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立足核心素养,坚持立德树人——2022版小学数学课程标准学习与思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蓉 | 时间: 2022-05-23 | 责编: 雷后兰

2022版新课标是我们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教学评价等教育行为的指南针。同时,新课标也指出课程教材要立足核心素养,坚持立德树人,发挥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作用。在新课标的前言、课程性质、课程理念中,特别强调了“核心素养”的理念,这是在课程标准中首次提出“核心素养”要求,也标志着我国基础教育全面进入“核心素养”导向的新时代。

那数学课程如何立足“核心素养”,坚持立德树人呢?通过对史宁中教授《数学课标修订与核心素养》讲座的学习,我们认识到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会”,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首先,会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世界。“数学的眼光”其本质就是对现实世界的抽象,是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换言之,教师在数学课堂上要充分尊重儿童的好奇心,发挥学生的想象力,让儿童在观察现实世界中对数学学习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从“要我学”向“我要学”发生转变,让核心素养在数学活动中逐步发展,让学生在主动活动中生成素养。

其次,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数学是理性的科学,具有严谨的逻辑性。值得注意的是,“2022版课标”十分重视对孩子思维品质的培养,特别提出了“重论据、有条理、合乎逻辑”的要求,值得我们数学教师去思考与实践。简而言之,就是孩子的数学学习要有规矩,讲方法,让数学学习具有严谨性。

最后,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数学不仅是运算和推理的工具,还是表达和交流的语言。通过数学学习,孩子们能用数学的语言去描述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孩子们愿意用数学知识去表达和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孩子们善于用数据分析或统计知识,进行一些合理的判断和决策。也就是让数学学习学以致用,具有应用价值。

总之,新课标的变化更重视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与育人价值,让我们孩子的数学学习从“被动”走向“主动”,让孩子掌握的数学要求从“双基”走向“四基”,让孩子的数学发展从“成才”走向“成人”。学而不思则罔,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应该用好新课标,用活新课标,坚持立德树人理念,让“核心素养”真正育人育心、落地生(文/苏州高新区成大实验小学校 王蓉)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