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来生,愿再做您的学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5-06 | 责编: 闫景臻

急促的电话铃声反复响起……

电话那头传来消息:您已远行,永远的远行了,今生今世再也不能相见。刹那间,诸多往事骤然涌上心头,眼前再一次浮现出,您与我相处那些日子里的点点滴滴:

那些日子,我一直认为,您,是最讨厌我的。所以在读广元师范期间,我总是听到您的责备,您的唠叨:你怎么又迟到呢?你怎么还坐在教室里不去打篮球呢?怎么又画成这样呢?难道这就是你设计的作品吗?大多数时候是从您的眼神中我读到的是严厉,看到的是您的无可奈何的表情,更多的是听到您的“训斥”“指责”。我觉得,我与您之间仿佛隔着一条大江,宽阔浩淼的大江。

直到我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并担任班主任后,面对那些十多岁的天真调皮的少年后才幡然醒悟,您当年对我哪是讨厌,哪是恨呢,那是关爱和期待啊!而如今听到您永远离我们而去了,接着悲痛来的是后悔,后悔自己的任性和对您误解,后悔辜负您对我的期望,后悔无力当面向您道别。泪水中我仿佛又看到您的声影,听到您的教诲……

那是开学第一天,预备铃响后,您匆忙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上,用您那和蔼的眼神扫视了教室里的每一位同学。您作了简短的自我介绍,您说您除了会画画,还懂音乐,会弹吉他、拉小提琴、大提琴、会修无线电……同学们有愿意学的,课余都可以去找您学习……您当时的样子大约三十岁左右,个子不算太高,皮肤黝黑,看上去挺健康,短发,留了一小撮山羊胡子,穿了一件黑色宽松的体恤,灰色的中长裤子。衣服、裤子皱皱巴巴的,上面有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看起来有点邋邋遢遢,给我的第一印象不怎么好!所以您说的那些,我压根就不在意。

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您慢慢让我懂得了很多,很多。

1987年9月10日,学校举办第三个教师节庆祝晚会。学生文娱表演结束后,教师代表登台表演,您一手拿着琴弓,一手提了一个大提琴,沉稳干练地坐在舞台中央。悠扬的琴声响起了,一会儿您放下弓,开始拨琴弦,清脆悦耳,场下师生鸦雀无声。结束后,台下爆发雷鸣般的掌声,此起彼伏,那叫一个绝呀!原来您真的懂音乐,会拉大提琴。

事后才知,六十年代末您考入四川音乐学院,接到录取通知书后,您很高兴。但因为各种原因,您没有上成大学,被分到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沙溪坝镇小学任教。您不气馁,不向命运低头,继续自学音乐,不但小提琴,大提琴拉得好,还自己动手做了一把小提琴,尽管看上去比较粗糙,但音色完美,至今都还挂在您的画室里。为了打发放学后的闲暇时光,您开始自学美术,拿起画笔,画学校周围的山山水水,这一画,最后竟然画成了远近闻名的中国画画家。

后来您教我们美术,在画室里,您始终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地忘我工作。为了准备一堂满意的课,您会反复琢磨要怎样去讲解,才能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才能让学生轻松愉快的学到知识。在一次美术作业中,您布置作业,要求独立完成一幅作品。我的作业是为小说《徘徊》作封面设计,我想只用黑白两种颜色,书的右上角写上黑体“徘徊”两字,而且使用黑色颜料;左侧下是一个穿黑色衣服的少女站在十字路口,道路弯弯曲曲,也用黑色颜料;其余全用白色颜料完成,我觉得我的作品色彩简单,又有创意,不错。但在完成的过程中,偷懒,就用墨子代替黑色颜料,白色的就用画纸本身的颜色充当了,迅速地完成了作业。

在下一次上课时,您先拿出一个同学的作业在全班展出,表扬那个同学设计的剪贴画好,说她找了十几种不同的东西细心剪贴,色彩种类尽管繁多,但搭配很协调,比例掌握得又好。您让我们仔细看那幅作品,问我们是否完美。有同学说她忘了贴眼睛,大家众口一词地说她忘了贴眼睛。您却肯定地说,就是没有粘贴眼睛才好,眼睛处是空出来的,两个圆圆的大白纸对吗,这就是这幅作品的传神之处,是最美的地方。您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她把眼睛设计成空白,由读者去猜想,意境更美呐,跟《蒙娜丽莎的微笑》、断臂维纳斯雕像中的道理一样,一个没有画眉毛,一个没有手臂,但成了世界名画、名雕塑。您说,有时为了追求艺术的境界,不一定要面面俱到。

最后您拿出我的作业,我暗自高兴 ,心想这次终于要表扬我了。哪知道您严肃的说,看看,这幅画,设计得很好,意境也美,但是态度很不端正,怎么能用墨汁代替颜料呢?可惜这么好的创意了,简直是乱整!必须重画一次!我羞得无地自容,几节课都不敢抬头正面看您。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您几年的精心栽培下,1989年6月毕业前夕,广元市举办的三所师范学校美术才艺大赛中,我们班的余同学设计的火柴盒封面插图,获得一等奖;杨同学画的由我当模特儿的油画,获得二等奖;没想到我这个美术很一般的人,画的一副以足球场为背景的水彩画,也得了鼓励奖……很多学生获奖了。在颁奖典礼上,您始终在为我们鼓掌,笑得合不拢嘴,好像是您出尽了风头。

您要求我们放学后去阅览室读书。

您要求我们好好锻炼身体。

您见我身体赢弱,个子高挑,建议我参加女子篮球队。我总不积极主动,您生气地抱起篮球扔向我,我偏头躲开。

您要我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您带我们爬剑门关、走翠云廊、走剑阁老县城、游李白故里。在小木板船上,您时刻叮嘱我们注意安全;攀登窦团山,我真的感受到了“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的意境,观赏到了民间道士在两山之间的单根钢丝上绝技表演;在朝天雪溪洞,您亲手制作了简易火炬,举着火炬带我们走进未人工打造的溶洞……您常带我们感受大自然的雄伟壮观,每当我们外出归来,其他班的同学总是围着我们问长问短,我们能从他们眼里读出很多羡慕。

在生活上,您总是精心照顾我们。我班的赵同学,突然流鼻血,止不住,您把她带到医院;王同学急性胃炎发作,疼痛难忍,您背着她,跑步到医院;罗同学急性胸膜炎发作,您和几个男生立即把他送往医院……您总是要等到这些同学转危为安,才放心归家。您为了我们操碎了心,却无怨无悔。

您深深地感动了我们,所以我们在后来的工作中,处处以您为楷模;所以您教的学生个个都能成才,在任何岗位上都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今天的广元教育界、美术界,到处都是您当年的弟子,您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的灯塔,是我们永远不会忘怀的恩师啊。

而您也以我们为荣。当您讲起您曾经的学生,总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您嗜绘画为生命,也特喜欢饮酒,酒到酣处,挥毫作画,但从不吝惜自己的画,画完送人,在场者人人有份,甚至朋友带来的朋友也有份。2019年7月,我们毕业三十年庆祝会,您得知后,非常高兴。那时,您的身体状况已经是每况愈下,但您仍然坚持挥毫,并亲手送给我们五十二个同学每人一副字!

我们激情澎湃,热情奔放,挥笔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您的形象在我心里,常常定格在美丽的画面上。今天,您已离我们而去,但您永远在我心中,铭心刻骨。

来生,愿再做您的学生!(四川省广元民盟烛光初级中学 经秀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