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联手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 格致中学理工特色谱新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5-24 | 责编: 雷后兰

5月22日,深圳市格致中学与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暨院士题名揭幕和量子计算中心揭牌仪式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院长俞大鹏,深圳市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副区长赵妍妍,龙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深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范永泉,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研究员刘松,深圳市格致中学校长魏恤民等领导出席仪式。赵妍妍副区长主持仪式。

雷卫华区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龙华正在全面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主动抢占量子科技等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依托深圳市格致中学创建大湾区第一家量子计算中心。龙华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强与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多层次、全方位的深度合作,深入探索“中学+大学+企业+专业机构”贯通育人模式,全力将格致中学打造成为全国理工科技特色学校、航空航天特色学校,带动提升龙华乃至深圳在量子科技等领域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雷卫华区长希望格致学子珍惜大好学习时光,不断学习新知识、拓展新视野、练就新本领,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俞大鹏院士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深圳市格致中学让教育与深圳同频,与祖国共振,与未来互联,建设了大湾区第一间高中量子计算中心,提前布局量子科技在基础教育中的普及,“敢为天下先”,极具前瞻性。俞大鹏院士希望通过此次与中学的合作,打通量子科技在基础教育领域的科普通道,撒播更多科学的种子,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小立志量子科技等高新科技的研究工作,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深圳市格致中学校长魏恤民、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刘松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随后,俞大鹏院士、雷卫华区长等领导共同为深圳市格致中学量子计算中心揭牌,并为院士题名揭幕。

魏恤民校长介绍,深圳市格致中学早在2021年5月就与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建设深圳市格致中学量子计算中心,这是大湾区第一家高中量子计算中心。今天格致中学与国际量子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格致中学在理工科技特色建设进程中又上新台阶!接下来,学校将充分利用国际量子研究院的科研优势,以格致中学量子计算中心为平台,进行量子科技主题的课程开发,组织师生开展相关的研学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对高端前沿科技产业的认识,进而培养学生对科技的浓厚兴趣,让学生的成长成才与城市发展和国家的战略需求契合,以量子科技赋能学生未来!

仪式结束后,俞大鹏院士还为格致师生做题为《量子计算 任重道远——量子行动在深圳》的精彩讲座。讲座中,俞院士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介绍了量子科技的发展现状与前景,鼓励格致学子珍惜美好时代,把握人生机遇,未来投身量子力学科学研究中,为国争光,为全人类的幸福贡献力量!

教育是立国之本,科技是强国之路。深圳市格致中学坚持以高新科技为学校赋能,为学生引路,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学与教育所蕴藏的巨大潜能,不断实现“从0到1”的突破,努力建设高质量理工科技特色校,打造全国航空航天特色校,勇当特区高中高质量特色发展尖兵!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