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助力红色精神沁润童心 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举行这场开题论证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李 | 时间: 2022-04-27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27日讯(王李科)借力“开题”促启蒙,红色精神润童心。为了更好地让课题引领教师成长,以教研助推幼儿园教育的发展,4月27日,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教师团队迎来了成都市级课题《成都红色文化资源在幼儿园教育中的运用研究》开题论证会。据悉,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开题论证及专家的引领,进一步深化和细化课题研究方案,理清课题实施方向,明确课题研究内容,为“红色精神沁润童心”添砖加瓦。

image.png

现场参观幼儿园校园党建文化

党员代表对党建引领助推教学快速发展赞誉有加

观摩幼儿体育课、参观党建文化墙、鉴赏幼儿自创的党建文化作品……迎着明媚的春色,带着春天的希望,当日上午,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成都大学师范学院的党委专职组织员李建波、成华区教育局党建科科长唐显刚、成华区人民政府督学黄萍,以及成华小学、成都市海滨小学、成都市第四十九中学、电子科大附小的党员代表。在当日举行的开题论证会前,他们通过参观该幼儿园校园党建文化,深刻感悟高质量党建引领下的该幼儿园教学快速发展结出的累累硕果。

image.png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参与活动的党员们在参观幼儿园环境时看到,“红色元素”渗透在该园的各个角落,一路一景、一墙一貌都彰显着该园党建育人、文化育人的氛围。他们通过一边听幼儿园老师的讲解一边看,了解着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党建引领下的启蒙教育发展之路,也感受着幼儿园在课程实践中扎实开展“红色教育”所收获的成效。该园在党建文化助推幼教发展中所取得的佳绩,也得到了党员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采用三种方法进行研究分析

将建构适合幼儿园教育的成都红色资源库

当日的开题论证会,在李建波宣读课题立项通知书环节拉开序幕。如何在幼儿园有效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以及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所具备的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优势如何体现?课题组主研人员、该园老师胡媛媛在陈述开题报告时表示,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幼儿园教育是贯彻与落实国家政策精神的需要,红色文化资源也蕴含丰富的教育价值。“课题研究目标主要包括,挖掘能够在幼儿园教育中运用的成都红色文化资源,并形成资源库;形成红色文化资源在幼儿园教育中运用的方法和策略,提升教师开展红色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促进红色文化精神在幼儿身上的传承与发展。”她介绍,此次课题将围绕调查成都红色文化资源在幼儿园教育中的运用现状;对成都文化资源分析梳理,建构适合幼儿园教育的成都红色资源库;探究红色文化资源在幼儿园教育运用的方法和策略等方面展开,并采用文献法、问卷调查法和案例分析法三种方法进行研究分析。

image.png

“红色故事中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事迹更能激起孩子们向革命先辈学习勇敢、坚强、团结、帮助他人的良好品行。”课题组成员、该园老师汪雪梅在进行主题为《红色精神润童心红色故事亮童年》的案例分享时表示,“在幼儿园中,通过多形式地开展红色故事活动,能让幼儿感受到艰苦环境中革命先烈们的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根植幼儿爱国情怀。”汪雪梅基于对红色故事的类型、红色故事资源特点和价值的分析,对成都红色故事资源在该园活动中的运用进行了精彩论述,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image.png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在这个百年华诞的重要节点,我园开展了班级红歌合唱、亲子红歌合唱、师幼共制红色绘本、幼儿讲红色故事、社区红色歌舞表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花城分园老师吴洁倩在进行主题为《小小红星放光芒》的案例分享时介绍了成都红色文化资源在该幼儿园班级教育活动中的具体运用与实施。“孩子们也在浓厚的红色氛围中,纷纷对红色文化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以及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

image.png

专家纷纷为课题研究理清脉络

幼儿园将扎实开展课题研究争取获得丰硕成果

“该课题将有力诠释红色文化资源在幼儿园教育运用的方法和策略,预祝课题研究圆满成功。”“在党建引领下,咱们十三幼儿园将党建教育纳入了日常教学工作,硕果累累。”“希望十三幼继续彰显党建光彩,再创幼教辉煌。”同时,与会专家们从课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措施等方面进一步帮该园理清了脉络,也给该园提出了许多可行性的建议和意见。

image.png

“感谢专家们的悉心指导和宝贵的建议,我们将认真领会、消化,在接下来的研究工作中,聚力汇智,不惧困难,倾力付出,更加扎扎实实地开展课题研究,确保圆满完成课题研究的所有工作,争取获得丰硕成果。”课题负责人、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集团园长唐琳表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