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龙华高级中学:家门口新名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东眉 詹林思 | 时间: 2022-05-16 | 责编: 雷后兰

▲2020年12月,龙高集团教师合影。

▲深圳市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高中部校区。

龙腾四海,高飞九天。2021年,深圳市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龙高集团”)首届高考迎来一个高光时刻:特控率67.8%、本科率99.6%、600分以上高分率18.95%!这一亮眼的成绩刷新了深圳高中学校首届高考纪录,培育提升能力位居全市前列,被誉为“魔法”学校。龙高人用拼搏与奋斗的“龙高精神”诠释了这样令人意想不到的“逆袭”过程。

“龙高精神”:经得起检验的理念与实践

2018年,龙高集团高中部首届招生,AC线390分、D线407分。面对未来高考的竞争,这种情况不容乐观。“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杰出”是这所集全区之力打造的高中办学初衷,龙高人迎难而上。

龙高集团是深圳市委市政府高标杆定位、高标准打造的“区内龙头、市内一流”高品质新优质品牌学校,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遴选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学科示范基地。龙高集团构建了“一校四部”集团化办学格局,下设高中部、观澜、民治(筹建)、大浪(筹建)等四个校区,办学规模为102个教学班、5100名学生,可面向全市提供1800个高中学位。

学校坚持“为学生幸福奠基、为民族复兴育人”的办学宗旨,秉承“怀天下、行仁爱、向未来”的校训,发扬“荣誉、责任、创新、奋斗”的龙高精神,以创建高质量、有特色、研究型的一流名校为目标,以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未来英才为使命,聚力锻造一颗镶嵌在深圳教育版图上的“璀璨明珠”。

优秀教师培养更优秀的学生

外引内培,强师铸魂,龙高集团倾力打造人才高地,建设了一支“超豪华”的师资队伍。创校以来,学校由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陈东军领航,面向全国选聘高层次人才;面向全市,选调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面向海内外知名高校,选招高学历、高素质的名校毕业生。以“四高型”教师为发展目标,发挥名师领雁人才作用,通过“青蓝工程”“青训营”等项目平台,多措并举,全力提升综合素质、促进专业成长。

目前,集团高中部有教职工177人,观澜校区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3人、特级教师14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13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国家级荣誉称号获得者10人,省级以上名师、名班主任31人,市级以上优秀教师、先进个人66人。

家门口的学校:“花园校园”里的“网红食堂”

龙高食堂被誉为“网红食堂”。集团引进了新一代大学食堂“快乐食间”,让学子们感受到了“新体验、新空间、新文化、新亮点”,尽享“幸福食光”。“舌尖上的龙高,别人家的食堂”:从一楼到三楼,从自选窗口到特色档口,各式菜肴琳琅满目、缤纷登场,美味套餐、铁板烧、盖浇饭、鱼喵喵、黄焖鸡、过桥米线、花样炒饭……快乐食间不仅仅是用餐的地方,更是同学们学习、社交、社团活动的新空间,是“环境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劳动育人”的第二课堂。

集团高中部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华玺路9号,是“公园里的学校”。学校五星级宿舍6人间,有电梯,宿舍内设有洗手间、冲凉房,配备空调,24小时提供热水。在龙高,寝室不只是个睡觉的地方,还是“精神充电站”。温馨、和谐、干净、美好的宿舍环境,让学生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学在龙高: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龙高集团装备绿色、智能和泛在互联的基础设施,创设集成、智慧、因变的新学习场景和灵巧学习及创新的赋能场,打造与人工智能融合的教师——课程智慧系统。从未来教室切入,探索创客实验室、fablab实验室、未来实践体验中心、人工智能样本实验室、智慧图书馆等未来学校建设,构建并完善龙高未来教育体系。高精尖的理化生实验室,让合作学习随时发生;高大上的恒温游泳馆,彰显素质教育的担当;高水准的“九号剧场”,用艺术教育浸润心灵。

按照学生发展需求,设置强基卓越、创新实验、精益标准三种班型,围绕相应育人目标,实施精准教学,打造高效课堂。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学生都发光。强基卓越班,致力为强基计划输送优秀人才;创新实验班,聚焦培养高阶思维和创新素养;精益标准班,助力学子升学深造。

创设“仁爱书院”“文理书院”“未来书院”,打造书院式现代学校,营造书院育人环境,逐步构建并完善学校书院制未来教育体系。仁爱书院,立足全面发展,推行五育并举,落实素质教育;文理书院,聚焦核心素养,厚植科学精神,培养人文情怀;未来书院,锚定创新能力,发展学生个性,凸显学校特色。

聚焦学生成长,立足多元培养,促进多样发展,开发学科、活动、特色等“三位一体”的多元化校本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开放的课程合计82门,有研学旅行、E-STEAM、小型人形机器人、篆刻入门、3D打印、开源硬件、编导、古琴、模联……

学校以奥赛课程为抓手,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在第三十八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广东赛区)复赛中,龙高学子9人获奖,学生获奖位次及人数居深圳市第五名;在2021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广东赛区)中7人获奖;在第35届全国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中,2人获省三等奖。

学校以英语为本色,多语种为特色,开设法语、日语和西班牙语等多语种高考课程,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外语学习空间,提高跨文化交际意识,增进国际理解,全面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乐在龙高: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龙高集团在学生管理方面刚柔相济,一手抓刚性约束,一手抓柔性引导,努力创建“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的育人环境,严格管理手机,不允许在教学区和宿舍区使用智能手机。学校配有电话座机,学生可以充分地与家长联系。

为发展学生特长,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校结合学生喜好与特长,开展开设的社团有中国舞社、爵士舞社、韩舞社、宅舞社、音乐社、吉他社、打击乐社、中国器乐社、魔术社、花切社、相声社、滑板社、摄影社、辩论社、B-box社、合唱团以及各种球类社团……

龙高学子勇毅笃行、成德达才,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捷报频传,先后获得“深圳市中小学法在身边法治情景剧大赛一等奖”“广东省中学生地理科普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中学英语能力大赛广东赛区比赛一等奖”“第三届全国中学生中国少年说演讲比赛一等奖”“全国地理科普知识大赛一等奖”“全国中学生轮滑锦标赛中学男子A组速度过桩季军”“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一等奖”“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一等奖”“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发明创业奖铜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等奖项。(赵东眉 詹林思)

温馨提示

龙高今年计划招生600人

2022年计划招生600人,其中AC类425人(包含指标生213人),D类175人(包含指标生88人)。龙高是自主招生一类计划学校,2022年计划面向全市招收ACD类应届毕业生50人。凡符合深圳市中考划线录取资格,且具有拔尖创新潜质或学科专长的应届初三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自主招生。

2021年龙华高级中学AC线529分、D线538分。龙高首届高考成绩开门红,强劲的培优能力和卓越的加工能力引起众多学子和家长的关注,2022年AC线和D线都会处于上升趋势。如果考生以指标生或第一、第二、第三志愿填报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可以与学校提前签约。签约考生被录取后,可享受分班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详细情况,请加入学校中招QQ群(320848505)了解咨询。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