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让儿童成为更好的自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5-12 | 责编: 闫景臻

家庭教育是儿童成长的根基,影响着孩子是否有意愿、有力量、有勇气成为更好的自己。作为孩子成长沃土的家长,需要让孩子充分发挥“内在生命力”,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今天想分享几点孩子在成长中的教育感悟:

一、培养孩子复习、预习的好习惯。

1、准备一块废旧KT板,放在孩子每天路过频率最高的地方,将孩子新学的生字、词语、古诗或近段时间没掌握好的知识点贴在KT板上,低年龄段孩子以彩色的图文形式为主,注意字体稍大些。并在KT板前放一把小椅子或一个小沙发,不用强迫孩子去看,他们每天经过时会自主去识记(KT版上的内容根据孩子掌握情况随时更换)。

2、每天回家不要急于做作业,先将当天的知识点复习梳理一遍,尤其是重难点,做到查漏补缺,高年级最好能简单画张思维导图,它能让孩子对当天所学的内容逐层深入,在做练习题时尽量不再翻阅书籍,同时也能做到举一反三。

3、提前一天预习第二天要学习的内容。预习时要善于思考,注意发现问题,仔细思考教材上的细节,在不懂的地方做上记号,以便在上课时有重点地去听老师的讲解,听课的效率就会自然而然地提高,同时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质疑能力。

二、让孩子养成每天晨读的好习惯。

最初孩子晨读可能几分钟就草草结束,这时家长要以鼓励为主,随后在孩子晨读时我会放个手机录视频,然后告诉她:“每天的晨读视频都会发给语文老师,请老师看看是否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每周末对孩子本周的晨读情况做一次总结,如:“老师说:要是你语速再慢一点,咬字再清楚一点就更好了!”“老师说你阅读时的坐姿越来越像一名优秀的小学生了!”“老师说要让班上同学像你学习!”家长可以针对孩子晨读中的问题具体说,必要时也可以请老师鼓励下孩子。

三、合理设置作业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1、将孩子的学习区与玩耍区分开,房间里尽量不摆放玩具。

2、做作业前,完成喝水、上厕所等,中途尽量不离开书桌,直到作业完成,可根据作业量合理设置时间,也可使用定时器。

3、做作业时书桌上只需要放台灯、作业本及文具。

四、创设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培养阅读习惯,做有质量的陪伴。

身为父母的我们,不要总是围着孩子打转,我坚信:“一直学习、不断成长的父母,很难教育出消极、没有追求的孩子。”所以,父母要有自己的成长路线,只有活出更好的自己,才能以自身生命为样本,成就孩子更好的未来。我们可以放下手机、放下电脑、关掉电视,开启亲子共读,因为书有熏陶和治愈的作用,孩子要解决什么问题,都有相应的书籍,书籍的教育作用大于一百句教训的话。最重要的是,儿童时期一旦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今后会主动找书读。

五、父亲参与教育的重要性。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发现身边的妈妈们对孩子会有更多的理解与共情,但父亲在参与孩子品德教育上更胜一筹,他们会影响孩子看世界的眼光与格局。我家孩子上小学时,因为妹妹的出生,几乎是爸爸陪伴孩子,短短三个月,父亲与孩子的同频共振,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遇事学会了独立思考、处理事情更勇敢了。父亲通常有一种着眼于未来教育的眼界和格局,能帮助孩子树立“有信心,向远方”的理念,希望在能听到更多爸爸参与教育的美好故事,特别是那些能够让孩子发生改变的美好故事。

六、树立教师在孩子心目中积极、正面的形象。

我们要想办法让孩子喜欢上每一位老师,而不是用老师的威严去吓他们。在孩子面前可以多夸夸老师,只有孩子喜欢老师,才会有兴趣、有动力去学。我偶尔会当着孩子的面,故意小声地对孩子爸爸说:他们的数学老师也太牛了吧,是研究生哦,我们好幸运!”“听说语文老师在作文教学上很有一套,她教出来的孩子都能出口成章!”……先让他们从内心上认可、崇拜自己的老师,才会更有兴趣去学。

七、对待孩子多一点耐心。

作为家长,我们需要耐心一点,允许孩子暂时落后,允许他们在学习中不断犯错,汲取教训、积累经验,遵循孩子自身的成长规律,让他们成为“他们自己”。要多看看孩子的优点,不要拿自家孩子的缺点去和别家孩子的优点比,多给他们欣赏和鼓励,毕竟每位孩子的花期不同。

八、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品质。

叶圣陶先生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衡量教育是不是成功就看有没有形成良好的习惯。”我认为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专注力、坚持、勇于尝试等,帮助孩子建立自信,低年级阶段可以积极参加学校活动,为孩子创造锻炼机会,如:科技节、绘画比赛、讲故事活动等,增加孩子的成功感,当他的自我价值感被满足,也就愿意自主去做某件事了。此外,还要及时肯定和认可孩子,让他产生一种“我很强大”“我可以”“我能行”的信念,以后遇到任何问题他能以积极的状态去面对。

九、关注孩子情绪情感,与孩子成长合拍。

不知从何时起,孩子开始喜欢发脾气,我也使用了最快捷的吼叫方式来阻止她“不正确”的行为,虽然短暂起到了作用,但随着孩子自主意识的逐渐增强,吼叫开始让她叛逆和反抗,而且还潜移默化地变成了孩子处理问题的方式。我开始从内心深处意识到孩子的问题就是我自己的问题,面对孩子的成长,要始终保持心平气和的状态,这也是目前我正在努力去做的事。

十、培养孩子运动的好习惯。

运动可以促进大脑的发育,提高记忆力。有运动习惯的孩子,往往神采奕奕、思维活跃、注意力集中。一定要让孩子每天坚持运动,哪怕半小时,也是一项很值的投资,可以从孩子喜欢的运动开始,我家孩子喜欢慢跑、跳绳、轮滑、骑自行车,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和天赋所在,长期坚持,就会看到结果。

十一、推荐育儿书籍。

推荐几本育儿书籍:《正面管教》、《好妈妈胜过好老师》、《非暴力沟通》、《亲密关系》、《终身成长》、《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窗边的小豆豆》。

最后,希望每一位家长都努力去做一个有心、用心、身在、心在的父母,不要让“工作忙,压力大,没时间”成为偷懒的理由,让我们张开怀抱做有温度的家庭教育,让我们蹲下身来做尊重孩子的家庭教育;让我们永葆童心,用孩子的方式引领成长,让我们的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眉山市仁寿县幼儿园 蒋秋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