细化管理,各环节实现无缝对接,构建起了“社会—学校—家长—学生”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

郝希明: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办学理念、学校文化以及管理特色,才有了诸多荣誉,学校被省教育厅命名为省教育示范高中。

赵校长:是的。我们先后获得了“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学校”、安庆市“文明单位”“绿色学校”“平安校园”“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郝希明:6月7日就要高考,您对考生们有什么想说的吗?

赵校长:今年我校参加高考的毕业生有693人,其中理科550人,文科143人。三年前,孩子们满怀憧憬来到美丽的二中校园,稚气未脱的脸上写满了对知识的渴求。经过三年的历练,他们的羽翅已经丰满,将要凭借渊博的学识和聪明的才智去搏击长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借此机会,祝愿即将奔赴高考考场的孩子们在高考中冷静思考、沉着应战,用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也祝愿孩子们的人生之路繁花似锦!


郝希明:对于未来,赵校长您的计划和目标是什么?

赵校长:心中有梦、脚下有路,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全体二中人将在太湖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在县教育局的直接指导、在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帮助下,凝心聚力、同舟共济,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共创太湖二中美好未来!

郝希明:谢谢您接受采访!

无论世界怎样变化,教育的本质从未改变。青葱岁月里的求学生涯,是人一生成就的奠基之期。在太湖二中,每名学生身上都流露出“亲师、爱校、乐学、求真”的气质。我们相信,在校长赵深远的引领带动下,这所学生认可、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社会赞誉的好学校,将会成为更多学子迈出改变命运第一步的起始点。(文/郝希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