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百日举措三十条,全力以赴促就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5-26 | 责编: 曾瑞鑫

为落实教育部开展“百日冲刺”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5月1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党委专题办公会,讨论制定了《2022年毕业生就业创业“百日冲刺”工作方案》。对全校16个毕业生培养单位进行全面摸底调研,结合工作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自5月至8月底,将围绕十大工作方面30项具体举措,开展“百日冲刺”行动,推动实现更加充分全面高质量就业。

方案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深入落实就业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一把手”工程,形成协同推进、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千方百计拓岗位 攻坚克难促就业”工作主题,利用校园招聘、访企拓岗、就创指导、精简手续、精准帮扶、宣传推广等工作策略进一步拓展就业岗位,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全力促进2022届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方案强调,学校将持续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积极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为毕业生“铺路搭桥”。目前,学校已发布《2022年及十四五期间“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方案》,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夏文斌和党委副书记文君分别与中国中车集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访企拓岗促就业座谈会。今后双方在推动更多毕业生到基层担任选调生、就业实习、企业党建人才培养等方面加深合作,共同推进对外经贸毕业生就业工作。未来,学校也将推动校园招聘项目化、品牌化建设,着力开拓共享共建型岗位资源,不断扩大参与范围和走访覆盖面,满足学生差异化求职需求。

方案强调,持续加强就业招聘服务,不断挖掘就业岗位。在推广使用“24365智慧就业平台”的同时,持续加大学校双选会和宣讲会频次和规模。继续为毕业生提供“远程云面试”空间。截至5月23日,学校共计组织宣讲会201场,其中线上112场,线下89场,提供岗位约10050个;组织双选会19场,其中线上14场,线下5场,涉及参会企业1756家,提供岗位数约43900个。此外,学校还联系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长、短周期等多种类型岗位或灵活就业机会,持续推进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畅通国际组织实习任职通道,以创业促就业,多渠道助力毕业生尽早顺利实现就业。

方案强调,持续开展“精准帮扶”等就业指导活动,引导毕业生健康、积极、理性就业。“百日冲刺”期间,学校将围绕就业困难、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等重点学生群体,开展“34567”行动,高标准完成“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工作要求,关心关爱毕业生心理状态和求职进展,及时缓解就业毕业压力,确保就业总体安全。

方案强调,持续做好就业创业总结宣传,建立包含学院在内的全面质量报告制度,树立“全周期人才培养质量观”。学校将陆续开展基层就业毕业生、选调生、乡村振兴协理员、应征入伍毕业生等优秀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宣传,鼓励毕业生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百姓民生”,为国家发展多做贡献。同时,学校也将为学院提供招生、就业和创业质量深入分析基础数据和基本框架,形成招生、培养和就业联动的良性反馈。

方案强调,要便捷化就业手续,做好就业数据填报和统计分析,保障毕业生安全有序离校。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相关要求,继续坚持做好数据审核和上报工作,努力提升就业工作数字化能力,保障好就业手续“云办理”,提供全过程、便利化、无接触服务,同时营造温馨、友爱的校园毕业氛围,为毕业生留下美好回忆。

方案强调,着力建立健全学校就业工作督促和评价机制。目前,学校已完成毕业十年研究生职业发展调查(2006届-2008届),毕业三年学生(2018届)职业发展状况调查,即将开展毕业五年学生职业发展状况调查(2016届-2017届)。学校将坚持以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目标清晰、层次明确、类别多样的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和用人单位调研,为人才培养提供有力反馈和支持。

2022年,我国应届大学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到了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而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加剧,也使得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持续承压态势。总体来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前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纵向与往年同期水平仍存差距,出台和落实“百日冲刺”方案势在必行。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就业系列要求,凝心聚力做实做细就业服务,打造就业创业“思政大课堂”,鼓励毕业生扎根中国、放眼世界,不畏艰险、勇担重任,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努力实现青春价值。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