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华图在线教研员邢品香:以教育之光照亮生命中的那抹红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4-18 | 责编: 闫景臻

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根本,要培养一批批堪当时代大任的栋梁之才,就需要更多敢于付出的教育者为之努力。偏远乡村、基层一直以来都是教育力量薄弱的地方,国家长久以来致力于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确保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同时让更多的教育力量沉淀到乡村中去,在这其中支教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今已成为一种平衡教育资源的重要方式。

作为华图在线教师事业部的一名教研员,邢品香老师用行动表明了对支教事业的支持。自2017年加入华图以来,她已先后多次参与支教工作,从四川大凉山到云南昆明都留下她支教的足迹,同时她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感悟与成长。

教育是灵魂唤醒

2019年,邢品香跟随支教队伍来到了离西昌卫星中心不远的绿荫学校,肩负起7天的支教老师培训工作。在新任支教老师中,一位大男孩让她记忆犹新。他高高瘦瘦,两眼炯炯有神,身上自带军人气质。在班级其他老师基本能够胜任语数外教学工作后,他每次上台授课却都引起哄笑。一边是堂堂八尺男儿强烈的自尊心,一边是同窗们无心、善意的爽朗笑声。作为老师,邢品香做了两件事:一是在课堂上为他分析教学的优点和不足,传递出对他适当改善板书书写、丰富内容、变换教法、保证循序渐进教学的期望;二是用行动激起同学们对他的信任和鼓励。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男孩用七天培训以来最好的状态顺利通过了考核,正式成为一名梦寐以求的支教老师。难掩内心的兴奋和喜悦,这个大男孩在教室里为邢品香高歌了一曲,并真心表示了感谢。在邢品香看来,能够帮助一个善良的大男孩成为一个充满自信的启蒙老师,这是她一直以来想要追寻的教育。

教育是和而不同

在邢品香看来,最难的不是学员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小问题,而是大家在思想碰撞时的唇枪舌战。培训中期的一次磨课练习中,一位老师在教学方法上出现了偏差,作为指导老师,邢品香当面指出“不能当众批评学生”的不足,在场的几名同学就此问题展开了争论,一方结合自身的从教或成长经历认为可以当众批评学生,一方认为应该悉心呵护学生,不能给他们留下阴影。

邢品香仔细听取各方意见,在分析利弊后再次强调了关爱学生的重要性,不能违背山区孩子的尊重需求。这个观点得益于她的教育初心,自从毕业之后走上教师道路的那一刻起,她坚信只要用心就能看到每个人身上的优点,帮助他们保留自己的美好、战胜自身的不足。

教育是爱的传递

支教工作是异常艰苦的。据邢品香老师回忆,在支教工作中给她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支教老师是黑龙江的一个大男生。这是一个坚强而乐观的男孩,虽然母亲较早离世,但他依旧乐观开朗,眼神里没有多数可怜孩子的自卑,也没有少数人罹患不幸后的哀怨,更多的是清澈和乐观,积极和向上。这是一个热爱教育的男孩,大学的时候虽不是师范专业,却早已经考取教师资格证,他的秉性善良而正直,并且有着远大的志向。他曾经立志支教完想要继续考取研究生,去拥抱更大的世界。但天有不测风云,刚从云南返回京城,邢品香忽然有一天收到微信,男孩因为身体原因住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远在首都,邢品香只能一边上近百人的大班课程,一边抽空为他祈祷,但最终上帝还是夺去了他的生命。接到消息的邢品香流泪了,在缓和情绪后走进教室给学员继续上课。

“教育是什么?我觉得教育是爱的传递。当一个人倒下了,就会有更多的人迎上去;当一个人倒下了,他的姿态却永远的活在了我们心里。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倒计时,当我们怀抱珍惜和热爱,做好每一件事时,这对我们遇到的每个学生来说,便是最好的教育。”邢品香如此感叹。

简洁的办公桌,堆满教研资料的文件柜,无时无刻都在忙碌的身影,这些构成了同事眼中对邢品香的印象。“教育根植于热爱,我希望能用教育之光照亮所有学生”,这是她最为常说的一句话。支教是光荣而无私的事业,当前祖国边陲的基础教育还较为薄弱,正是因为支教师资的存在,才能为我们国家的教育公平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邢品香老师

人物简介

邢品香,1987年12月18日于河南出生,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学硕士,现任华图在线教研员。授课科目: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法规、师德、语文面试等。累积授课时长4500余小时,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熟悉各地教师招聘及全国各地教师资格证考情考务,善于将社会热点与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将课堂教学与备考指导紧密结合,严谨治学并不乏幽默。

学术代表作

成果一:《徐特立教育思想对我国优质中小学师资培养的启示》一文被收入《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论文专刊(2015),第一作者

成果二:《心理健康案例研究与理论探索》

成果三:《理工科大学生团队创新氛围与团队科学创造力的关系:交互记忆系统的中介效应》

学术经历

2013.4-2015.4协同创新环境下理工科研究生团队科学创造力的培养模式研究——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承担任务:一线访谈、收集整理数据、文章写作。

2014.06-2015.012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教学论——北京理工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

承担任务:生课程建设、校级课题、承担任务、转写录音、跟踪访谈、整理案例、撰写案例集。

2015.06-2017.07强军战略驱动下国防生心理战斗力的影响因素、作用机制与培养路径——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基金项目

承担任务:一线访谈、收集整理数据、转写录音、撰写书稿。

社会实践

1、2015年7月3日—6日,参加在清华大学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暨第二届亚太应用正向心理学大会。

2、2015年10月17日-18日,参加在天津师范大学举行的第十八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3、多次支教经历:先后多次前往云南、四川等省市参加支教教师的培训工作。

个人心声

教育,能育人,也能愈心。感恩教育,赐我新生,使我与祖国的人民教师一起成长。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