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成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研究中心

来源: 未来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4-13 | 责编: 曾瑞鑫

当前,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报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承载着选拔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重任的“强基计划”,自问世以来就备受关注;同时,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各阶段也展开了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积极探索。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明确提出:加强创新人才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也提到: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和选拔培养机制。如何发现早期拔尖创新人才,并有效选拔和培养,成为学界关注的重要议题。

在此背景下,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于近日成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将依托于圣陶教育研究院多年来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领域积累的丰富研究经验,从国家现实需求和长远利益出发,立足于基础教育改革,着眼于拔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服务于基础教育事业发展。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表示,加快推进拨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必然选择。新形势下,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已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

王本中同时表示:“一个民族没有大众化的基础教育,这个民族就没有希望;一个国家没有拨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体制机制建构,这个国家就不可能强大。拨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研究中心成立,将联合我国高等教育、基础教育、社会教育等各方研究机构,秉承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及早发现、充分发掘拔尖人才内在潜能。实践证明,对不同学段学有余力的资优生采取特殊的培养手段,是对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遵循,体现了全面发展的教育观。”

研究中心成立后,将通过组织研讨会议、专题研究报告、公益助学项目等系列活动,为各地中学及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提供拔尖人才早期培养新思路,为相关教育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据介绍,我国拨尖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在改革开放以来,探索了集中培养(如北京八中少儿班和人大附中超常学生早培班)和非集中培养(如对中小学学有余力的资优生与普通学生同在一个学校内组织兴趣小组及课余活动等)二大类。王本中认为,这些探索性实验,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上还处于自发的零散式发展状态,缺乏社会共识,缺乏制度保证,缺乏协同联动。“拨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研究中心的成立,就是要在基础教育学段资优生的发现、认定及培养等方面协调各方教育力量作出努力!”。

关于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经由北京市社团办和北京市民政局审核批准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以进行教育研究、提供教育服务、转化和推广教育研究成果、组织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等为主要工作内容。研究院致力于通过收集、整合和综合利用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信息,促进校长专业化成长、帮助学校创新发展,帮助教育科研成果转化,最终推动我国基础教育长远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