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田征谈教育:守正创新敢为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田征 | 时间: 2022-05-30 | 责编: 雷后兰

编者按:5月22日,2021“感动陕西教育人物”全媒体推介活动颁奖仪式暨陕西首届“劳动自然与国际课程思政教育”创新实践论坛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陕西师范大学陆港小学举行。田征在会上作了《守正创新敢为先》的主旨演讲,他提出了许多引人思考的研究观点,以下为发言全文。

田征,当代著名教育家、梯次循进理论创立者、陕西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首席专家、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西安分院院长、西安市教育局原副巡视员。

守正创新敢为先

今天论坛上,我想表达的主旨为,基层探索需要“守正创新敢为先”的精神:

以自信人生有天地的淡定面对生活;

以敬天爱人大我行的心念立身修为;

以初心使命在心中的笃行开创事业;

以守正创新永向前的勇气追求卓越。

这当为教育乐业者、善行者和育人者之大写照!

真正的教育者,总是在探索中体验和感悟着生活的幸福。一位生活达人有语云,我们总在仰望和羡慕着别人,一回头,却也发现自己正被别人仰望和羡慕着。

教育创造天人合一之大境。我们深感,只有把握时代脉搏,牢记职业使命,珍爱当下的生活,才能通往明天的幸福。

向感动陕西教育人物致敬!

我关注如下的话题——

学会反思知教研

教育研究应该在不断反思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教育实践需要反思,且要不断提高反思质量。教育反思是一种对实践过程的再认识和再思考,这种过程,自然表现为一种求真、向善、趋美的诊断思考和知情好为的再出发过程。我们说,基础教育领域的学校教育,长期存在重智轻德乏劳,重知识轻能力的一些现象;教师习惯了依据课本而教,学生习惯了教师主导的学;学生自主体验的时间被挤占、空间被挤压。家庭教育也一样,日常生活中该孩子自己做的,大多为家长越俎代庖而代替。

中国式的教育,牵惯了孩子的手,总是放不开。使得学生始终处于被动学习的地位。读死书,死读书;教什么、学什么,考什么、学什么,课业负担过重,少有独立思考和自主体验,自主创新的意识行为和实践能力培养乏力。这是教育的最大痛点!

要真正解决问题,回归教育生态本真发展,亦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与考分认质,升学至上的深厚文化影响和现实发展的大背景下,大多家长不计心力地升学是务,许多老师满装满灌的好意作为,这些我们难以苟同的问题,积重难返啊!

我们深知,做教育是急不得的。教育讲究的是一种静慢功夫,发展中的问题就要在发展过程中解决。教育守正创新的正向发展,对我们基层一线的工作者来讲,不仅是一个认知思考问题,而且是一个更加急迫的实践研究问题。

活动掠影

学校教育在人才发展成长过程中责任重大,须勇于担当。要用智慧搭建有利人才成长的平台,把教育做在每一个体生命成长的发展点上,让每个人真正寻找到发展的自我,让教育真正发生!让学生全面成长!

我们有理由相信,教育之天道,在自我反思中行来去往归本源,在自我革命中春来江水绿如蓝。

关注学情行教改

我长期从事基础教育基层探索和农村教育研究,作为一位苦行僧,不乏乐天派的精神。在基层教育工作链线上滚打摸爬了几十年,经历多层级,心得多点面。我深有体会,教育不是热热闹闹的事,静心行功最为要。师者之智慧尽显于学情研发上,学生之进步尽现于自主实现上。

实践告诉我们,教育在自我改变中回归本源。基层探索讲求在问题研究、实践研究、方法研究中行稳致远。

要不断关注农村教育发展。农村教育从一定意义上讲,真正代表着中国教育。要尊重城乡教育之差异,在差异成就中共同追求城乡教育之大同发展。西安为实现“教育强市”战略目标而推进的城乡教育融合发展探索,效果明显,改革意义深远。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联合发展体学校高校介入的“学习支持中心”、校企联建的“综合实践基地”和师生创意的“美育博览基地”之亮点做法,行本追求维真维实维美的教育,创新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今天来了许多农村学校的校长参会,我们很欣慰。自上而下,教改活动平台要为更多农村学校和校长提供参与和展示的机会。业内众多有识之士感叹,教改要关注农村学校的参与度和认同度。我以为时下农村学校如何融入改革是一个大课题。推进城乡教育改革,让农村学校由被动向积极主动方向转变,合作共建,共享资源,共同发展。

面对教育改革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使教育改革发展创新的方向更明了,目标更清楚了。对于我们中小学基层探索的教育工作者来讲,改革理念提升的空间有多大?创新的着力点在哪儿?我体会更深的,一是学习落实,二是实践研究,三是方法创新。

