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三个关键词见证他的成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5-1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讯 近日,作为简阳市人民医院支援吉林医疗队的一名男护士,陈正强和11名同事完成了在长春体育馆方舱医院的支援后返回成都。在离开长春的大巴车上,看到沿途群众举起欢送的鲜花和感谢的标语时,那一刻他更明白了护士这个职业的责任和意义。

1989年出生于简阳东溪凉水井村的陈正强,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毫不犹豫选择护理专业,那时他心里想的一是出来好找工作,可以赚钱养家;二是可以照顾家里人,特别是一手带大自己的姥姥。

从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医院简阳市人民医院工作。刚开始,陈正强扎堆在女同事中间工作,很长一段时间都有点不习惯。很多患者也会奇怪护士怎么还有男的?能做好细致的护理工作吗?怀疑的眼神让他产生了懈怠和失意。

心思细腻的护士长发现问题后,私下找他摆起了龙门阵:“你还这么年轻,才上班就开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怎么行!你自己想一下,再等30年,头发都白了你还是这样,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了。为什么不试着去喜欢自己的工作呢?年轻人就要雄起噻!”

关键词一:学习

一语惊醒梦中人,从那天起陈正强转变了观念,摆正了态度。真正开启了自己的护理之路。他耐心地为急诊儿科观察室里的家长们讲解高热、腹泻、呕吐、咳嗽、气管炎等患儿的观察要点和处置方式,他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安抚那些精神紧张的患儿。久而久之,他便成了家属们心中的香饽饽,每当有患儿哭闹不停,不愿意接受扎针时,陈正强都是家长们必点的对象。

陈正强除了踏实工作,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有了明确的规划。在三甲医院,大专的知识不够用,那就学!在急诊起早贪黑长期夜班的岗位上,抠出一分一秒的业余时间自学,从2013年成教到2017年中国医科大学护理学本科,一步一个脚印。2016年陈正强结婚摆席恰逢春节假期,亲朋好友来访,见他抱着书在学,笑他结婚都没打断学习计划。辛勤的汗水没有白费,2020年主管护师职称考试陈正强高分通过。

在急诊工作了十三年的陈正强敢跟大家开玩笑说:“在急诊,就没有我输不进去的液体,没有抽不出来的血。”这句话的底气,源自于他过硬的技术本领。

有一次陈正强跟随120出诊到一位有冠心病病史的患者家中。当时,患者的心前区不适已长达30多分钟,期间还晕厥过。陈正强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预判,该患者有较大的可能会再次发生室颤,于是便将情况立即告知了随行的医生,并采取了相关准备措施。

返院途中,救护车上患者果然出现了心前区不适的症状,且全身不断抽搐。陈正强迅速拿起除颤仪,涂抹上导电膏,大喊“家属放开患者的手,大家让开!”惊心动魄的抢救过后,患者停止了抽搐,恢复了意识,患者家属含着眼泪说谢。

陈正强在急诊急救护理领域现在能独挡一面,科里第一个掌握气管插管的护士是他,能熟练掌握无创心排,心肺复苏机、股静脉置管、桡骨半脱位复位术,心肌梗塞心电图识别,血气分析识别等各种急救操作。

现在陈正强作为急诊胸痛小组成员,为医院胸痛中心建设添砖加瓦。在培训会上,他给护理组讲解胸痛流程,心肌梗塞心电图识别,劝告新来的规培护士认真学习努力提高本事:“急诊就是我们的战场,要雄起噻!”

关键词二:责任

随着救护车的汽笛声,迎来了一位年仅23岁的男性患者。120的同事接到患者后马上远程通知科里做好抢救准备,这是一位口服百草枯的患者。

百草枯三个字砸在了陈正强心上,临床上服用这种药物的患者,大多结果是器官衰竭死亡,因为百草枯没有特效解药。但为了万分之一的可能性,也要竭尽全力。

刚送进来的时候患者意识清醒,对医务人员的治疗非常抗拒,狂躁的抱怨生活的不公,宣泄他的愤怒和绝望。陈正强紧握挣扎的双手患者安抚:“小伙子你这么年轻,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在等待着我们。看看你的老婆,为了家里人你要振作起来,配合治疗!”患者面对在旁边崩溃哭泣家人,终于配合治疗。急诊医疗团队第一时间进行了洗胃,送入抢救室,为他制定了全面的诊疗方案,床旁静脉置管,血液灌流,“白加黑”吸附、导泻等对症治疗。

在治疗和过程中,陈正强了解到患者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深爱着他照顾他的妻子,有一个可爱又懂事的儿子。因为工作上的挫败,一时气急做出来了导致极端的事。

作为医学者,有责任与义务去维护生命的健康,不仅要祛除病魔带来伤害,更要给予建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治疗第3天,由于肺部吸收百草枯,肺部组织被替换为“纤维”物质,胸水生成,血氧饱和度下降,患者呼吸困难非常痛苦。患者绝望地问护士:“是不是没救了?要不,就别救了。”

陈正强牵着患者的手按在他的左胸:“你摸摸,你的心脏还在跳,还有希望!你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你肩负着父母妻儿的关心和爱。现在你要做的事就是好好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治疗。我们一定会救好你的!”

患者小声的告诉陈正强说:“我后悔了,救救我。”后面治疗中,患者特别配合。时间长了,大家也熟识了,陈正强每天见他的第一句话“今天感觉怎么样啦?”一边治疗一边唠嗑。通过医患双方18天的共同努力,见证了奇迹,该患者的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在家人陪同下康复出院。

关键词三:支援

2022年4月,在吉林长春工体方舱医院,陈正强作为成都援吉林医疗队成员,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天。

一口四川椒盐普通话不到几天就被患者东北话带偏了。他觉得东北人说话就像讲段子,挺乐的。这是在辛苦的工作,为数不多的快乐。

在方舱里,陈正强是穿梭于D区病房的“大白”,为患者们监测生命体征、血糖、血氧饱和度、采核酸、发药。由于任务重人手紧,除了本职护理工作,还要做院感的、医疗的、行政办公的、搬运清洁的……哪里需要人就往哪里上,有一晚上,2小时收了300个患者,实在忙不过来了,病历也帮着写,写了医生再审核。

医疗走上正轨后,陈正强常去和患者们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需求,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母亲和他的两个儿子入舱,他们核酸检测呈阳性,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这位母亲多次向当天值班的陈正强寻求帮助,反复强调:“我都没有关系,主要是我的两个儿子……”其实他们病情并不严重,这位母亲是由于长期的精神高度紧张、焦虑,加上对陌生环境的担心,情绪崩溃到泣不成声。陈正强帮助她上报需求,并安慰“要相信党和政府,坚持同舟共济,努力共克时艰。”

陈正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出发前写下了这么一段话:“万千人中我能加入援吉林医疗队伍,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尽职尽责,不畏艰险,做好自身的防护,成功完成自己的使命。”

当看到患者康复出院,孩子们在舱内跳着欢快的舞蹈、接过孩子送给自己的水彩纪念画、收到患者的感谢信时,陈正强觉得自己做到了。

支援期间,陈正强对家里报喜不报忧,收到孩子送的画时特意和画作合影留念,下班后发给儿子看。本想让孩子骄傲,不想儿子看到照片后惊呼:“爸爸成大熊猫了! ”陈正强的老婆一看照片上他的黑眼圈,笑着红了眼。(马芳 刘万萍)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