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营造助残浓厚氛围  新都特校举行2022年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李科 | 时间: 2022-05-1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5月16日讯(王李科)5月16日,记者从成都市新都区特殊教育学校(以下简称新都特校)获悉,为了迎接第32个全国助残日,充分动员社会群体及个人关注残疾人,新都特校于日前开展了“拥抱平等 和谐共助”助残日系列活动。该校借力一系列活动宣传国家扶贫助残方针政策,团结和鼓励大众理解残疾人、关注残疾人教育、建立和完善残疾人的生存生活环境,号召大家提升助残“温度”,营造出了全社会尊重、关爱残疾人群体的浓厚氛围。

在5月10日和5月12日,该校老师杨全梅、李娇娇分别前往北星小学和锦门小学进行了以“人生不是天生”为主题的助残励志宣讲。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上述两位老师在两场活动中分别向学子介绍了全国助残日的由来和意义,让学子们进一步了解了残疾人的状况,熟悉残疾人的生活,以此提升学子们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度。

宣讲过程中,学子们认真地倾听着杨全梅、李娇娇两位老师的讲解。在自由提问环节,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发言,尽情地表达出自己对残疾人的看法和今后如何与残疾小朋友友好相处的决心。“要用平常的眼光看待残疾人以及残疾人群体,是对他们最大的善意和尊重。”“要以爱出发,在我们这群普校孩子们的心中种下友善的种子,静待种子生根发芽。”杨全梅、李娇娇还告诉学子如何正确表达自己对残疾人的善意。

在5月12日上午,10余名中狮联四川星空服务队的“狮友”们走进新都特校,和孩子们进行了友爱互动。令人垂涎欲滴的星空蛋糕、赏心悦目的绝美花艺、畅享快乐的手工制作……活动不仅让残疾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来自“狮友”们的关爱与温暖,也让孩子们的心灵得到了滋润,达到了促进他们更加健康快乐成长的目的。

5月13日,中国农工民主党成都市总支新都支部主委杨昌富、副主委唐棕发携部分党员,以及新都区人民医院部分专家到该校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聆听您的心声”的助残日心理沙龙。活动中,针对在教育孩子时的情绪把控这一问题,新都区人民医院精神科主治医生魏英对该校六名学生家长进行了心理团体辅导。家长们以聊天的方式向魏英倾吐心声,以此放松心情。魏英经过耐心倾听,及时给予了家长们适当的心理疏导和建议。家长们在与魏英互动后纷纷表示,以后将听从医生的建议,在生活中建立起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杨昌富一行还在新都特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赵晓玲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变化,并根据双方实际,就今后开展志愿活动的方式和频率,进行了深入商讨。杨昌富表示,将在医疗、保健、康复以及其他方面积极开展与该校的合作交流,尽可能地为新都特校的师生家长提供专业的医学支持。

此外,为更好地帮助听障学生了解社会上的各种职业,为他们将来的职业选择提供参考,新都特校还联合中英人寿-志堃团队及新精英生涯专业职业规划师向希,专门为该校听障学生及家长开展了一场“畅想无声世界职业未来”专题活动。活动中,孩子们将自己的照片,以及和父母讨论相关问题的答案贴到了自己设计的职业畅想卡上,在父母和志愿者进行签名见证后,他们将职业畅想卡贴在了主题墙上进行展示,现场仪式感满满。为表示感谢,该校政教处主任陈金梅代表学校向爱心来宾们赠送了文创小礼物,并为志愿者们颁发了志愿者活动证书。

“愿每一个角落都照进阳光,愿每个生命都得到尊重,让我们一起拥抱平等,和谐共助。”赵晓玲告诉记者,通过此次助残日系列活动,让更多人看到并了解了残疾人这个弱势群体。“在大家不断的努力和宣导下,我校的学生、家长和老师都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真诚的关爱。”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