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考作文训练题六则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肖远骑 | 时间: 2022-05-05 | 责编: 雷后兰

再有一个月,就要高考了,许多家长问我,怎样指导孩子写作。就此谈点认识。

高考中,高达60分的作文,在语文总成绩中可以说是半壁江山!考生们复习时,总期待自己的作文能达到“浑然天成”的地步,但如今的考生们大都谈“作”色变,平时对作文的关注度远远比不上其他学科。在高考前夕,发六则作文练习,供家中有考生的朋友一阅,考生也可读一读,想一想,也许对你有益。

1.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视察。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人最有梦想,最有朝气,最有力量,所以应当勇立时代潮头,在奋斗中挥洒青春,以青春之汗水浇灌民族之花朵,以青春之热血铸造人生之辉煌。读了总书记的讲话,你有何感想,请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以上的作文。

2.新冠疫情给人们的生活、社会的运转带来巨大挑战。战胜疫情,感慨于英明决策,感慨于医护人员的逆向而行;感慨于志愿者的服务,感慨于人们的互相理解。你还有哪些感慨,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题目自拟。

3.谷爱凌夺冠后说了一段话:“我来比赛,是为了挑战自己,能不能做得最好!享受比赛的挑战过程,无论跳得怎么样?我都是赢家!”你读后有什么感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题目自拟。

4.今年,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冬奥会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请结会冬奥精神,谈谈你的理解,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题目自拟。

5.著名大气科学家曾庆存院士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此前,他还荣获被称为“气象界诺贝尔奖”的“国际气象组织奖”。有人说,曾院士真是登上国际气象学术之顶了!曾庆存却说,我还没有登顶,我一直在努力攀登大气科学的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但种种原因,我还没登上顶峰,我还在山腰上,距登顶还有很大的,也是最艰难的路程。读了这则材料,你有何感谢。写一篇800字以上的作文。题目自拟。

6.2015年10月5日,中国女药学科学家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她说,“不要刻意去追一匹奔跑的马,用追马的时间去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到来任你挑选。”读了屠呦呦的获奖感言,你有何感想?写一篇800字以上的作文。题目自拟。

高考改革是深化素质教育的一部分,研究高考改革,对推进素质教育很有意义。2022年高考命题方向突出“情境化”试题设计,成为一个重要导向。这也是优化试题呈现方式,加强对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的一个有力举措。“应用性、创新性、开放性、灵活性”是高考命题的风向标。这些风向标都将会在“情境化试题设计”这一环节中体现。靠多做以前的题目或相似的题目,即刷题备考的模式,已经很难应付。“情景式”试题,不可否认,这些风向标提示每个考生高考作文命题素材都离不开三个情境:个人体验情境、学科认知情境、社会生活情境,我们只有关注社会,关注生活,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才能写出一流的文章!

孩子生活在学校里,大部分时间在上课,很少会遇到特别的事情。写起作文来,难免就成了记流水账。要想让学生的作文写得有质量,就得让学生多接触一些新鲜事,孩子有意识地积累了生活,自然有东西梳理,自然能在比较中理出最好的“头绪”,写出讨喜的作文!祝你的孩子考出好成绩!(作者系原人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肖远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