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隋桂凤:给学生一个舞台,让他们丰盈的成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姜丽丽 | 时间: 2022-06-03 | 责编: 雷后兰

5月31日,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到来,重庆科学城明远未来第一小学校围绕“一带一路”,以戏剧为载体,举办了时装表演、舞蹈、戏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提高学生们的人文素养和爱国主义精神。活动当日,中国网记者采访了重庆科学城明远未来第一小学校校长隋桂凤,就“学习竞争与合作”“以活动支撑学生成长”等话题进行了访谈。

重庆科学城明远未来第一小学校校长隋桂凤

心向未来,“明远娃”研学“一带一路”

中国网:重庆科学城明远未来第一小学校组织“明远娃‘一带一路’研学日记”活动,别出心裁,请问学校为什么选择这一主题开展“六一”活动?

隋桂凤:之所以选择“一带一路”做主题活动,是因为在我们国家国力日隆的当下,考虑到需要让孩子们从小了解祖国、了解国家的发展和时代变迁。孩子们通过表演不同国家的服饰、舞蹈等节目,不仅感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热情与友好,还感受到了中国带给这些国家的影响和改变。孩子们也感受到正是因为祖国的强大,中国人更加受到其他国家人民的尊重和喜爱。

中国网:“明远娃‘一带一路’研学日记”活动是系列活动吗?

隋桂凤:“一带一路”研学是我校“行动力课程”的三大主题活动之一。开学之初,在家长协助下,学生们开始查找相关资料并制作PPT,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状况、中国对亚非欧国家的影响等等;学期中,我们组织了一场专题发布会,孩子们围绕这一主题,站在讲台上宣讲重庆在“一带一路”上发挥的价值和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对沿线国家的辐射和影响;此次“六一”的活动,学校以“一带一路”为主题串联起相关课程与活动。

中国网:“明远娃‘一带一路’研学日记”活动中哪些节目让您印象深刻?

隋桂凤:我印象最深的是“时装表演”节目,孩子们用环保材料亲自动手制作各种服装,其中有一个男孩把废旧快递袋改造成帅气的西装马甲,非常有创意!孩子们走秀与现场音乐十分合拍,整场节目精彩纷呈。

通过参加这次“时装表演”,孩子们对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各国的服饰文化萌发出更多兴趣。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类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立足中国、关照世界的胸怀和眼光。

除此之外,话剧节目《土耳其达达尼尔大峡》展示了在中国的帮助下、这座城市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们了解到土耳其的风土人情,纷纷跳起了爵士舞,来展现土耳其热情奔放的异域风貌;孩子们还用中国民族舞蹈《柚子灯》来表达一种思乡之情。这两个节目,一动一静,一中一西,两种风格迥异的民族文化特色,经由“一带一路”产生了精彩的交流和碰撞,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们多文化共存的观念。

舞台,激发学生创造力

中国网:“明远娃‘一带一路’研学日记”活动中有多少学生登上舞台?

隋桂凤:我们学校共有381名学生,有121人上台表演,占学生总数近三分之一。

中国网:您为何如此在意参加表演的学生比例?

隋桂凤:活动不是个别孩子的表演,而应该是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得到历练和成长。

中国网:您如何理解“活动”的重要性?

隋桂凤:我校主办的各类主题活动,是学生成长最重要的载体之一。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学生能够将在不同学科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实际能力。

以此次活动为例,情景剧演员全部由各个社团的孩子们担当主角,他们在一个学期的社团学习中进行了针对性的表演训练。从最开始的解放天性,到后面的肢体和语言表达的训练,孩子们在表演练习中不断提升自我。通过一个学期的训练,孩子们从最开始不知道如何表演,到后面能够自信地在舞台上进行表演。这对一二年级的孩子来说非常有挑战,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在短短的十几天里,孩子们发生了很大的化。在戏剧表演中,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被充分激发出来,学会思考表达、社会交往、发展健全的人格,以及爱国主义精神等核心素养都得到了提升。

学生们终归要走向社会,因此学校需要创造机会让他们了解社会。学校组织各种活动,就是在为孩子走向社会进行预演,锻炼他们的组织能力、合作能力和担当意识。一个班级中有四十五个人,不可能人人都是第一,进入社会前孩子们需要学会的是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合作的精神。

同时,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家长们也被带动起来,进而逐步形成学校和家庭之间的教育共识,为学生成长提供良性互动的环境。

中国网:您刚才谈及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合作,而在学校中竞争比比皆是,您如何理解竞争与合作?

隋桂凤:不仅孩子们之间有竞争,班级之间有竞争,学校校际之间有竞争,地域之间也有竞争。学习的目标是什么?如果仅仅为了分数而学习,必然会产生激烈的竞争,但学习本身应该是一个活泼的丰盈的生命成长的需要,不能仅仅将学习的目标窄化为成绩。中高考是一种学习结果的竞争,但在学习过程中不应该讲竞争,学生们在集体学习中可以互相学习、互相讨论、共同合作。如果学生普遍抱着互相妒忌、互相排斥的心态,既不利于学生的自我提升,也不利于整体教育水平的提升。

中国网:学生们参加各种活动有哪些意义?

隋桂凤:学生们在活动中能够增长阅历,在经历顺境时,会产生更多学习的动力和自信;在经历逆境时,会产生挫折和焦虑,甚至是自我否定,在与困难和挫折不断斗争的过程中,孩子们将一步步学会如何解决问题、如何与人相处,锻炼出强大的抗压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在活动中,学生们必须学会沟通、学会与他人合作,从而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远赴千里,为一件大事而来

中国网:您此前在黑龙江工作,如今远赴千里之外的重庆,是在么机缘,您担任了重庆科学城明远未来第一小学校校长呢?

隋桂凤:学校由顾明远先生担任名誉校长,顾老先生一直是我很敬重的教育家,因此能够来明远未来第一小学校担任校长,并且得到顾老先生的指导、践行顾老先生的教育思想,我非常荣幸。

恰好去年明远未来学校要推选一名校长到重庆高新区办学,其中一个条件为校长必须是未来教育家成长丛书的作者。同时,我一直追求打破固有的环境,不断地自我提升和成长,选择明远未来第一小学校对我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成长。

中国网:来到重庆科学城明远未来第一小学校,您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经验?

隋桂凤:初来学校,很多老师对我曾经获得的荣誉如“教育部首期中小学领航工程名校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表示赞誉。我经常与老师们分享自己如何在集体中一步步沉淀思考、积累经验,老师们颇受感染,学校也进一步形成了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

中国网:来到重庆科学城明远未来第一小学校,您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

隋桂凤:今年的学校运动会非常特别,是以“未来”为主题的动漫运动会。我们一共9个班,每个班从动漫中选择一个主题人物作为自己班级的代表,有“奥特曼”“蝙蝠侠”等,运动会十分精彩,吸引了大批家长的围观。由于疫情家长不能进校园,所以很多家长站在学校旁边的半山坡上,拿着望远镜为孩子们加油呐喊,场面非常壮观。

中国网:能否详细介绍下重庆科学城明远未来第一小学校独特的“行动力课程”?

隋桂凤:今年,学校开展了以“一带一路”、“神舟十三号”、“冬奥会”三大主题为核心的行动力课程。明远未来构建了 “5+1”基础课程——哲学力课程、数字力课程、思维力课程、创新力课程、全球力课程以及行动力课程,前五类课程核心思想将通过行动力课程落地。行动力课程是破解全面育人这一难题的金钥匙,通过行动力课程的实施,学生们能够在行动中学生活知识、练生存技能、感悟生命的意义。(文/姜丽丽)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