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魏庆栋:智慧互动课堂,如何促进个性化学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庆栋 | 时间: 2022-06-08 | 责编: 雷后兰

传统课堂实践教学中,实现个性化学习很难,基本表现是“教师讲授,学生听讲”为主的班级授课制。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几乎没有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的可能,学习的自主性和创新性不足。大多教师由于缺乏相应的知识技能与体验,难以在教学过程中有效顾全学生的差异性。

伴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教育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的技术手段,打破时空界限,推动教育向数字化、智能化、泛在化方向发展。从课堂到考试再到评价,智慧教育改变了教育教学的传统方式,最典型的应该是智慧互动课堂应用,将信息技术与个性化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促进课堂形态精准教学的转变升级,彰显“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办学宗旨。

一、智慧互动课堂个性化学习模式的理念

智慧互动课堂是通过大数据、学习分析等技术,创建情境化、个性化、智能化、数字化的课堂学习环境,实施“云+端”学习活动与支持服务,进行学情诊断分析、资源智能推送、学习过程与效果多元智能评价,从而有效提升学生发现问题、提出疑问、思考问题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智慧能力,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新型课堂。

笔者通过多年的实践中发现,在智慧互动课堂中,学生的学习是个性化的、立体化的、开放的、互动的、创造性的;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和互动是不受时空限制的。而从技术来看,智慧互动课堂是对学生学习行为及效果等动态数据进行数据化呈现,要求教师进行完整的学情分析和学生学习档案建设,便于教师丰富和完善教学设计,优化和改进课堂教学策略。

同时,智慧互动课堂是基于数据的决策,表现为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定制学习过程,感知学习情境,结合教材和案例,智能推送适合的内容,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提供个性化的协同方式,对学习过程与效果进行精准化、智能化的跟踪。在实施过程里,通过课前预习测评分析和课中实时检测评价与即时反馈、课后作业评价及跟踪反馈,从而实现了即时、动态的诊断学生学情及效果分析,实现对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能力的检测与评估,帮助学生固强补弱,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方案和辅导策略,真正实现“一对一”的个性化教学。

二、从三个环节的整合实现定制式的个性化服务

(一)课前预习,精准诊断

教师在上课前,通过智慧课堂互动平台把精心准备的个性化预学习资料和检测题等推送给学生。学生在完成预学习资料和检测题的过程中把遇到的问题发送到智慧课堂互动平台上进行提问和交流。教师根据学生和课堂系统反馈的相关信息开展二次备课,实现精准诊断,以学定教,高效备课。同时兼顾各种层次学生对新授课内容的理解,有效地开展个性化学习。

具体如下。

1. 首次备课。教师利用大数据所掌握的学生实际情况及教学目标的达成度等进行首次备课。

2.个性化推送预学习资料。教师从资源网或本校资源库中精选出符合学生的资源和导学案等资料并推送给学生,供学生在课前开展预学习和学后检测。

3. 学生课前预学习和检测。学生随时随地可以使用PAD预习教师推送的个性化学习资料,完成相关的检测题,最后通过智慧课堂互动平台提交答案给教师。

4. 利用平台开展课前讨论。学生把在预习中遇到的问题发布到平台上,并提出见解主张,彼此之间互相探讨。

5. 教师帮助学习答疑分析。教师对学生的疑惑进行全面剖析,利用平台对学生开展在线答疑解惑,这个过程便于老师更深入地掌握学情,做到精准诊断。

6. 二次精准备课。教师根据精准诊断的大数据,进行二次备课,确保备课定位更符合学生的客观实际。

(二)课中互动,完美记录

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与教学双向融合的课堂生态下进行的教与学,能即时展现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完美记录整个课堂互动过程,帮助教师对课程进行回顾分析,查漏补缺,提升教学业务能力,也便于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复习巩固。

1. 新授课。教师根据对预学习、测验等统计分析的反馈情况,通过创设情境导入新课,精讲预学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 布置新任务。以问题为导向,教师在课堂互动平台向每位学生推送新的探究项目和随堂检测题等资料。

3.交流与质疑。学生就教师布置的任务进行PBL交流、质疑、辩证。

4. 作答与互评。学生将合作探究的学习成果和随堂测验练习结果及时提交,系统平台即时反馈,师生针对答题结果开展互评。

5. 讲解与点评。基于大数据答题结果,教师对课堂互动平台反馈出学生的共性问题进行点拨讲解,对重点问题进行辨析,解决学生在新任务中碰到的问题。

6. 运用及巩固。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智能推送个性化的巩固练习题。

(三)课后延伸,个性服务

教师从学生的课前预学习及课中的复盘、探究等大数据中能了解每位学生的当前学习程度,精准了解每位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从而能行之有效地为每位学生定制符合他本人的学习方案等。比如布置学习资料让学生课后在线学习,或者是面对面的方式进行辅导等,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 “一对一”精准服务。

1.发布个性化的课后作业。教师根据学生的课前预学习及课中的复盘、探究等大数据,为他们定制并推送个性化的课后作业。

2.完成作业及时提交反馈。学生完成课后作业并及时在课堂系统平台上提交,系统可智能化批改客观题,并呈现答题结果。

3.智能化的系统分析。教师利用PAD可以非常方便地、不受时空限制地批改主观题并把批改结果提交到互动平台。平台系统对本节课相关学情、测评等相关数据进行计算和分析,并将结果反馈给师生。

4.制作个性化的学习资料。教师根据系统分析出来的关于每位学生学习的大数据,有针对性地为他们定制属于私人的学习资料。

5.开展个性化的辅导服务。教师在推送个性化学习微课及资料的同时,还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一对一”的线上或线下辅导服务。

总之,智慧互动课堂能够实现将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形成“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与学习模式。通过两种教学组织形式的有机结合,可以把学生的学习由浅到深地引向深度学习。依据学习和教学的规律去实现提升学生学习深度的目标,真正实现技术赋能教育。

(作者:魏庆栋,从事教育信息化行业20年,自身拥有多项软件著作权,对信息化教学应用有独特研究)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