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 青羊区举行2022年“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暨“百千万”学法行动启动仪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兰 | 时间: 2022-05-12 | 责编: 雷后兰

时维初夏,阳光灿烂。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又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后的首个全国家庭家教宣传周,标志着中国已经迈入全民“依法教子”的新时代。

5月11日,“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暨成都市青羊区“百千万”学法行动启动仪式在青羊区家庭教育基地隆重举行,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家儿部部长周光圳、成都市妇女联合会家儿部部长蒋理、成都市教育局德育宣传处处长杨忠斌、成都市家庭教育学院副院长朱红涛、成都市青羊区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陈咏梅、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杰出席会议,青羊区各个学校的校长代表、教师代表和家长代表参加会议。

青羊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杰为启动仪式致

青羊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杰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依法开展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学校引导、社会协同的作用,大力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 回应家长育儿困惑和问题, 引导广大家长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让我们共同努力,积极主动做好家庭教育、全面推动家庭教育,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家庭教育、支持家庭教育,努力在全社会掀起崇尚好家风、践行家庭美德的新热潮,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青羊区教育局德体卫艺科科长郑礼介绍“百千万”学法

青羊区教育局德体卫艺科科长郑礼介绍“百千万”学法行动方案:组织全区200余名校长,7000余名教师、20余万名家长一起学习《家庭教育促进法》,共同掀起青羊区家庭教育学法、守法新高潮。一是指导中心先行学,全面解读法律精神。全面精准把握法律精神和要求,面向校长、教师、家长群体精准解读。录制12期专题微课,在“青羊家庭教育”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供校长、教师、家长学习。二是学校校长带头学,营造学法良好氛围。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把法律要求融入到学校日常管理、教育教学工作中。三是全体教师认真学,准确把握落实要求。全区教师认真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把法律要求融入教育教学具体实践,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

四是倡导家长自觉学,增强家庭教育能力。家长自觉对标履职学、积极主动学法。不断提升自我素养,理解和支持学校工作,更加关注孩子健康成长,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家庭得到落实。

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家儿部周光圳部长、青羊区教育局陈杰副局长向百名校长代表赠送《家庭教育促进法》

接着,参会领导分别向百名校长代表、千名教师代表、万名家长代表赠送《家庭教育促进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系列讲话精神,青羊教育人和青羊家长朋友们一直在努力。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宋奕云校长、成都市泡桐树小学何杨芳老师、成都市东坡小学张小琴家长分别发言,从不同层面折射出“依法治校”“依法执教”“依法教子”的心声。

参会领导按亮青羊区“百千万”学法行动启动按钮

最后,参会领导与校长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一起按亮青羊区“百千万”学法行动启动按钮,标志着全区教职员工全覆盖、学生家长全覆盖的青羊学法行动正式启动。

青羊区2022年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还将通过学生生活技能展示活动、《我的幸福家庭》亲子演讲展示、亲子实践活动、举办“法治时代的家长素养”论坛、举办“告别焦虑 静待花开—心理学赋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系列直播课程和录制访谈节目《“依法带娃”的青羊表达》等,持续开展丰富多彩、教育性强、家长学生广泛参与的活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培养孩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嘉宾合影

“家庭教育宣传周”也是一个起点,它在青羊家校社协同发展的基础上,开启了青羊学校、青羊家长“依法教子”的新元年,必将推动我区家庭教育工作的全面健康发展,助力青羊家庭教育再创辉煌。

(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家庭教育中心/李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