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创新育人模式,推进“岗课赛证”融合

来源: 中国吉林网 | 作者: 华欣欣 | 时间: 2022-05-18 | 责编: 曾瑞鑫

日前,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全国开展,主题为“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技能是职业院校育人水平的重要指标,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强化内涵建设,创新育人模式,注重提升专业育人水平;同时,强化使命担当,扩大对外交流,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技能大赛,提升师生技术技能水平。

自2011年以来,学校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参赛项目几乎涵盖了整个工科类赛项,2011年到2021年我校学生参加国赛共计获得6个一等奖、29个二等奖、43个三等奖,连续十余年荣获吉林省国赛积分榜第一名,在全国范围内树立了“匠心教育”办学口碑,打响了“吉林职教”的知名度。

创新育人模式,推进“岗课赛证”融合

学校积极推进“岗课赛证”融合育人,将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为优化“一引领•两对接•五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环节,逐步构建以技能大赛平台检验学校专业人才模式创新成果,以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式改革驱动技能大赛成绩提升的良性循环。

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过程中,学校建成了“实战型”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其中,先进制造技术实训基地为全省最大的模具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汽车技术服务专业群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被教育部确定为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构建“能力三递进·课岗两对接”专业群课程体系,开展职业教育教学诊改工作;2020年,学校教学诊改工作被全国诊改专委会遴选为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25个中职典型案例之一,是吉林省唯一一所中职学校成功入选的优秀案例;2022年,学校获评为国家级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校建设单位。

1652854085(1).jpg

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承办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赛项

育人成效突显,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依托“一引领•两对接•五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出的技能大赛获奖学生,职业技能精湛,职业素养突出,赢得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赞誉,逐步成为了企业的技能骨干,扩大了学校的办学影响,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声誉。

聂静茹,焊接班学生,焊接项目国赛一等奖,就职于中车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多次获得单位先进工作者称号,2017年获得了青年技术贡献奖。

历龙飞,数控班学生,数控车项目国赛三等奖,毕业后曾在通用机械厂工作,被破格晋升为现场工程师。后自主创业,现公司固定资产已达到220万元,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康凯,数控班学生,数控车项目国赛三等奖,现就职于一汽轿车,多次在一汽集团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有多项技术革新,共为公司节省100余万元。

一个个优秀毕业生案例,展示了大赛历练成长,彰显了学校育人成效,更体现了职业教育培育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社会及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

}$IG1)5WY(F3(5SOGDL}8KJ.png

优秀毕业生康凯

辐射带动发展,分享育人模式

近年来,学校改革创新,释放活力,育人水平显著提升,师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场取得成绩再创新高;2017年、2018年、2021年学校分别名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牌数排行榜第三、第四、第五名;其中,2021年学校获得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总共获奖7项,较全国中职组奖牌数第一名仅差1枚奖牌,在全国范围内展现了“吉林职教”风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学校在现有办学成绩的基础上,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引领育人模式改革,助力中职办学水平提升。2019年,于立辉校长应邀在全省校长培训班中开展专题讲座,分享学校育人模式创新及全国技能大赛备赛经验;2021年,学校承接福建龙岩华侨职业中专的培训交流工作,面向全国分享了中职改革发展的“吉林模式”。

ABEYPZ7OR6CVBK{HV}EFMKU.png

校长于立辉在全省职业教育高级研修班上做分享经验

未来,学校将会进一步突显职教类型化办学定位,优化育人模式,推进“岗课赛证”融合育人,为学生绘就出彩人生,为企业培育技能良才,为兄弟院校改革创新提供范例,为吉林职教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图片由学校提供

 原标题:

育人改革见成效,技能大赛展风采

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育人模式改革见成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