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红领巾研学 现代化河北”童行展文明——寻找冠军之城的“精气神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5-24 | 责编: 雷后兰

2021年12月27日,保定市被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授予全国首个“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作为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引发河北保定师范学院附属学校红领巾课后服务中队第1小队队员们的浓厚兴趣,立即展开讨论。小队长朱馨钰说,“我们的家乡保定为什么会成为全国首个‘奥运冠军之城’呢?”问题一抛出,引发了队员们的热议。张博涵说,“我们家乡保定诞生了很多世界冠军,我们的城市一定有着与众不同的‘精气神儿’……”

经过队员们的讨论,大家希望通过寻访家乡保定“奥运冠军之城”的由来,挖掘体育精神的实质,做发扬家乡体育精神的小使者。

队员们查阅资料,探寻“奥运冠军之城”的由来,了解保定籍奥运冠军的事迹。制定研学计划,进行研学分工,自主设计研学项目手册。踏上了寻找藏在家乡保定这座“奥运冠军之城”的“精气神儿”的研学之旅。

体育局里“寻宝藏”

保定市体育局门口有一面有名的“冠军墙”,上面记录着保定籍所有的冠军。为了解这座冠军之城的“精气神儿”,2022年5月7日这天,第1小队的队员们来到保定市体育局,“1、2、3、4… …”队员们在“冠军墙”前数了又数,发现保定走出了24名世界冠军、32名亚洲冠军和150多名全国冠军。

为什么一座城市可以培养出这么多的冠军?是什么让体育精神在保定人民心中薪火相传?队员们带着心中的疑惑,采访了保定市体育局二级调研员刘建新。从刘叔叔口中得知,保定市将文化教育与体育教育相结合,保定市各个学校都将体育训练融入到了校园中。“就像我们可以在学校选择游泳、啦啦操、网球、高尔夫这些课程是吗?”王珑琋好奇地问到。“你说的很对!”刘建新高兴地说。

“成为‘奥运冠军之城’之后将对我们城市未来的体育事业发展带来什么新的机遇和变化?”王玥兮问到。刘叔叔提到了近期让保定人民非常关注的环城水系。今年10月,保定将建成能满足国际赛事标准的马拉松赛道,沿着环城水系将保定历史文化和城市名片融入其中, “一圈马拉松,半部保定史”照进现实。顾羽轩说:“到时我也要参与到我们家门口的国际马兰松比赛中去”。“我们也去!我们也去!”队员们积极响应着。

在这里,队员们发现了体育局中的宝藏——“奥运冠军之城”奖杯。这座沉甸甸的奖杯不仅是对保定市的体育教育、体育贡献和运动员成绩的肯定,更是激励保定市不断发展的动力。通过对刘叔叔的采访,队员们感受到我们城市在体育精神的促进下日新月异的变化着,弘扬着“自律、从容、健康、快乐、向上”的“精气神儿”。这种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影响着更多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这就是“奥运冠军之城”带给家乡城市的新动力。

“冠军之城”冠军说

了解到城市的体育精神之后,队员们想感受家乡运动员的“精气神儿”,在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下,队员们视频连线采访了残奥冠军葛杨叔叔。

第一次和世界冠军对话,所有队员早早地守候在电脑屏幕前,紧张而期待。王玥兮向葛杨叔叔介绍了我们本次研学活动。葛杨叔叔通过讲述自己的励志故事,让队员们真切的感受到,体育精神是强大的内心,面对崎岖的人生道路首先要战胜的是自己。体育精神是面对目标的不懈努力,只为心中的目标而坚持。体育精神是宽广的胸怀,叔叔说到有一次当他赢得一位波兰选手取得冠军的时候,波兰选手与家人视频连线纷纷向葛杨叔叔表示祝贺,这时候触动所有人的是波兰选手宽广的体育胸怀。而最重要的体育精神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当葛杨叔叔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的瞬间,热泪盈眶心中最先想到的是祖国,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提及“奥运冠军之城”,葛杨叔叔说道他现在正在筹备“葛杨乒乓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希望为家乡的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向全市招收优秀乒乓球苗子,为乒乓球竞技培养输送人才。从自己成为冠军到为祖国培养未来冠军,葛杨叔叔一直心系祖国,同时鼓舞队员们“奥运冠军之城”的荣誉需要他们接续奋斗。

