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蒲江北街小学何素芳:平淡不平凡,三十载育人无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容榕 | 时间: 2022-04-1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13日讯(董容榕)“我要当一名好老师。”这句话是成都市蒲江县北街小学何素芳老师的座右铭,也是她30年教育生涯的真实写照。从1991年中师毕业,踏上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起,何素芳便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三十载风雨,迎着阳光拔节生长

三十载光阴如梭,何素芳一直耕耘在语文教学的园地里,从青涩的小姑娘成长为教学能手。在教学过程中,何素芳一直坚持在学习中奋进,在借鉴中前行。

“要想给学生丰富的知识,自己首先就要桶满瓢满!”何素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提升教学水平,她阅读了大量的教育书籍,从高效课堂的实践到深度课堂的实施,从如何课前备课到如何分层作业,她都认真做笔记、勾画。同时,为了接受最前沿的培训与学习,她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思想,充实自己的理论认识,并有针对性地运用到教学中。一路走来学来,何素芳所带班级的教学成绩始终处于全县前列,她的教学论文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教学竞赛获县级奖项……同学们喜欢她,同事们称赞她,家长们信任她,何素芳则把这种认可当作更大的前进动力。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何素芳深知自己不够聪明,唯有努力才是最好的方法。平日里,何素芳总是虚心向同事学习,即使教学任务繁重,她都会尽可能挤出时间听课、参加校本研修、向他人请教。她向老教师请教教学方法;向年轻教师学习灵活思维、信息技术的运用,学校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她勤学好问的身影。作为资深老教师,何素芳的电子教案本上密密麻麻地批注了教学中的点点滴滴,她对教学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对教育的满满热爱无不让人动容。

三十载春秋,化作春泥默默护花

在从教的30余年里,何素芳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遇到了各种孩子,抑郁的、调皮的、听话的、沉默的、顶撞的……无论是谁,无论是什么情况,她都如母亲般地给予他们关爱,为他们的童年镀上“幸福”的色彩。

为了提高课堂效率,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发展,何素芳从不打无准备的仗。课前,她认真分析教材,根据教材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案;课上,她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创造良好的课堂氛围,使学生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课后,她关注每一个孩子,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困生,重视信息反馈,及时进行查漏补缺。

小女孩飞飞和八十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因为缺乏很好的照顾,生活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学习也非常吃力,写字笔顺全是从右到左,完全跟不上其他同学的进度。何素芳心疼之余每天照顾飞飞,还手把手教她写字,给她辅导作业。虽然飞飞的成绩还是跟不上其他同学,但是孩子的每一点进步,何素芳都为她高兴、为她点赞。六年的时光里,何老师陪伴她慢慢成长,小飞飞从不及格到八十多分,从胆小怕事、沉默寡言到活泼开朗,度过了幸福的小学时光。

班上的鹏鹏患有侏儒症,十分悲观和消极,何素芳便经常找他谈心,在她的沟通和不断的鼓励下,鹏鹏逐渐变得乐观、开朗起来。鹏鹏喜欢练字,何老师就给他买字帖,支持他练习书法,如今,鹏鹏在寺庙里帮忙写文书,已经能够自食其力了。

然而,何老师的暖心举动还不止这些,给因为家庭原因少有人照顾的家家送零食、织毛衣毛裤、当闹钟;为因先天脑血管畸形,突然脑血管破裂入院的小彦彦加油打气,鼓励彦彦的父母……何素芳用真心换真心,用真情呵护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和喜爱。

“帮助每一个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何素芳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品格培养,她充分发挥国旗下展演、班会、晨会、道德与法制等阵地的作用,加强对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集体、爱劳动、爱学习等思想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何素芳所带的班级以班风好、学风好而闻名,多届学生被评为校、县先进班集体,何老师也多次被评为“最美班妈妈”。

2003年,何素芳的丈夫得了肝硬化,她忍着眼泪,坚强地扛起重担,在带着丈夫往返于医院治疗的同时依然坚守在教学岗位,不耽误学生学习。“虽然生活掺杂着疲惫和痛苦,但看着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脸庞,我就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爱生如子的母性光辉 在何素芳身上熠熠生辉。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因为坚守,所以伟大。何素芳三十余年的教育生涯,看似平淡,却处处体现着她对教育的别样情怀,平淡不平凡,育人皆无悔。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