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核心素养树立学生成长“标杆”——2022版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学习与思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颜美军 | 时间: 2022-05-23 | 责编: 雷后兰

2014年,教育部研制印发《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提出“教育部将组织研究提出各学段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明确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2022版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要培植学生的“核心素养”。核心素养贯穿于课程实施的全过程,从根本上保证了育人的整体方向。素养导向,注重培育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和适应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关键能力,特别是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将核心素养教育成为学生成长“标杆”呢?我觉得要明确以下三个方向:

第一,政治立场要坚定。

要把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要符合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根本要求,要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立场,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第二,知行要求要明确。

教学时,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段特点进行科学、适切的设计,在教学中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在道德与法治的课堂中,我们应坚持以学生为本,结合学生的学习习惯、生活经验、成长经历,创设生活化的课堂情境,教师本身还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努力达到知行合一。

第三,学科之间要融合。

新课标下的道德与法治课堂要进行大单元设计、实现任务型学习、完成跨学科融合。学科融合是大势所趋,也是总体的育人导向。知识融合,导向融合,教法融合。实现道德与法治教育内容和法律常识、生命教育、语文素养、科学实验等内容的结合,构建学生完整的知识体系,形成系统连贯的知识脉络,实现完整的育人初心。

总之,新课标的修订和实施,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每一位思政学科教师都要面临全新的挑战。我们应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的专业素养,立足教学实践,加强研讨交流,以新课标“核心素养”为导向,积极探索新时代的育人之路,真正让“核心素养”成为学生成长的“标杆”!(文/苏州高新区成大实验小学校 颜美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