通过和“冠军之城”的冠军对话,葛杨叔叔将一颗热爱祖国的种子播撒在队员心中并和所有队员有个约定,将自己的行动和祖国的未来联系在一起,10年、20年后当好祖国未来的建设者!这将是每一位队员一生珍藏的激励与回忆!队员们备受振奋和鼓舞,由衷感到少先队员责任在肩,长大后像葛杨叔叔一样,将自己的未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最小火炬手”悟精神

八17中队的孙婧曦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最小火炬手”早已是所有附校队员心中的小榜样,第1小队的队员们找到孙婧曦姐姐,满怀期待地进行了采访。

孙婧曦和大家分享了传递火炬的心情、感受,话语中透漏着作为少先队员代表传递冬奥圣火的光荣与自豪,向小队员们传递着未来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她说,“火炬传递是一种精神与信仰的接力,是责任的传承,是体育精神的传承,运动不只属于奥运健儿而是属于每一个人,就像北京冬奥会的口号“一起向未来”,我们少先队员要以今天为起点,面向未来出发。”孙婧曦还说出了自己的见解,“‘奥运冠军之城’不仅是我们家乡的荣誉,同时也让体育精神植根到每位公民的心中,促进我们进行体育锻炼强身健体,体育精神不仅是属于运动健儿,作为少先队员我们也应该用体育精神来促进自己各个方面‘更快、更高、更强’。”

队员们焕然大悟,原来体育精神不只属于运动员而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孙婧曦和队员们之间愉快的交流,引发冠军小队的阵阵掌声,掌声中不仅表达着对孙婧曦姐姐的崇拜,更是鼓舞自己将体育精神彰显在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中,面向未来出发!

“冠军之城”的小冠军

冠军之城走出了很多的冠军,队员们希望从身边来寻找冠军之城里的“精气神儿”。

来到网球场,队员们采访了七9中队的赵钒宇——CTA全国青少年排位赛中获得单双打冠军。从赵钒宇口中得知,每天的坚持训练是成为冠军的必经之路,虽然偶尔也会感到枯燥、也会感觉累,但是还是一直坚持。“有什么让你印象非常深刻的比赛吗?”朱馨钰问。“在比赛中经常会遇到落后的情况,有一次我1:5落后对手,对手还有一局就会赢。我从1:5扳到了5:5,最后以7:5战胜对手。”队员们响起热烈的掌声,感受到了身边小冠军的“精气神儿”是永不言弃,是挑战与坚持!

采访活动结束了,小队长朱馨钰组织第1小队的队员们畅谈研学收获。队员们自主填写项目研学手册、互相评价,辅导员给每一位队员写下了此次研学的点评。

朱馨钰表示要牢记习爷爷嘱托,“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带上家乡冠军之城的“精气神儿”,在学习中不懈努力。涂珈珲积极投身到科学社团中,立志长大后为家乡设计更先进的体育场馆。顾羽轩再也不怕数学难题了,“我要将这种不放弃的体育精神融入到学习中”。第1小队的队员们组织召开全校的红领巾议事会,将家乡保定的“精气神儿”传递给附校每一位队员,融入即将召开的儿童友好运动会。

研学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对于第1小队的队员们却是人生新的起航,传承“奥运冠军之城”的体育精神,第一小队的队员们个个提起了自己的“精气神儿”,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中国网小记者、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红领巾课后服务中队第1小队 朱馨钰 王珑琋 张博涵 王玥兮 闫昊辰 闫昊宇 齐世予 顾羽轩 郭奕萱 张梓汐 指导老师 葛迪)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