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为成长赋能!成都实小附幼万家湾分园、高坎分园优化午睡管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辜丽茜 | 时间: 2022-04-27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27日讯(辜丽茜)午睡是幼儿在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环节,《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明确提出:“为有效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应为幼儿提供合理均衡的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宜的锻炼,满足幼儿生长发育的需要。”为提高幼儿午睡质量,增强午睡环节中教师的安全意识,近日,成都市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万家湾分园、高坎分园分别开展了幼儿午睡环节的专题研讨活动。

image.png

万家湾分园

万家湾分园以“优化午睡环节,促幼儿健康成长”为主题开展研讨活动。活动中,园长荆礼慧组织分管行政对午睡环节的研讨进行了统筹安排,并查看、了解各班级幼儿午睡情况以及老师守睡情况,针对看到的问题,分管行政及时记录。午睡结束后,荆礼慧同分管行政就查看情况与班级老师进行沟通、交流。经大家合议后,寻找出午睡管理环节较为典型的班级,并在教研会上进行研讨。

研讨会上,保教主任李文凤强调了午睡环节的重要性并组织老师观看当天午睡实际情况;老师们就视频中的优点及需要调整和优化的地方进行分享和交流,同时结合自己班级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从幼儿入睡情况到老师的指导以及站点站位等进行研讨。

其间,荆礼慧还带领老师们共同学习了《幼儿园一日活动保教常规操作手册》中午睡环节操作要点,明确教师在午睡前、午睡中、午睡后的工作职责和幼儿的常规培养;分管行政将各年龄段午睡环节的操作要点张贴在公示栏,供老师们参考学习提升幼儿午睡质量。

image.png

高坎分园

高坎分园以“优化午睡管理”为主题开展研讨活动。其间,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从幼儿的身心发展出发,向大家解析午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经过上午的活动,幼儿的精力消耗较大,身体和大脑需要休息。因此,幼儿能利用午睡时间调节大脑,精力得到调节,但是在幼儿午睡环节中也存在安全隐患。”同时,负责人以《幼儿园一日生活常规操作手册》午睡环节操作规范为指导,讲解午睡前、午睡中、午睡后三个环节中守睡人员的具体做法:检查幼儿有没有拿危险小物品上床现象;及时纠正幼儿的不良睡姿;根据天气盖好被子;加强午睡巡视次数,观察幼儿有无异常现象。

结合研讨内容,保健医生组织保育员开展午睡后的练兵活动——床铺整理。保育员按照年级组进行比赛,通过练兵活动大家相互借鉴好的经验,提升床铺整理的技巧。

“实践出真知,磨练长才干。”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研讨活动,不仅为教师构建了良好的学习互动平台,而且让教师立足本班幼儿午睡现状,探索幼儿午睡管理方法,提高了幼儿午睡质量,促进了幼儿健康成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