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15届毕业生方雅婷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来源: 中安教育网 | 作者: 邹华兵 杨璨 | 时间: 2022-05-30 | 责编: 曾瑞鑫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授予293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授予377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授予457人(含追授3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341人(含追授1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15届毕业生方雅婷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该荣誉是团内表彰团员青年的最高荣誉。

方雅婷2015年毕业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护理专业,现就职于芜湖市无为济民医院。2020年初,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当得知安徽省卫健委组建援鄂医疗队时,她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2月9日,她随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先后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抗击疫情,直到3月27日胜利凯旋,她和队友们在武汉抗疫最前线整整战斗了48个日夜!从开始的紧张忐忑到后来的从容不迫,特殊时期的千里驰援,她收获了历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作为一名白衣战士的初心和使命。

1.jpg

2020年2月9日,刚到达武汉时,方雅婷心中只有一腔热忱,但对于如何开展工作,怎么做感到迷茫。还好,她的领队与当地负责人高效率的沟通、协调,很快便制订了工作方案。在这期间,她抓紧时间培训防护、诊疗流程,并通过考核,获得上岗资格。

2月12日,她进驻由武汉体育中心改造的方舱医院,开始了他们医疗队艰辛的、温暖的战“疫”之旅。

初进战场,与病毒正面交锋,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双层口罩,全身密不透风,连呼吸都是费力的。层层的防护让方雅婷一时间气憋难受,从清洁区到污染区,一道又一道的门连起的距离并不太长,她却迈得艰难沉重。但到真正踏入红区之后,接班、查房、熟悉病情、学习系统……一旦忙碌起来,身体的不适和情绪的紧张全都抛之脑后。在短短几小时内,他们负责的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400多张床位接近满床状态。

接下来,领队组织她们学习《方舱医院工作手册》《方舱医院护士守则》,将病人安全和队员们的安全放在首位。建章立制,确定各班工作职责,严格执行查对制度等,保证护理工作的规范有序。

他们每日工作时间长达6小时,但提前准备时间,下班脱去防护衣的时间,基本一天都要8-9小时。方雅婷记得刚来的时候,第一次穿防护衣,有一种心慌、胸闷,透不过气的感觉,当时感到害怕,对未知的害怕和担心自己会拖累战友们,还好,慢慢的,调整好了自己的呼吸,缓解了下来,就进入工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待红区的工作她们越来越从容,4班倒的作息她们也越来越适应,这里的生活她们也越来越习惯,当然,生活是没有后顾之忧的。一楼大厅里永远有不断补给的物资,防护用品、卫生用品、牛奶、水果、干粮……一箱又一箱,来自全国各地。从捐赠到运输,送来的不止是生活的便捷,更是细致的关怀和舒心的鼓舞!在这里,大家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在群里每天都能收到“好好吃饭,好好休息,养精蓄锐,战胜疫情”等信息,每天回到酒店,酒店的负责人都会准备好吃的,喝的,确保她们每个人的营养,还有来自家乡、组织的慰问物资,让她们心中充满了温暖。

在没有家属陪护的情况下,他们护理团队的兄弟姐妹们不仅承担日常的护理工作,还给患者贴心的生活照料。他们一起不时开导他们,鼓励他们,给他们念家信和生日祝福,为他们送上苹果祝愿平安……

在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和决策下,在各界的共同努力、支持和配合下,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工作获得了良好的进展。出院病人数逐渐增多,新确诊病例数稳步下降,在短短的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他们的病人从400多人降到了110人,看着病人们一个个的离开,前往隔离点,既开心又不舍,开心他们能健康返家,不舍他们带来的欢笑。

2.jpg

一个月的时间,方雅婷送走了冬天,迎来了春天,她经历了不适应到习惯、紧张到从容的转变。她在这里不仅挥洒了热情和汗水,也会有眼泪,有感动和欣慰的眼泪,也有悲痛和无助的眼泪。看到患者出院时毫不掩饰的喜悦,道一声恭喜,祝一句平安,抗疫路上她不孤单!

“如此成就强大内心的经历一定会是我职业生涯中特殊又难忘的篇章!”方雅婷说。

从武汉返回后,方雅婷经过短暂的调整,又投入到单位紧张的临床护理工作中。根据医院工作需要,她离开了熟悉的重症医学科,先后来到外科、体检中心工作。无论在哪个科室哪个岗位,她都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利用在武汉支援时积累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协助做好本科室的疫情防控工作,将经验无私的分享给周围的同事。她出色的表现也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病人家属的广泛赞誉,先后获得2020年无为市“三八红旗手”、2020年度安徽省“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今年三月份以来,我国新一轮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持续发展,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方雅婷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态势,做好随时再次驰援的准备。按照卫健委安排,医院组织核酸检测采样队支援无为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先后多次到社区、学校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圆满完成了1000多人次的采样任务。她说;“我年纪小,家里没啥负担,是入党积极分子,又有支援武汉的经验,只要需要,我随时可以再上抗疫战场!”

谈起母校,方雅婷始终充满感激之情。她说,正是得益于学校良好的学风和老师的谆谆教导,培养了自己扎实的专业素质和坚毅的意志品质,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彰显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方雅婷是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众多医学类优秀毕业生中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有诸多毕业生先后驰援武汉、上海,白衣执甲勇敢逆行,更是有无数毕业生立足本职岗位,奋战在疫情第一线,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医者如磐,立己达人,兼济天下,合职医学人将秉承“让争先成为师生自觉,让优秀成为合职习惯”的合职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用优异成绩迎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邹华兵 杨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