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中小学大数据心理特色创新实验学校”创建项目启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4-11 | 责编: 曾瑞鑫

“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预防研究”课题开题

全国“中小学大数据心理特色创新实验学校”创建项目启动

会议现场

4月8日,中国教育学会“十四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预防研究”开题会在京召开。同时,全国“中小学大数据心理特色创新实验学校”创建项目正式启动。

近年来,中小学生的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2020年中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检出率达到7.4%。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5400万人患有抑郁症,相当于每100个人里约有4个人是抑郁症患者。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线上调研,2020年2、3月份疫情爆发阶段,27.9%的人有抑郁症状,31.6%有焦虑症状。

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家陆续出台了《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 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高度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研究所教授李亦菲

“国外,学校如何应对学生的心理危机的研究和实践项目较多,但国内本土化的实证研究明显不足。由于缺乏高效率的数据采集工具,使得研究者难以准确描述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现状和差异,不能从整体上判断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基本状况和变化趋势,大大妨碍了心理健康相关政策的有效落实。”课题组核心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研究所教授李亦菲说。

本课题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如何利用学生画像(student profiling)合理预测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如何利用大数据关联分析模型考察中小学生心理危机的影响因素;如何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的信息建立本土化的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和预防体系;如何依托大数据云平台评估和优化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和预防体系。

本课题组成员由北京师范大学专家组和一线名师、部分地方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组成。在听取课题组汇报后,评议组专家对课题的可行性与研究价值予以充分肯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杂志社主编何妍说,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数据采集和分析,是完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我国虽然制定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相关的规划与政策,但却尚未建立系统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监测体系。在这一背景下,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危机监测,对探索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和预防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课题预计2024年年底结题。

绿萝心理创始人、绿萝心理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晓松

当日下午,全国“中小学大数据心理特色创新实验学校”创建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绿萝心理大数据研究院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杂志社共同发起,将秉承“智能技术赋能教育”的理念,依托中国教育学会“十四五”规划课题《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预防研究》的研究成果,为学校整体提升办学水平提供科研指导和技术支持。绿萝心理创始人、绿萝心理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晓松说:“之所以发起该项目,目的就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的要求,加快构建大数据心理服务体系,推动各中小学校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更好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同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杂志社授予绿萝心理副理事长单位。(全国“中小学大数据心理特色创新实验学校”课题组供图


网站无障碍