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天府好教育】天府乐学比心幼儿园:教由“爱”涌,育从“心”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2-05-12 | 责编: 闫景臻

编者按:近年来,以打造公园城市建设典范为目标的天府新区,承载着绿色价值和全球目光高速发展,这片沃土,教育事业同样在蓬勃向前的态势中越加强劲,步伐越加快速、稳重,涌现出了许多独具特色的新学校。中国网·四川教育推出《天府好教育》专栏,发掘各学校(幼儿园)办学治校的先进理念,分享教书育人的经验成果,传递天府教育的好声音。

中国网5月12日讯(刘杨)“晨光中伴着儿歌同孩子们一起翩翩起舞,暮色里掩着疲惫目送孩子们欣然离去。”作为四川天府新区天府乐学比心幼儿园的园长,叶长娟有着自己对幼儿园的一份情感。谈及学前教育,她感慨,“幼儿教师是一个注定会青春永驻的职业,岁月匆匆,彼此相伴,留给我们的是一颗永远如水晶般透明的心灵,让幼教工作充满了生命的灵动。”

与天府七中一脉相承,秉承天七“学教合一”的办学思想,致力于做有生活宽度、精神高度、人文温度的“立人”教育;立身天府七中教育集团,形成K12教育体系。高起点的办学标准,高质量的教育服务,自比心幼儿园开办以来,便将“灵动·自然”作为办学追求,以“温暖·有趣”作为共同愿景,为培育全面化、个性化发展的儿童与未来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踌躇满志、努力奔跑,书写着属于比心的教育答案。

一方温暖的家园,一个有趣的院子

“你是谁呀?”“我是树上的那片叶子,我是会魔法的,白天天一亮,我就从树上落下来,变成了‘叶子妈妈’,晚上天黑的时候,我又变回一片树叶,回到树上去休息了”“真的吗?你在哪棵树上睡觉?”叶长娟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叶子妈妈”,她谈到,幼儿园之所以秉承温暖有趣的校园文化,就是希望比心这片土壤,能孕育一方温暖的家园、一个有趣的院子,每位教师们都能带着童心,携着童真,俯下身去,和孩子们穿行在千奇百怪的童话世界。

每天晨接晚送的时候,叶长娟都会坚守在校门口,微笑迎送每一位孩子。“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小朋友们都能认识、熟悉我这个幼儿园的‘叶子妈妈’,也希望自己也能记得住每一个孩子的名字。”叶长娟坦言,幼儿教育的优化和探索不仅需要理想,更要以情怀去唤醒懵懂、激励上进、点燃希望。自己作为一园之长,更应该用自己的身形去带动教师的行为,用精神去引领教师的认知,让教师在日常幼教工作中形成温暖有趣的自然反应。让孩子和家长能感觉到每一位老师心里有爱,体会到比心幼儿园是一个充满温暖的乐园,更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去学习,把温暖当做生活习惯。

一室一幕皆课程

在探究中让成长无痕而就

好奇、探究、获得、期待,是一个良性循环,园本化的主题教室创设,是促成这种循环的建立并顺势打造幼儿园教育特色的基础。比心幼儿园以体验感受和情景滋养作为课程建构方式,对基础课程和特色课程进行园本化重构、衍生,将每一间教室作为课程资源,创建了“一室一幕”课程。课程采取全员走班的教学模式,结合幼儿兴趣,精心设计了相应主题,打造了空空屋、糟糕屋、黑猫警长、青青草原等15个带入性强、还原度高、园本化的主题教室。各班级孩子将轮流入驻各主题教室,展开为期一月的主题探索式游戏活动,享受被不同情景滋养的学习氛围,充分让教育手段活起来。