活动掠影

现时同行热议和推进的课程改革、课堂改革,实为教改之真命题和真实践研究,也在许多地方行见成效,“西安好课堂”就是一个品牌,有效有力地深化着教改。

教改要关注学情研究,学法研究。从全国更大区域和范围审视一些改革现象,一些学校在打通学科界线,知识整合,教法翻新方面积极创新,是值得肯定的。我们说,从城乡教育现实发展状势看,更多的是要张扬学为主体的教改理念,在充分彰显课堂学生中心地位方面强化研究,在学生个体生命成长方面科学发力。教改要呼唤“学情”之深入研究,“学程”之学生认知,“学法”之个体个性体验。要关注学生学习“学程”的研究与体验,切实把它放在教学改革的应有位置。否则,教改只会事倍功半,收效甚微。教改的原动力和活力在于学生“学思维”的活跃发散,“学能力”的自主体验。如果关注教育对象不深不入,缺乏学情的‘洞察入微,那么,我们试想,教改谈何容易?效果从何显现?

我们说,扭住学情之入围,关注学程之开发,诱导学法之开窍,自是教改课改学改的真命题,真研究。但叹知行或缺,发力有偏!

放生笼鸟自由飞

我们说,研学旅行是教育的革命。其革命性意义体现于教学认知与实线的颠覆性改变,以弥补学校教育之或缺,积极服务于学生学习与发展能力的全面提升。研学旅行如果不能在“放开学生”方面大胆尝试,做足功课,那么,就有违改革的初衷,就容易流于形式。有组织地让学生融入社会、融入生活、融入自然生活、融入劳动而自主体验学习、自我感悟学习,是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大实践性课题。

西安作为国家教育部研学旅行试点城市之一,积极探索形成的研学旅行“西安模式”,具有着时代教育前行的标识性意义。2016年“研学旅行在中国”的北京会议上,西安教育人发出“研学旅行是教育的革命”的深沉强音,推波助澜着这一改革。西安理念,西安方案和西安经验尽管全国有声,然仅仅是一个发展的开端,因为教育发展永远讲求的不是已然的本原点,而是应然的新起点。站在新时代教育发展制高点上看发展,深化改革,势在必行。

“研学旅行”是一种全新的教育实践和学习体验活动,它主导教学主体学生学习方法的自主体现和学习能力的自我提升。这种活动,一定是有别于学校教育和课堂教学的活动方式和过程。这种方式和过程,讲求“学主体、学能动、学补缺”的知行体验,包括人文体验、科技体验、劳动体验、审美体验、情感体验、动手体验、操作体验等的关乎生态、生命、生活和人生发展成长的融入融合发展体验,始终強调以学生为主体的活动体验。我们以为,研学旅行如何引导学生“行”是教育研究的大课题,实践创新的大文章。

活动掠影

“研学旅行”是国际教育发展的潮势。为教育守正创新提供了大空间思考和大平台实践。所谓“研学旅行”,顾名思义,即研究学生学习的出行体验。究竟应该研什么?学什么?是很值得深层次思考的。活动应以学生思考,学生设计,学生体验为主线去研究探索。基于此,研学旅行首先要冲出学校教育的惯性思维圈。深化研学旅行改革实践,知行停留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文化认知层面;“研学是主题,旅行是线路”的思考层面以及所谓的“课程化推进”的实施层面还是不够的。研学旅行“学主体、学能动、学体验”的“学行”研究过程,重在学生“自主行”的实践研究。要不断推进研学旅行的“三重转变”,即由从他思维向自主思维转变,由教师主导的课程向学生设计的学程转变,由教师导教向学生自学的方向转变。

研学旅行要让学生带着问题和思考去“行”。实践告诉人们,“研学旅行”的行向取道与学功见法,确实考验着社会化大教育相关责任主体的作为和智慧。

养正师者精神场

我们说,教育是一种情怀,一种责任,一种境界,更是一种精神。教育工作者育人育才的智能场、发展场、活力场和创造场,皆尽源自精神场的使牵与驱动。师者有了立德树人的精神境界,无论在哪里,无论干什么,到处都有新天地。教书育人,德行天下。教育道心,精神永在。我有感受,也常与老师们分享,真正的师者,自是热爱无倦怠,永远不会“躺平”。在社会化大教育背景下的教育生活,说真话,心境时有扰,行经常遇碍。直面教育的一些顽疾固瘴,当理想不能好生面对现实时,总当持自我教育为先要,学会在理解中顺便,在顺便中改变。教育乃生活之大境,无论是受教于人,还是教授于人,都表现为随着生命起舞,知福心境骄,悦人步轻盈。真正的教育人生,教育必将与精神同在,与生命同在。一天,我有感于心,写了一首小诗,取名为《天问》:

教育天职互主行,

敢问自我好知情?

理想现实拉近时,

回归本真尽风景。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