在黑猫警长探案馆内,大家正在分析和讨论生活馆围裙丢失事件。探案馆局长办公台上突然发现一封报案信,清晰地记录了事件的发生时间、地点以及来龙去脉,小朋友们在了解案情后立即着手研究,梳理线索、推理过程、调取监控、调查询问,案件最终告破。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孩子们的交际、协作和推理能力得以培养。同时,围绕围裙为什么会丢,大家还展开了公共物品统计整理和有效管理的办法实施。简单的一个探案,将语文、数学、逻辑推理、科学分类、明辨是非等方面全部涵盖了,切实地体现了幼儿学段立人课程体系的教育意义。

“知识来源于生活,只有把知识影射到实际游戏中去解决具体的问题,才能让孩子自然地去获得成长。”叶长娟自信地说,相信孩子们从踏入幼儿园的这一刻,对今后三年的幼儿园生活是充满期待感的。

对话自然,阅览自然

教育应该自然而为

闻春天的花香、听夏天的蝉鸣、看秋天的落叶、享冬日的暖阳,户外活动是幼儿园日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分工协作能力。在室外,比心幼儿园根据季节、天气营造活动环境,激发孩子们的活动欲望。幼儿园里,经常能看到老师带着小朋友一起趴在地上看蚂蚁搬家、光着脚丫踩在草坪上、对着阳光玩“影子钟”游戏……除此之外,体能挑战中心、溜索、攀岩、杉树林、绿草坪都可以供孩子们亲近自然、感受野趣的快乐。叶长娟说,大自然既是儿童生活的地方、最好的课堂,也是课程资源本身。

为了更好地让幼儿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有所收获、全面发展,形成知识的积累与品质的养成,比心幼儿园积极推进室外活动项目化,并成立注重幼儿全面发展的儿童研究院。研究院基于幼儿生活当中发现的问题,成立项目组,制定总体计划,明确问题、步骤、分工等,继而逐步完成目标。在科学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可以尝试人工孵化抚养被鸟妈妈遗弃的鸟蛋;利用美术室丰富的工具、材料,观察记录植物成长的过程;在steam教室里用木工为小鸟搭建鸟窝。叶长娟介绍,在这里,孩子们可以自发自主地进行探索,在其内部动机的驱使下,极其有助于丰富幼儿的学习经历,提升幼儿的整体素质。

在传统文化中“育”见精彩童年

民以食为天,对于教育,亦离不开烟火气。一直以来,比心幼儿园都将食育教学工作作为重点,在创新与探索中,把文化融入食育,把食育融入生活,形成了有着鲜明特色的食育体系。幼儿园的食育课程以传统24节气为主线,对应的季节会有应景的食物,春卷、粽子、月饼、羊肉汤……让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和中西方进餐礼仪。在幼儿园独具特色的“一五一食”活动中,孩子们还能够在地域饮食风俗和富有特色的饮食文化中,领略中华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中国“八大菜系”各具风韵的烹调技艺,了解每一个地方的文化传承。另外,每个月一次的“园长妈妈美味厨房”活动,叶长娟都会走进教室,现场制作特色菜肴或者糕点,让孩子们品尝“叶子妈妈”的厨艺,感受美食的快乐。

“要真正能够让学生学到食育知识,意识培养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需要学生亲身去感知、去体验。”叶长娟介绍,为了让孩子们真正通过食育学会动手、学会思考,幼儿园积极将食育课堂融入一日活动中,开设了多类型项目制、体验式的活动,充分实现幼儿实践能力、文化知识、良好习惯的培养。

在保持菜品丰富多样的情况下,更要保障饮食健康、营养合理。据了解,为了让孩子们吃得开心、家长放心,比心幼儿园从采购到成品严格把控各个环节,要求每一位食堂工作人员必须关注细节,将食品安全卫生责任落实到人,对食物进行严格把关,园长亲自把关试吃,邀请家长陪餐,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对于比心幼儿园一日三餐的安全与营养,叶长娟自信满满。

“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情,尽管岁月荏苒,但只要心中有爱,行中有善,脚下有远方,所见之处皆是美好。”叶长娟谈到,教育,就是要帮助孩子找到作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寻找最适宜的“生长方式”,所以每一位幼教工作者,都应该怀着情感做专业的事,播撒爱心,才能留下一路纷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